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天涯共此時——中秋節”線上文化周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20-09-29 08:54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0-09-29
   9月28日20:00,“天涯共此時——中秋節”線上文化周啟動儀式如期舉行。在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指導支持下,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與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駐外旅游辦事處共同主辦的大型品牌活動“天涯共此時——中秋節”線上文化周正式與全球公眾見面。

點擊進入項目官網

  活動框架下的“天涯共此時”中秋節文化周主題虛擬展、中秋節線上文化周主題宣傳片、“雲合唱”歌曲《但願人長久》等系列沉浸式遠程體驗和微課活動悉數上線,多角度介紹中秋節的文化內涵、歷史傳承、當代生活方式、文化藝術等內容。其中主題展以虛擬三維展廳圍繞“與月三約”“魅力中秋”“百藝中秋”等主題向全球網友介紹中秋節的由來,體驗特色民俗風情,感受中秋文化的豐富多彩,解讀中秋團圓和睦的文化內涵;“雲合唱”通過遠程連線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的學員和友好人士,合唱歌曲《但願人長久》,用音樂呼喚美好與團圓,傳遞勇氣與希望。

  中秋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承載著人類向往團圓和睦、美好生活的豐富情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此次中秋節文化周活動全面採用數字化手段,通過虛擬展覽、交互體驗、“雲”演出、短視頻等多種方式立體呈現,圍繞“中秋傳承”“中秋文化”“中秋與當代中國”“游在中秋”“娛賞中秋”五個主題展開,重點介紹中秋節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歷史和文化價值,揭示中秋節“健康、和諧、團圓”的文化內涵,推介各地中秋時令特色文化旅游資源,並結合當前國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全面闡釋全人類在同一輪明月下,世界人民和諧共處、期盼人類健康幸福的美好願景。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鄭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國范圍內爆發和蔓延,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和行為方式,實體文化和旅游交流受到很大沖擊,線上交流與傳播受到各國普遍重視,運用數字資源和新媒體平台開展文化傳播和旅游推廣已經成為現階段,也將是後疫情時期對外文化交流工作新常態。此次“天涯共此時——中秋節”線上文化周以數字化方式全方位呈現中秋節傳統理念、文化內涵和當代價值,希望可以為各國民眾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和體驗。

  據“中秋節線上文化周”總策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原副主任、國際交流與合作局二級巡視員劉紅革介紹,“天涯共此時”是駐外文化和旅游機構全球品牌項目之一,今年首次以線上形式呈現。中秋節期間,駐外文化和旅游機構共計劃運用40余種國內外社交媒體平台同步推送舉辦15個內容清新,內涵豐富,形式新穎,類別齊全的數字項目,涉及18個語種,包括雲演出、雲課堂和短視頻類資源321個, 10個版本線上展覽及42個H5小程序體驗版本。項目整體呈現出兩個特點,一是全球聯動、數字傳播、信息疊加,二是精品頻現,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交響樂團、東方演藝集團、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四川文化和旅游廳以及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上海東方明珠國際交流有限公司、騰訊視頻等一大批國字號單位和優質合作伙伴參與其中,奉獻高質量內容。各駐外文化和旅游機構在標准配置項目基礎上同步推出各類節目預計400項次,全方位、立體化舉辦中秋節文旅推介活動。

  9月28日—10月5日,在中秋節文化周期間還將推出“藝綻東方”“天涯共此時——中秋賞樂”“天涯共此時——高山流水﹒萬裡明月”“同一輪明月”等六場直播音樂會,以及“中國味道——中秋主題美食工作坊”、“月滿中秋”線上微課堂、“雲游世界過中秋”、“月滿四川”等精彩紛呈的活動。

  中秋節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在月圓星朗的意境下,中秋節線上系列活動將集中抒發“同一輪明月下,我們同呼吸,人類共命運,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的美好情懷。

  “天涯共此時”中秋文化周主題虛擬展

  中秋是豐收的季節,碩果累累是大自然對辛勤勞作的回報。中秋有飽滿的圓月,銀色月光寄托人們對家庭團聚的情思。中秋是自然的定格與循環,詮釋著古人“天人合一”理念。中秋節,這是一個祈盼人間萬般圓滿的美好節日。

  “天涯共此時”中秋文化周主題虛擬展在一隻小玉兔的帶領下,通過“邂逅中秋”“中秋習俗掠影”“學在中秋”等內容版塊,採用虛擬三維沉浸式展覽方式,通過聲、影、圖、游戲、動畫等載體,介紹中秋節的由來,體驗特色民俗風情,感受中秋文化的豐富多彩,解讀中秋團圓和睦的文化內涵。

