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朝鮮為習近平來訪專門創作的演出
發布時間:2019-06-24 08:5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19-06-24
 10余個小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平壤的時間,可以說是行程滿滿、情誼滿滿。正如他當天在與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會談時所說,所到之處無不感受到中朝一家親的濃厚氛圍。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6月20日晚,朝鮮各界熱烈歡迎習近平總書記的氣氛再掀高潮。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陪同下,在平壤“五一”體育場同朝鮮各界群眾一道觀看大型團體操和藝術演出。

  這台演出為習近平此訪專門精心創作,數萬名朝鮮演員參加表演,朝鮮三大樂團首次同台獻藝,整場演出氣勢恢宏、震撼感人。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當晚,能容納10萬余人的“五一”體育場座無虛席。“熱烈歡迎習近平總書記同志和彭麗媛女士”、“平壤-北京”等標語格外醒目。


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當地時間晚9時40分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陪同下,來到體育場主席台。在場觀眾全體起立,以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歡迎中國貴賓的到來。

  演出在絢麗的焰火中拉開序幕。


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演出極具朝鮮民族特色,以“社會主義我們家園”、“勝利的回聲”、“為了更好的明天”、“牢不可破的友誼”四個章節,歌頌朝鮮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成就,表達朝鮮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傳承發展中朝友誼的熱切願望,以及對習近平此次訪問的熱烈歡迎。

  朝鮮三大樂團——國立交響樂團、功勛合唱團、三池淵管弦樂團首次同台獻藝。

  先來看看這些大場面:


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再來看一些貼近的鏡頭:


新華社記者燕雁攝


新華社記者李忠發攝

  配合演出,大幅標語很醒目:


演出現場出現了很多反映兩國友誼的標語。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朝鮮少年兒童也帶來了精彩演出: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其中,在“牢不可破的友誼”一章中,現場上演了精彩的中文歌曲大聯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唱祖國》《洪湖水,浪打浪》《十五的月亮》《在希望的田野上》《我愛你,中國》《祝你平安》《紅旗飄飄》,都是中國觀眾耳熟能詳的旋律。

  演出在以“朝中友誼萬古長青”為主題的大型歌舞表演中結束。習近平和金正恩同全場觀眾一起站立,為藝術家和演員們的精湛表演送上經久不息的掌聲。

  焰火在體育場上空再次綻放,斑斕壯美。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新華社記者燕雁攝

  演出結束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一同步入舞台,再次向朝鮮藝術家和群眾致謝,並合影留念。

  為何朝鮮用大型團體操表演歡迎貴賓?

  大型團體操是朝鮮的一張“文化名片”,十幾年來不斷更新迭代。變化的是與時俱進的元素與主題,不變的是歌舞加團體操的形式、萬人一舞的規模與氣勢。

  平壤大同江畔,綾羅島“五一”體育場是團體操的主要舞台。演出以朝鮮民族獨特的“歌舞之美”、富有活力的團體操、嘆為觀止的雜技表演,展現出朝鮮革命與戰爭、政治和軍隊建設、民生與經濟發展以及對外交往的宏偉畫卷。

  ——《阿裡郎》1.0版連演10年

  為紀念金日成誕辰90周年和金正日誕辰60周年,大型團體操和藝術表演《阿裡郎》於2002年進行了首演,連續演出10年。

  《阿裡郎》由10萬名學生和文藝工作者聯袂獻藝,因其“絕世獨立”的陣容和獨創,於2007年被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成為外國游客在朝必看節目之一。

  2012年,《阿裡郎》推出十周年紀念版,有近一半內容得到了創新和改進。新版《阿裡郎》以時間線索貫穿民族歷史,從悲愴日帝殖民,到“先軍” “幸福” “統一”阿裡郎,再到“友誼”和“強盛復興”阿裡郎。


2012年7月31日,朝鮮大型團體操表演《阿裡郎》在平壤舉行總彩排。新華社記者杜白羽攝

  創作團隊在舞蹈音樂、激光照明、特大型屏幕、電光裝置、音響等各方面都進行了改進。舞台布景不斷變換出用反光板“手動動畫”拼出的畫幅和豪言壯語。


這是2012年7月31日拍攝的《阿裡郎》總彩排現場。新華社記者杜白羽攝

  ——《阿裡郎》2.0版《輝煌的祖國》

  中斷5年後,演出於2018年9月回歸。

  2018年9月,朝鮮為慶祝建國70周年打造了名為《輝煌的祖國》的大型團體操和藝術演出,反映朝鮮建國以來在各領域取得的成就。


2018年9月9日,演員在平壤綾羅島“五一”體育場表演“輝煌的祖國”。新華社記者邢廣利攝

  ——《阿裡郎》3.0版《人民的國家》

  朝鮮大型團體操和藝術演出《人民的國家》6月3日晚舉行首場表演,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數萬名觀眾觀看。

  此次《人民的國家》演出將從6月初持續至10月中旬。


這是6月3日在朝鮮平壤“五一”體育場拍攝的演出現場。新華社記者程大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