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當贊比亞遇上“中國味道”之精美淮揚菜
發布時間:2019-08-05 15:17 來源: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 2019-08-05

  7月31日,主題為 “中國味道——江南美食工作坊”的無錫美食品鑒會在盧薩卡隆重舉行。來自中國無錫的頂尖廚師,用產自贊比亞的食材和淮揚菜的烹飪方法造就的美食,以其細膩的刀工、精致的擺盤、鮮美的滋味給在場所有中外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杰大使等陪同贊方嘉賓觀看淮揚美食圖片展

  此次活動是在中國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下,由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主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無錫君來酒店管理集團承辦。贊比亞第四任總統、中贊友好協會主席魯皮亞﹒班達及其夫人、贊比亞旅游與藝術部代表托馬斯﹒姆比塔、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代表魯豐、各國大使與使節、中資企業代表等約百余人參加了活動。

桌上擺設的無錫惠山泥人作品——阿福(左)和阿喜(右)

  活動現場,主辦方在細節上所做的文化展示吸引了不少目光。晚宴還沒開始,大家就從展台的文化介紹和桌上陳設的泥人、蘇扇、瓷器和流蘇系帶的菜譜上領略到了江南文化的秀美多姿。在隨後的中國旅游宣傳短片中,來賓們直觀領略了中國江南的傳統文化和自然風光,對這個地方的飲食也充滿了好奇。

李杰大使致辭

  中國駐贊比亞大使李杰表示,在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歷史中,飲食文化可謂博大精深,是對各種藝術的綜合,如膳食營養、飲食器具、餐飲禮儀和味覺享受等。作為中國菜的優秀代表,淮揚菜將色、香、味、形融為一體,蘊含著深厚的江南文化理念。2019年作為“中贊文化年”,也是中贊建交55周年,此次美食品鑒會帶來了中贊飲食文化交流的契機。隨著越來越多的贊比亞人對中國文化和歷史產生濃厚興趣,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也被贊比亞的自然美景和傳統文化所吸引,中國願意在旅游、文化等新的領域與贊比亞開拓合作,互惠互利。

贊比亞旅游與藝術部代表托馬斯﹒姆比塔致辭

  贊比亞旅游與藝術部官員托馬斯﹒姆比塔代表贊比亞政府和人民感謝中國政府通過舉辦這樣的美食品鑒會促進兩國文化合作與交流,增進了贊比亞對烹飪藝術的了解,對贊比亞的傳統飲食文化保護工作也起到示范作用,更激發了贊比亞的廚師、美食專家和普通民眾對於飲食文化塑造和提高行業水平的欲望和動力。

主賓們觀看廚藝表演

  晚宴上,一位廚師現場進行了廚藝展示,表演淮揚名菜“文思豆腐”的絕妙刀工。隻聽“嗒嗒嗒”的聲音不絕於耳,廚師手中的刀彷佛在砧板上急速地顫動,豆腐轉眼間從塊狀變得難以名狀。切好的豆腐絲並看不出是絲狀,隨著廚師把它放入裝好水的碗中,大使受邀拿起筷子挑起這軟中帶韌的豆腐絲向嘉賓們展示。霎時掌聲四起,眾人無不驚嘆這刀工的出神入化。

晚宴現場

  廚師們精心准備了三鮮餛飩、蘆筍菠蘿炒蝦球、無錫熏魚、蛋黃酥等眾多葷素搭配的精致菜肴。許多當地友人品嘗後都贊不絕口,還紛紛拿出手機與美食一起合影。這場美食品鑒會,無論是視覺還是味覺,都讓參與者得到了深深的滿足。

無錫君來酒店管理集團副總裁太鐵斌致辭

主賓與廚師合影

 

餐後合影

 

  來源: 非洲華僑周報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