  中秋節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在同一輪明月下,我們同呼吸,人類共命運,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

  中秋節線上文化周主題宣傳片

  宣傳片以手繪動畫的形式,生動展示中秋文化的起源傳說、習俗風情、文化活動等,從中秋的歷史起源、傳說典故、發展歷程、寓意演變到現代核心價值觀的融合和對世界文化的影響,反映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價值以及延續至今的當代意義,表達中秋節“和諧、團圓、健康”的理念。

 “雲合唱”歌曲《但願人長久》

  一輪圓月一壺酒,一份思念一片情。

  中秋節,一年一度身在異鄉的人們

  遙祝遠方親朋幸福安康!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雲合唱“但願人長久”讓遠隔千裡的人們,

  同呼吸,共命運,

  唱出安康幸福的美好心願!

  “雲合唱”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策劃實施,來自45個國家的中外友人參與了歌曲《但願人長久》的學唱和錄制,並經專業編輯合成一首合唱歌曲。中秋時節全球發送,共唱一首歌為所有朋友和家人送去祝福安康。

  花好月明時節,合唱視頻將通過騰訊視頻等各大媒體平台上線發送。請與我們一起分享中秋佳節的歡樂!

  “中秋好時光”短視頻

  “中秋好時光”短視頻征集大放送活動將通過與騰訊視頻平台合作,向全網發出中秋主題短視頻征集邀請。短視頻內容包括民俗、過中秋、美食、非遺手工、傳統才藝,及風景旅游等與中秋文化相關的視頻。

  征集到的優秀作品將在騰訊視頻開設“中秋好時光”專區,通過騰訊視頻頭部位置、騰訊視頻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向全網用戶進行播送。部分優秀作品還將通過中國文化網、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駐外旅游辦事處官網,以及國外社交媒體和相關合作平台在海外進行展播推廣。

  “月滿四川”旅游推介會

  “月滿四川”項目通過品詩歌、賞美食、觀熊貓、游四川,宣傳推廣四川深厚的文化底蘊,展示獨特的旅游資源。

  項目包含三個視頻系列——“詩潤天府”“愛上川菜”“我在胖噠家”。

  “詩潤天府”從四川歷史名人中選杜甫、李白、蘇軾、陳子昂等創作的與中秋節、贊美四川或歌頌四川人民美好生活膾炙人口的唐詩宋詞為串聯,推介成都杜甫草堂、江油李白故居、眉山三蘇祠、遂寧射洪陳子昂讀書台等頗具四川人文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愛上川菜”用外國朋友的視角探尋川菜的獨特魅力,由外國朋友親口講述麻辣鮮香的川菜故事。

  “我在胖噠家”從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之旅出發,帶領觀眾體驗大熊貓文化主題旅游線路,展示四川獨有的自然美景和人文風情。

  “天涯共此時——高山流水?萬裡明月”直播音樂會

  “天涯共此時——高山流水﹒萬裡明月”直播音樂會內容形式豐富多樣,包含傳統經典曲目,兼具現代原創作品,將古琴與昆曲、太極、簫、馬頭琴、大提琴、人聲聯合演繹,通過音樂會的表現形式,傳遞當代中國開放與包容的民族精神,結合每首曲目的背景故事,表達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彰顯中國古琴藝術“天人合一”的理念和貫通古今中外的人文精神。

 “五洲同月 情滿中華”中秋線上音樂會

  同住一個地球村,同望一輪團圓月。中秋節是中華重要傳統節日和優秀傳統文化習俗之一,寄托著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對於家庭團圓、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深深情懷,展現著“天地人和”的傳統文化核心價值追求。當前全球疫情肆虐,人類休戚與共命運相連,唯有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才能早日戰勝疫情。值此中秋佳節之際,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推出的一台中秋主題線上民族音樂會,以傳統民族與現代電子音樂相融合,音樂與舞蹈相呼應的方式,表達出五洲四海共賞圓月,世界人民和諧相處的美好祈盼。

  “藝綻東方”音樂會

  “藝綻東方”音樂會由中國東方歌舞團的優秀藝術家演繹,萃取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節目以“月”為主線,融入別具古典韻味的彷古建筑場景,描繪出一幅“月圓人團圓”“千裡共嬋娟”的美好圖景,讓觀眾們在天長地久的人間真情中,感受到一份跨越時空的美好祝願。

