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歡樂春節暨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中央歌劇院“金蓮花開系列音樂會”澳門之行圓滿成功
發布時間:2022-11-21 10:30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22-11-21

  11月12日至1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與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共同舉辦的“歡樂春節暨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之中央歌劇院“金蓮花開系列音樂會”及系列交流活動在澳門成功舉行,為期3個月的歡樂春節暨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正式拉開序幕。


  11月12日晚,中央歌劇院《金蓮花開﹒中國故事》中國歌劇選段專場音樂會在澳門文化中心隆重舉行。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毛超峰、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金生、中聯辦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等領導及嘉賓與當地觀眾共同觀看了音樂會。

  本場音樂會由中央歌劇院副院長麼紅、女高音王慶爽領銜,多名國內頂尖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傾情出演。中國第一部新歌劇《白毛女》經典唱段、經典民族歌劇《洪湖赤衛隊》中的《洪湖水浪打浪》、傳唱了六十年的歌劇《紅珊瑚》選段《珊瑚頌》……一首首經典中國歌劇作品在澳門唱響,經典民族歌劇在中央歌劇院歌唱家們的傾情演繹下煥發光彩。全新創作的原創歌劇《蒼原》《瑪納斯》中精彩唱段《情歌》《飛翔》描繪出不同時代背景、不同地域文化下不同凡響的中國故事,串聯起建國至今的輝煌發展歷程,獲得了到場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


  11月13日,中央歌劇院歌唱家們與澳門當地藝術家聯袂帶來《金蓮花開》原創歌曲音樂會,音樂會以龍紫嵐演唱《七子之歌》拉開序幕,中央歌劇院副院長麼紅、女高音王慶爽等多名國內歌唱家與澳門歌手戴顯揚、李家富、容甄甄、麥嘉梨、王心妤、彭朗琪、馬曼莉、陳昶旭、王皓光、黃家倫等共同演唱《相約澳門》《揚帆》《抗疫歌聲獻濠江》《蓮花與彩虹的約定》《澳門頌》《光明之路》《領航》等歌曲。曲目呈現以“澳門”“祝福北京冬奧”“抗擊疫情”“紀念澳門回歸祖國”“獻禮黨的二十大”為主題,以推動本地原創音樂與文創事業的發展,為本地年輕音樂人提供展現才華與作品的舞台,充分展示澳門原創音樂創作的活力。

  11月14日至16日,中央歌劇院的藝術家們走入校園,開展《國藝傳滿城》系列交流活動,與澳門文藝界及高校進行深度藝術交流。中央歌劇院麼紅院長等藝術家在澳門文化中心、澳門理工大學舉辦文藝交流座談會,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宣介,介紹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的創作突破和美學意義,展示其非凡的藝術成就和重要的歷史意義。在澳門蔡高中學,藝術家們與學校合唱團親切交流,傳授聲樂演出和表演技巧,同學們反響熱烈,紛紛上台合影留念,久久不願離開。

  歡樂春節暨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文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協辦,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執行,澳門中華文化藝術發展協會承辦,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獨家金融支持。“歡樂春節”品牌活動是中國對外文化交流領域覆蓋面最廣、海外參與人數最多、影響最大的項目,今年,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中央歌劇院的演出納入“歡樂春節”框架,歡樂春節暨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旨在充分利用國家級優質藝術資源,支持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演出季”框架內,國家京劇院、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央芭蕾舞團等國家藝術院團將於11月至2023年2月攜豐富多彩的舞台劇目和更多精彩藝術交流活動輪番上陣,與當地觀眾共享舞台藝術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