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市場管理司
市場管理司
文花枝——最美導游做起扶貧書記(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發布時間:2019-01-10 15:51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市場管理司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19-01-10
    面對危險:

  “我是導游,我沒事,請先救游客”

  鼓勵村民:

  “不放棄希望,生活會好起來的”      

  “我腿腳不方便,得先走!”在湖南省湘潭市旅游外事僑務港澳局,文花枝道別同事,趕往市廣播電視大學。近年來,她每月都要到學校脫產學習一整天。

  時間回到20058月。載著導游文花枝和25名游客的旅游大巴車,行至延安洛川境內時,發生了嚴重交通事故。當施救人員一次次走向她時,她卻堅持說:“我是導游,我沒事,請先救游客!”兩個多小時後,文花枝最後被救了出來。由於延誤寶貴的救治時間,醫生不得不為她做了左腿截肢手術。

  2007年,文花枝當選為全國道德模范。贊譽、鮮花和掌聲蜂擁而至,但文花枝始終保持清醒。10多年來,她仍然過著朴素的生活。

  然而,剛受傷時,看著空蕩蕩的褲管,文花枝埋下頭傷心地哭了。但幾分鐘後,再抬起頭時,她眼裡已經沒有了淚水,“即使少了一條腿,我也會堅強地生活。我會用微笑面對一切。”

  手緊緊扶住欄杆,右腿站穩立住後,再慢慢抬起左腿……康復的過程漫長而艱辛,左腿截肢處經常被假肢磨得血肉模糊,文花枝咬牙堅持鍛煉,從不叫苦喊痛,總是笑著對家人和朋友說:“沒事,我好著呢!”

  2006年,文花枝獲得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我不是英雄,也不是名人,隻是億萬人中的普通一員。”面對來自各方的掌聲,文花枝表現淡定,“所有的榮譽都是對模范精神的肯定,我隻是幸運地成為了載體。”

  劫難之後,從前的憧憬和設想都被打亂。“身殘志不能丟!”冷靜思考後,文花枝決定:告別自己熱愛的導游事業,重回校園,提升專業知識和能力,將來更好地為旅游事業服務。

  20068月,文花枝進入湘潭大學旅游管理專業學習。剛裝上假肢那陣子,身體很不適應,常人10分鐘的路程,文花枝要費勁地走上半小時。

  “我要努力地改變自己。”文花枝從沒有閑著,目的隻有一個:讓舍己救人的文花枝淡出人們的視野,使掌握了專業知識、熱心公益事業的文花枝呈現在人們的眼前。

  2013年,文花枝碩士研究生畢業,成為湘潭市旅游局的一名職工。多年過去,文花枝說:“不想永遠活在當年的光環裡,希望為大家做一點實事。”

  2012年,因行政區劃調整,原屬於湘鄉市龍洞鎮的平裡村劃歸韶山市管轄,這個三面環山的小山村,成為了韶山市最窮的一個村。2015年,文花枝作為扶貧專干,被派往平裡村擔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

  山路崎嶇,行走不便,她就搭乘摩托車,逐家逐戶走訪,將村民的致貧原因、貧困程度、扶持需求等基本信息都一一記錄下來,為每戶貧困戶制定了詳細的脫貧計劃。

  喪偶獨居的村民肖金華,眼睛有殘疾,家裡缺少經濟來源,意志消沉。“不放棄希望,生活會好起來的。”文花枝不僅為她爭取了生活補助,還再三登門,用親身經歷鼓勵她,讓她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在文花枝的努力協調下,優秀旅游企業負責人、旅游策劃專家多次進村考察,為村裡的旅游發展出謀劃策。如今,依托韶山旅游優勢,平裡村的農戶建起了水上餐廳、楊家園民宿、孔雀園農庄等多處農家樂,旅游業發展得有聲有色,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萬元。

  文花枝並未停止前進的腳步。眼下,她還在進行殘疾人基礎設施的調研,定期參與道德講堂等公益活動,用實際行動傳遞著人間大愛。


發文參考: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