 “明月盼佳期”合唱音樂會

  音樂會的曲目精選自2020年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演出的部分音樂會,有的是經典劇目的配樂,有的是在中國家喻戶曉的作品。其中,《雨後彩虹》等歌曲寄予了對未來的憧憬和美好願望;《思念》等耳熟能詳的旋律表達了人與人之間的珍貴情誼;《月亮代表我的心》借用月亮來表達對愛的真摯之情。在中秋佳節到來之際,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以這些經典曲目的演出,寄托對美好生活的渴望,祝福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同一輪明月——天涯共此時中秋連線虛擬演播

  “同一輪明月——天涯共此時中秋節連線虛擬演播”活動,採用虛擬摳像技術,將月光竹林的意境和竹月自然之聲帶入中秋時節,並通過連線海內外朋友,送上中秋祝福。竹樂曲“詠月”“良宵寫意”和中國京劇與西方歌劇對唱“貴妃醉酒”與“今夜無人入睡”,為觀眾獻上中國傳統民樂和中西文化合璧的藝術之美。來自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駐外旅游辦事處的朋友們將在節目中表達中秋祝福,詮釋中秋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中秋明月是一輪同心圓的美好寓意。

  “天涯共此時——中秋賞樂”直播音樂會

  “天涯共此時——中秋賞樂”直播音樂會通過“頌月”聽曲、“望月”思鄉“中軸”相連三個主題板塊,為觀眾呈現一台集童聲合唱、非遺制作、民樂、西洋樂演奏、放飛孔明燈等為一體的中秋晚會,折射出濃濃的家國情懷,傳遞著對團圓和睦的美好追求。

  “中國味道——中秋主題美食工作坊”

  “中國味道———中秋主題美食工作坊”以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揚菜為主要內容,通過線上美食教學培訓、體驗互動環節,讓海外民眾線下通過視頻指導上手制作中國美食,形成線上互動、線下體驗的交流方式,增加視頻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同時,通過介紹淮揚菜及江蘇中秋佳節美食,將美食背後的歷史故事與中秋文化習俗相結合,充分展示太湖流域飲食文化“精細、雅麗、和諧、自然”的精髓,並展現魅力無錫、水韻江蘇的旅游價值。

 “月滿中秋”微課堂

  中華文明在幾千年的發展過程中,擁有豐富多彩的慶祝中秋方式。中秋節是包含詩詞、飲食、民俗等多方位的綜合性節日文化,承載了人類對團圓和睦等美好情感的追求。“月滿中秋”微課堂視頻系列旨在圍繞中秋,從“走入、感受、了解、學習”四個層面,通過“趣說中秋”“彩繪老北京兔爺”“廣式月餅制作”“書寫中秋”等6集短視頻,幫助人們更具象地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體驗中秋節的魅力。

  “雲賞中秋 暢游中國”線上體驗之旅

  “雲賞中秋 暢游中國”線上體驗之旅系列活動通過5G信息技術、智能互動技術、虛擬現實技術等新媒體技術,以H5專題頁的形式在線邀請各國海外民眾雲賞中秋、暢游中國。

  讀中秋故事,品非遺文化,以自主探索的方式,深刻感知月圓對中國人的深刻含義,以及中華民族獨有的追求團圓、圓滿的文化精神。通過線上體驗暢游西藏、雲南、重慶、湖北、江西、江蘇、浙江等七大地域的城市景觀、人文景觀,在節日的夜景中展示中華文化旅游的瑰美。

  通過VR 直播技術,打卡旅游景點,全方位展示中國文化旅游的多元特色。在場景中觀眾可以親手寫下祝福的心願放飛孔明燈,觀眾還可獲得電子明信片留下美好紀念。

 “雲游世界過中秋”H5小程序

  這是一款體驗互動的小程序。打開後映入眼帘的是一個轉動的地球,你會看到地球上有許多標志性的建筑或風景圖片,這代表中國和該國常態化文化和旅游交流頻繁而多彩。以手指轉動地球就可以查找想要了解的地方,通過點開一個國家的地標性形象,就能看到該國的標志性景點和外國友人的中秋表達。活動將在中秋期間由騰訊進行全網推送,並通過微信、推特、臉書等線上交互平台向海外推介使用。

  小程序還可生成分享頁面,通過選擇生成中秋賀卡,有利於使用者二次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