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媒體報道】重慶: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模式 拓展市民文化生活空間
發布時間:2019-08-23 15:42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9-08-23

重慶: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模式 拓展市民文化生活空間 

  
  山城吊腳樓造型,蔥綠婆娑的竹林,淡雅的咖啡香味,舒緩怡人的輕音樂……走進“亞洲十大文化地標書店”之一的重慶精典書店,一股濃濃的文化氣息扑面而來。

  指著錯落布置的重慶文史資料和圖文詩集,重慶南岸區文旅委黨委書記林莉告訴記者,這裡既是對外營業的書店,也是重慶市南岸區圖書館分館,現有藏書一萬余冊,讀者在此還可享受“你選書、我買單”讀者薦購服務。

  書店圖書館合營,是重慶公共文化創新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在全國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指導下,重慶優先保障基層文化服務供給,提高服務效能,走出了一條政府、社會單位、群眾“三方共贏”的文化改革創新之路。

  據了解,從2013年推動公共文化領域改革以來,重慶建立起文化場所總分館制體系:渝中區實行“直管”模式,由區級文旅部門對文化館圖書館的機構、人員、經費等實行垂直管理﹔大渡口區實施“托管”模式,總館和分館簽訂雙向委托協議,上下聯動運營﹔渝北區與社會力量合建合辦,建成3個24小時自助圖書館和100個家庭圖書館……

  “圖書館+實體書店”模式以外,文化場所分館還提供了多種公共文化服務,滿足不同社會群體的文化需求——舉辦“圖書館+老街文化”特色展﹔“圖書館+文化交流”,開展詩歌分享、書法、國學講堂等活動﹔“圖書館+培訓”,教授太極拳、古琴、非遺等課程。

  創新多元的服務模式不僅增強了群眾文化獲得感,也帶動了旅游收入增長。以精典書店為例,自從納入公立圖書館體系,客流量上升38.2%,營業銷售增加23.6%,帶動區域旅游、娛樂休閑、周邊產品消費,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文化內動力。

  舞蹈、雜技、剪紙、書法……在重慶花園路街道南湖社區廣場,一場精彩的文藝匯演正在進行。

  通過搭建平台、調動群眾積極性、引入數字化手段,文化志願服務得以廣泛開展,基層文化凝聚力逐步增強,南湖社區的做法為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提供了新思路。

  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除了居民自發開展活動,社區還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邀請表演團隊來到社區演出,每年都要舉辦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動20余場,深受居民喜愛。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基層模式創新對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有很好的借鑒意義,通過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標准化建設,補齊短板、兜好底線,拓展了廣大群眾的文化生活空間。

  而作為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試點地區,重慶沙坪壩區探索出了“1+2+3+X”模式,即“國家指導標准+地方實施標准+行業規范標准+政策文件”的標准體系建設模式,其中“3”和“X”是沙坪壩區自主創新標准。隨著試點不斷推進,配套規范性文件會相應增加,有的文件會上升為行業標准,也有部分行業標准會上升為地方標准。

  通過這一模式創新,沙坪壩區形成了3種新機制:一是街鎮文化專職崗位購買機制﹔二是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日常監督機制﹔三是高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實體書店聯動運營機制。

  文化部門專家認為,沙坪壩區此舉落實了試點經費,實現了目標責任考核,使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真正落到了實處。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余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