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市場管理司
市場管理司
無錫讓民宿客人更有安全感
“大隱山居”民宿
發布時間:2019-12-23 10: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市場管理司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3

  提交《民宿業特種行業經營許可申請表》、接受相關部門現場檢查、按要求進行整改、再次接受現場檢查,通過後再經相關部門審核、審批……經過兩周的努力,位於無錫太湖國家旅游度假區內的民宿“大隱山居”終於在日前取得了有江蘇省無錫市公安局湖濱區分局核發的《特種行業許可證》。今後,在無錫,民宿將納入治安“特種行業”管理范疇。

  一、營造安全環境 

  “從民宿經營者的角度出發,我們非常願意申領《特種行業許可證》。我們希望民宿能像酒店一樣規范,不止給客人帶來新鮮的體驗,更要給他們足夠的安全感。”“大隱山居”民宿負責人張祖濤說。 

  “安全感”的確是當前民宿業不得不去考慮的問題。今年4月,無錫網上公安發布的《關於規范民宿業健康發展的調查反饋》稱,民宿作為一種新興的非標准住宿產品,由於制度規范的缺失、安全條件的制約和管理機制的缺位,在治安管理、消防安全、食品衛生等方面存在漏洞與隱患。從反饋顯示的情況來看,積極探索並建立民宿管理工作協調機制迫在眉睫,需要相關職能部門按照各自職責落實好日常監督管理及屬地管理責任,組織開展執法檢查、協同監管,著力促進民宿業規范化管理。 

  今年9月,無錫加強對民宿監管的工作在無錫濱湖區太湖國家旅游度假區率先開展。無錫市公安局在該地開展民宿業治安管理試點工作,制定並下發了《關於在無錫太湖國家旅游度假區開展民宿業治安管理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對民宿的治安安全條件、消防安全條件等各項工作進行了詳細規范。 

  二、對標旅館標准 

  能成為首家拿到《特種行業許可證》的民宿,“大隱山居”也有著其自身的優勢。無錫市公安局濱湖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之所以選擇“大隱山居”之所以能成為“第一家”,是因為該民宿是當地發展相對成熟的一家,硬件設施、管理制度都比較規范。2017年營業以來,“大隱山居”一直努力讓每一個客人都能住得更加放心、安心、暖心、舒心。張祖濤介紹,14間客房、公共區域、安全通道……這些設施在不需要大改動的情況下就能達到許可證裡的標准。 

  談及申領該許可證的過程,張祖濤直言並不復雜。他告訴筆者,首次接受完檢查後,需要整改的問題主要是在消防和治安兩方面,而這些問題,通過配置應急燈、破窗器、人臉識別系統等硬件設施,很快就可以整改完成,總投入也隻在5萬元左右。 

  濱湖分局治安大隊副大隊長費斌介紹,民宿和旅館業相關標准的主要區別是在於消防和房屋安全兩方面簡化了審批條件和手續,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最低消防條件和房屋安全條件進行審批,盡量接近旅館標准。 

  事實上,無錫對民宿業的監管也一直保持著高標准。費斌告訴筆者,在“指導意見”出台之前,當地公安部門對民宿的治安條件、消防條件以及房屋安全條件就有嚴格要求,無證經營的發現一家查處一家。除此之外,在比較受關注的消防安全條件方面,除了依據《農家樂(民宿)建筑防火導則(試行)》相關要求,還結合當地民宿業實際,特別針對牆、柱、梁、樓板和屋頂承重構件等材料的不同,明確了“均為不燃材料”“存在可燃材料”“均為可燃材料”三種情況下的不同標准。 

  無錫市公安局濱湖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特種行業許可證》的推廣,無疑將進一步提升當地的旅游服務質量。 

  三、探索長效機制 

  南京旅游職業學院副教授紀文靜認為,民宿業《特種行業許可證》的核發,對民宿經營者而言,提高了其抗風險的能力,讓其有標准可依的同時,也具備了相應的資質去評選星級民宿,而對行業而言,該證的核發也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值得江蘇各地民宿監管部門借鑒。她還表示,當前應當建立聯合辦公的工作機制,優化證照辦理與管理,加速向民宿開放《特種行業許可證》辦理,給民宿一個合法身份,同時,也應加強市場安全、環境、服務等監管工作,強化民宿協會管理的作用。 

  費斌坦言,濱湖區250家民宿的經營條件各不相同,《特種行業許可證》的推廣也面臨著投入成本、人員培訓等問題,具體問題還要具體調查解決。據了解,濱湖分局今後將從健全運作機制、暢通信息渠道、組織宣傳培訓等方面,保持民宿治安管理的高效提升。此外,還將著力研究推動民宿業治安管理的長效機制,健全日常運作規范,為民宿業有序發展和規范管理營造良好環境。 

  筆者另從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江蘇正在組織開展全省民宿發展情況調研,爭取從省級層面取得新突破,出台契合地方實際的推動旅游民宿業健康有序發展的政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