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裡加中國文化中心在17+1國家代表共同見證下揭牌
發布時間:2019-11-01 16:58 來源: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 2019-11-01

  10月22日,裡加中國文化中心舉行揭牌儀式。


  拉脫維亞武術協會在中心大門前舞獅迎賓

  裡加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張麗麗介紹,根據中拉兩國政府簽訂的諒解備忘錄,裡加中國文化中心自2017年4月開始籌建,是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在波羅的海地區設立的首個文化中心,負責中國與拉脫維亞及其他波羅的海國家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依托完備的設施,裡加中國文化中心能夠舉辦文藝表演、藝術展覽、論壇講座、教學培訓、影視放映等形式多樣的活動,使當地民眾近距離了解中國、體驗中華文化,同時還將通過與當地政府機構和文化藝術組織的合作拓展雙邊交流。

  在拉方倡議下,此次裡加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與第五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7+1旅游合作高級別會議歡迎招待會聯袂舉辦。當天,裡加中國文化中心內布滿鮮花,絢麗燈光將會場內裝點得流光溢彩,四處縈繞著優美的中國樂曲和中東歐17國代表性歌曲,大屏幕分別顯示出中心揭牌和歡迎招待會的主題畫面,供17+1大家庭合影的主題攝影牆安置在大廳一端,聲、光、電的聯合運用為活動現場營造出鮮明的主題和友好的氛圍。

  整場活動由拉脫維亞武術協會的舞獅表演拉開帷幕,隨繼中拉雙方領導上台致辭並伴隨著庄嚴的音樂為裡加中國文化中心正式揭牌。之後,來賓們欣賞了拉脫維亞少年兒童和中國音樂家表演的精彩節目,以及中國國家畫院的“水墨情懷”展和藝術家現場書畫創作展示。揭牌儀式結束後,歡迎招待會正式開始。兩個主題的活動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相互融合。

  在演出環節,裡加34中孔子課堂的學生們首先用中拉雙語演唱了兩國歌曲《小小世界》《裡加塔》和《愛與關懷》,通過歌聲表達了東道國對遠方來客的歡迎,並展示了中拉兩國在人文領域的合作成果﹔來自北京的彈撥樂大師馮滿天及其四重奏樂隊為來賓們表演了《我的祖國》《彩雲追月》《望春風》《蘭花花》《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和《送你一枝玫瑰花》等最具中國韻味的樂曲和歌曲,並用中國的樂器演繹了兩首拉脫維亞的名曲。獨特的演奏形式和富有表現力樂器組合使來賓深受感染,並贏得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拉脫維亞少年兒童用中拉雙語演唱歌曲


  馮滿天樂隊為來賓獻上精彩的節目

  中國國家畫院的“水墨情懷”展和中國著名花鳥寫意畫家李曉軍的現場演示同樣引起了來賓們的極大興趣。在國畫院外辦主任張楠的導覽下,各國嘉賓逐一觀賞了22位中國藝術家的當代水墨作品,並聚在畫家周圍仔細觀看寫意畫的創作過程。藝術的魅力溝通了彼此的心靈,增進了友好的情感,使現場氣氛變得愈加熱烈活躍。招待會結束後,來賓們紛紛在留言簿上寫下祝福的話語並對裡加中心正式揭牌表示祝賀。

  來賓饒有興味地欣賞中國水墨畫展和畫家現場創作演示

  裡加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暨中國中東歐國家17+1高級別旅游合作會議歡迎招待會是裡加中國文化中心自試運營以來舉辦的最高規格文化外交活動,以其鮮明的主題、豐富的內容和優美的環境贏得了所有來賓的一致好評。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充分體現了中拉雙方密切合作的優勢和互利共贏的特點,同時實現了中心高點起步的預期目標,必將為裡加中國文化中心的工作開展揭開嶄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