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機關黨委
機關黨委
黨建帶群建 助力文化服務升級——中國國家博物館拓展青少年教育紀事
發布時間:2017-11-30 10:50 來源: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 2017-11-30

  自2011年3月新館恢復開放以來,累計接待觀眾超過4200萬人次,舉辦350余個陳列展覽﹔組織高水平學術講座、文化論壇、藝術沙龍、非遺演出380余場﹔為觀眾提供講解服務超過25萬小時。 

  聯合北京地區教科研機構,合作開發博物館綜合實踐課程2382課時每年前來上課的中小學生超過18萬人次,授課時間超過15000課時…… 

   這組來自中國國家博物館(以下簡稱“國博”的數據背後,有每位國博人的辛勤付出,更有在國博黨委、國博社會教育宣傳部黨支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群團工作的重要要求,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建帶群建,團隊力量的凝聚與發揮。 

  “博物館青少年教育工作的發展,不僅關系到博物館與學校這兩大社會公共資源的整合,還關系到中國特色教育體系與文化模式的構建。”國博社會教育宣傳部主任黃琛說 

  教育是博物館服務社會的重要職能,它以陳列展覽為主要陣地,通過多種手段向公眾提供文化服務,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傳播科學文化知識。多年來,國家博物館在承擔社會公眾教育職能方面不斷探索,尤其在拓展青少年博物館教育內容方面持續發力 

  作為國博最核心的教育陣地,國博社會教育宣傳部近年來聯合北京地區教科研機構,合作開發博物館綜合實踐課程2382課時每年接待前來上課的中小學生超過18萬人次,授課時間超過15000課時國博社教部工作人員介紹國博所開設的課程目前已呈體系化“按內容不同可分為‘稚趣’系列、‘認知’系列、‘博悟’系列和‘養成’系列。”國博社教部工作人員劉林琳介紹,按目標對象不同,可分為“陽光少年”系列(以家庭為單位的兒童群體)、“社會大課堂”系列(以班級為單位的學校群體)和“文化博覽”系列(不同文化背景的成人觀眾)。 

  國家博物館在發揮陳列展覽社會教育職能的同時,還推動了一系列博物館社會教育出版物的出版。近日《博悟之旅》《中華傳統文化——博物館綜合實踐課程》等教材的研發、出版與應用,館校資源融合新模式的建立與不斷完善,使國博在此領域成為文博界的一面旗幟。此外,還出版《國家博物館教育體驗項目案例分析》《認知——國家博物館課程學習繪本》《復興之路——國家博物館課程學習繪本》《中華傳統文化養成教育—博物館綜合實踐課程》等一批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系統闡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為目的的普及型出版物。 

  與開發的豐富課程相媲美的,還有國博實力雄厚的講解團隊。國博除了一支專業的講解團隊外,國博志願者協會也發揮著巨大作用,其成立十多年來通過規范制度、強化培訓,逐步形成一支功底扎實、感情深厚、聯系緊密的志願者骨干隊伍,成為博物館公共服務力量的有力補充。“累計為觀眾提供志願超過21萬小時,平均每個開館日服務22小時。志願者認真的態度、專業的水平、生動的語言,成為國家博物館的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國博社教部講解培訓室主任李莎說。 

  “新館開放以來,我們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博物館步伐,在創新公共服務模式,深入開發公共教育內容上不斷開拓進取,積極發揮展示中華文明的重要窗口作用,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基地作用,引領文博事業科學發展的重要示范作用。”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說。 

  對青少年進行家國情懷教育,夯實做人的根基,這項工作關乎千秋也是黨建帶群建的重要抓手。黃琛,文物的真實感適合孩子們具象思維的特點,也有利於幫助學生樹立實證思維,培養學生追求真實的態度和深入探究的能力。學習不僅僅是學生個人頭腦中進行的個體活動,而是更多的發生在學生與周圍世界的多重互動與對話之中。國博社會教育宣傳部注重在物館教育中,教會孩子們用心靈與文物對話,喚起孩子們對優秀文化的認同,建立永恆的愛國主義大思維,使對歷史的認知學習不再是碎片化、條框化,幫助他們以歷史為線索,以文物為載體,不斷探尋新知。 

  同時,國博為孩子提供比較系統和准確的知識內容,有利於培養興趣,形成對中國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的正確認識。據介紹,國博課程在教學中以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培養創新精神為目標。在實踐中,博物館教師和學校教師共同摸索出“雙師授課”“打破學科壁壘,在一堂課上完成多學科知識的交叉運用”“認知教育與規則教育同步進行”的教學理念,在全國起到示范和引領作用。“我們把多彩的世界當做教科書展現給孩子。”劉林琳介紹,開放的學習內容、開放的師資構成、開放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視野超越學校的圍牆,讓學生通過博物館放眼社會,由中國文化放眼世界文明,促其養成利用資源自覺開展學習的習慣狀態。 

   國博社會教育宣傳部取得的成績與該部門黨支部的基層黨建工作密不可分。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黃振春看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戰斗力的不斷增強,對其具體業務開展與工作提質增效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國博社會教育宣傳部黨支部書記,黃琛認為,博物館的業務工作與黨組織生活是相互融合交織的。他介紹,“學習、分享、奉獻”,是支部結合部門業務特點給每一名黨員提出的工作要求。黨支部每一次黨組織生活會,都力求開得有內容、有質量、有深度,在不斷的學習中,黨支部堅持用“兩學一做武裝思想,指導工作實踐。黨支部在一次次實踐中提煉經驗與方法,在日常工作中創新服務理念,致力於建設成為一支學習型和服務型基層黨組織。 

  目前,國博社會教育宣傳部有員工102人,是國博諸多業務部門中人員數量較為龐大的部門。其中,35歲以下的年輕同志88人,佔比86%。員工中,黨員29人,入黨積極分子15人。國博社會教育宣傳部黨支部有一個長期堅持的良好傳統:支部工作一貫注重思想作風建設,注重發揮老同志傳、幫、帶作用,注重發揮榜樣示范作用。同時,黨支部有向社會發揮黨建帶群的良好風氣,走出館舍,開展到社區送文化的服務。據了解,該支部作為中組部和文化部指定的試點支部,與北京市東城區東華門街道正義路社區達成了“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協議。之後,黨支部積極發揮專業、人才和平台資源優勢,精心組織籌劃了系列活動,組織專家學者到社區服務,為社區群眾送去專題講座和流動展覽等。 

  “黨員們通過定期到社區服務來貼近群眾。”國博社會教育宣傳部始終把“向公眾提供文化服務”放在首要位置,以“學習、分享、奉獻”為指導思想,圍繞免費開放組織各項工作,真抓實干、銳意創新,著力發揮自身在博物館公共教育職能上的優勢,讓優秀文化成果惠及廣大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