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17國31位青年漢學家9月杭城追尋當代中國“腳步”
發布時間:2019-09-09 09:21 來源: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 2019-09-09

  9月6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總協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浙江工商大學聯合承辦的2019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杭州班開班儀式在杭州舉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傅瑋、浙江工商大學校長陳壽燦教授、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政策研究處處長梁川、來自17個國家的31位青年漢學家,以及研修單位代表、授課專家等出席了開班儀式。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傅瑋、浙江工商大學校長陳壽燦出席並致辭(攝影:張曦)

  李蕊在致辭中介紹,為了推動當代漢學的發展,幫助廣大漢學研究者深入客觀地研究當代中國,文化和旅游部於2014年啟動了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6年來,已經舉辦了18期研修班,接待了來自世界103個國家的551位青年漢學家。這些青年漢學家經過在中國的研修,親身體驗了當代中國的發展,通過深入、系統、多維度地學術研討,取得了很多務實的研究成果,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也為各國漢學家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她還表示,2019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過了70年的發展和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找到了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和制度。大家來到中國,可以親身感受中國的發展和變化,用客觀、公正和中肯的眼光去見證全面立體和真實的中國。

  傅瑋在致辭中表示,在文化和旅游高質量融合的新形勢下,浙江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已經雙雙超過了萬億,成為了浙江省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型產業,形成了走唐詩之路、賞詩畫浙江的大花園的發展格局。他希望各位青年漢學家在浙江研修期間,繼續加強文化傳播、學術研究、智庫建設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陳壽燦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文化中“共榮共生”的理念,正好可以闡釋漢學的“中國性”和“世界性”,愛其所同,近其所異,以此智慧推動世界多元文明的交流、交鋒和交融。今年是浙江工商大學連續第二年承辦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學員們將“零距離”體驗中國改革開放的生機與活力,品味江南古韻與吳越文化,感悟浙江發展與浙商精神,觸摸浙江文旅融合發展的經驗,為中外思想文化的交流繼續貢獻智慧和成果。

 

開班儀式現場(攝影:張曦)

  在開班儀式上,來自俄羅斯、英國、埃及、格魯吉亞、巴西的5位青年漢學家,分享了他們的中國故事。

  來自俄羅斯的阿麗娜曾在沈陽師范大學學習中文,之後進入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中國經濟,她曾於2016年和2018年兩次參與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她認為參與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的經歷已成為她專業生涯的重要組成部分。

青年漢學家代表阿麗娜(攝影:張曦)

  來自英國的之晴介紹,兒時在中國香港生活的經歷使她愛上了中國文化,這股動力促使她報考牛津大學專門進行中國研究,現在她利用自身的優勢,正在中歐企業貿易咨詢和中國游客出境游研究領域施展才華。

青年漢學家代表之晴發言(攝影:張曦)

  娃發來自於埃及,她在大學期間曾到中國進修一年,自此愛上了中國的歷史、文化、風俗和道德理念,這些促使她留在中國繼續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她希望今後能夠為促進中國和阿拉伯世界更多的交流與合作做出自己的貢獻。

  青年漢學家代表娃發發言(攝影:張曦)

  來自格魯吉亞的娜提婭,於2006年起在格魯吉亞第比利斯自由大學學習中文,後到雲南大學留學。她熱愛中國電影,喜歡中國流行音樂。因為中國她還結緣了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半,現在她與丈夫一起從事面向格魯吉亞兒童的中國傳統故事的翻譯工作。

青年漢學家代表娜提婭發言(攝影:張曦)

  羅杰裡奧是巴西聖保羅大學博士生,新卡爾達斯學院教授、研究員。他深深認同和欣賞中國文化廣闊的視野,他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經驗,把立體的中國展示給巴西。

青年漢學家代表羅杰裡奧發言(攝影:張曦)

  2019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杭州班為期21天,以當代中國發展的浙江樣板為主題,研修內容包括中國政治與文化、文化創意產業與互聯網+旅游、生態保護與旅游業發展、文化產業與旅游市場互動融合等。此次研修班將邀請中國文化、政治、經濟和旅游領域的知名專家、企業家對學員進行主題授課,並展開研討﹔還將根據學員的專業構成,安排浙江工商大學相關學院及各合作單位高級職稱以上的科研骨干對學員進行“一對一”學術指導,並組織其分赴相關合作單位研修或者開展項目研究。這些豐富內容將有助於青年漢學家們全方位、有縱深地了解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根基,了解當下中國發展的社會面貌。

嘉賓向青年漢學家代表贈送《八八戰略讀本》《馬可波羅行紀》《浙江有意思》等書籍(攝影:張曦)

與會嘉賓、老師與學員合影(攝影: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