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市場管理司
市場管理司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開展 2021年“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1-04-28 17:00 來源: 編輯:市場管理司
信息來源: 2021-04-28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關於實施旅游服務質量提升計劃的指導意見》有關要求,加強導游在線培訓工作,文化和旅游部決定開展2021年“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培訓目的 

  “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是文化和旅游部加強導游隊伍培訓工作的重要舉措,旨在通過在線培訓的方式為廣大導游提供一個輕鬆、便捷的學習環境,在增強行業交流互鑒的同時,幫助廣大導游提升專業素養和服務水平,推動導游隊伍建設高質量發展。 

  二、培訓內容 

  “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為開放式培訓平台,以流媒體形式向導游提供免費課程,圍繞導游職業特點設置“精品課程”“金牌導游專區”“全國優秀課程展播”版塊,並根據導游學習需要提供行業資訊、法律法規查閱、學習資料下載、課程訂閱和評價等功能。其中“精品課程”作為重點版塊,主要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政策與法律法規知識、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和行業信用體系建設、文明旅游規范和文明旅游引導、旅游安全管理與突發事件處理、導游知識拓展、導游業務技能提升、其他相關培訓等8個專題。 

  三、參加方式 

  (一)已在平台注冊的導游,可繼續使用原有賬戶學習。尚未在“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注冊的導游,可登錄“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門戶網站(www.zgdaoyou.com),按提示信息完成注冊。 

  (二)注冊成功後,導游可直接登錄學習或登錄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http://jianguan.12301.cn/),點擊“知識—導游雲課堂研修培訓”,跳轉至“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進行學習。除電腦端外,導游還可關注“導游雲課堂”微信公眾號,點擊“掌上學習”,注冊後即可進行學習。 

  四、培訓要求 

  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間,導游需通過“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累計完成8小時以上的在線學習。其中,“精品課程”學習版塊為必修內容,且每個專題課程學習時長不少於1小時﹔導游可根據自身需要選修“金牌導游專區”“全國優秀課程展播”等版塊內容。 

  五、培訓管理 

  (一)2021年起,導游在“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的培訓信息將定期同步至“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導游個人培訓記錄。 

  (二)2021年5月1日前的在線培訓情況不計入2021年培訓統計,但計入“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導游個人培訓記錄。 

  (三)導游參加“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學習情況將作為未來參加導游等級晉升、星級服務評價、“金牌導游”培養對象遴選和全國導游大賽報名等工作的重要參考。 

  (四)“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為全體導游提供免費培訓,任何單位、個人不得以此向導游收取任何費用。導游參加在線培訓期間產生的上網費或手機流量費由導游個人承擔。 

  六、有關要求 

  (一)請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加強對“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健全工作機制,確保完成年度培訓任務。此前為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設置的“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管理賬戶繼續有效。 

  (二)請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充分調動廣大導游參與在線培訓的主動性,加強在線培訓與等級考評、星級服務評價、“金牌導游”培養等工作的有機結合。 

  (三)請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對“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師資建設、課程制作方面予以大力支持,配合做好優秀師資和精品課程推薦工作,各地推薦的課程將通過“全國優秀課程展播”版塊集中展示。 

  七、聯系方式    

  1.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旅行社和導游監管處 

  聯系人:劉成帥   電話:010—59881416  

  2.“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技術支持 

  聯系人:曾  錚   電話:0592—8266722 

  電子郵箱:38069142@qq.com   

  3.“導游雲課堂”在線培訓平台服務支持    

  聯系人:於國艷   電話:0592—8266725 

  電子郵箱:83278080@qq.com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