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市場管理司
市場管理司
做好景區文化內涵的傳播者——導游專業素養研培計劃試點班(北京)側記
發布時間:2019-03-07 16: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市場管理司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07
 為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加強導游隊伍建設,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成都舉辦導游專業素養研培計劃首批試點班。在北京,百名一線導游展開了為期5天的培訓學習,並在故宮博物院接受現場講解教學,與故宮優秀講解員切磋交流,在培訓中夯實理論基礎,擴充知識儲備,提升職業素養和服務水平。

——故宮優秀講解員與參加研培的學員合影。單俊杰攝

 

與時俱進 更新講解內容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在北京開班式上說,故宮博物院近年來以旅游為載體,深挖文物資源內涵,讓傳統文化和文物瑰寶“活”了起來,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方面發揮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故宮開班,就是希望學員們深刻理解文旅融合發展的時代大背景,與時俱進地提升專業素養。

“作為庫房,過去這裡的家具壘了十幾層高,文物是名副其實的‘束之高閣’。如今開放後,流通的空氣反而更好地保護了文物,也滿足了游客需求。”跟隨優秀講解員的步伐進入家具館,一對精美的黃花梨百寶嵌人物圖頂箱櫃映入學員眼帘,“據說這對頂箱櫃是富察皇後的陪嫁品之一。”學員們十分興奮,“影視劇的熱播為我們的講解提供了更多的亮點,大家在交流中對自己的講解內容進行增補,以後帶團講解得就更有趣味性和親和力了。”

學員趙靖是來自峰度國旅的資深導游,她表示,隨著研學游、深度游的發展,以及故宮開放區域的擴大和展品的增多,導游們原有的知識儲備已滿足不了游客的求知需求。大家利用這次培訓機會及時“充電”,補充講解知識,對今後的工作很有幫助。

來自北京市導游協會的學員周振多表示,近年來,故宮的游覽熱點區域逐漸向兩翼發展,東側的暢音閣,西側的雕塑館、壽康宮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導游們需要對這些區域有進一步的了解。“大家經常講‘祖國江山美不美,全靠導游一張嘴’,作為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希望通過這次培訓能讓大家今後的講解更有深度、廣度和高度,使旅游更加彰顯文化內涵。”

 

答疑解惑  夯實專業知識

 導游對景區有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才能做好講解服務。這次試點班的授課教師為學員們講了不少故宮的“冷知識”。

太和殿外,學員們對故宮建筑群地基的深度及太和殿殿門兩側石匱的作用見解不一,並展開了熱烈討論。“1977年有關部門曾對保和殿進行了地基勘探,據測算深度應該在15米以上。石匱的作用目前尚未有權威的解釋,不過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的記載,石匱是用以裝乘五谷,象征古代的稅收制度,有吉祥寓意。”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導游分會理事、高級導游房博是此次試點班的授課教師之一,他的專業講解讓學員們紛紛點贊。

 “這次培訓會太有必要了,由於大家讀過的教材版本不同,導致講解內容有出入。大家都是帶著疑問來的,希望能夠了解到故宮最新、最全的信息。”學員於桂敏說。

 講解教學結束後,來自北京縱貫線旅游有限公司的學員張羽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記滿了知識點。“游客現在來北京,都是提前做好攻略的。”她說,游客跟過去比有了更強的自主性,除了固定線路,還會有額外的要求,比如提出到冰窖、延禧宮等看一看,“這就需要導游了解每一個景點,把功課做全做好,把學到的歷史知識准確無誤地介紹給游客。”

 學員米超積極地與講解員以及同行學員交流,他表示,導游隻有具備高水平文化素養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更好地為游客服務。“一線導游其實很少有這樣的機會接受培訓,這次不僅增長了知識,也領悟到了故宮傳遞出來的匠人精神。”

學員們紛紛表示,這次現場教學讓大家走出課堂,學習故宮優秀講解員的講解內容和形式,加強了對故宮文化的了解。

 

知行合一  厚植工匠精神

 故宮現場講解教學階段,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全國旅游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韓玉靈一直和學員們在一起。她表示,這次現場教學可以使學員們切實站在游客角度去考慮講解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比如剛才有的學員反映沒有耳麥,跟在講解員後面聽不清楚,推己及人,在今後的講解過程中他們就會注意這些問題。”韓玉靈認為,本次試點班可以說是對導游從業者們的一種認可,表明了國家對導游員隊伍的重視。“本次參加培訓的學員都是精英導游,他們不僅具有很強的服務意識,在某些領域也有較深的研究。希望他們能夠將培訓成果傳播給更多的導游。”

 “我從去年起開始擔任研學團隊的導游,講解內容由介紹景點轉變為講解知識。”學員劉繼軍是一位從業22年的一線導游,在他看來,如今自己的角色更像是景區裡的老師,要給孩子們拓展課外知識,這次培訓聽到講解人員對每一處建筑的歷史故事都能娓娓道來,激發了自己鑽研業務的熱情。

 學員關紅臣是北京日勝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導游,他表示,開班儀式上的相關演講與現場教學讓自己體悟到了故宮的工匠精神,激勵著大家在今後的工作中更詳細地介紹故宮,將飽含中國傳統精神的故事講給世界聽。

 一路上,講解員與學員們的現場教學互動吸引了眾多游客注意,他們跟著學員一起聆聽歷史故事,汲取故宮文化的深厚內涵。看著越來越壯大的隊伍,也讓大家深感本次研培計劃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