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機關黨委
機關黨委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文化和旅游部各直屬單位開展迎“七一”黨建活動
發布時間:2019-03-12 09:51 來源: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 2019-03-12
  主題黨日活動、看展覽、學黨史、聽黨課……為迎接黨的生日,文化和旅游部各直屬單位積極行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緊密結合工作實際,以生動活潑、形式多樣的活動,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激勵黨支部、共產黨員在單位發展建設中不斷奮發進取,作出更大貢獻。

  國家圖書館典藏閱覽部利用館藏資源,在總館北區中文閱覽室、視聽服務中心、南區外文閱覽室以專業的圖書推薦、新穎的信息展示、豐富的互動方式為社會公眾搭建學習平台。走進總館北區中文閱覽室,“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專題展示”幾個大字映入眼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以書塔的形式有序擺放著,這是典藏閱覽部特別設置的十九大重點出版物展示台﹔南區外文文獻第一閱覽室設立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版本展”展區,精選館藏的英語、俄語、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等版本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進行集中展示﹔視聽服務空間布置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盤片展。如此大規模的學習資料匯集,不僅讓館內干部群眾得以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創新理論,更惠及廣大讀者。“少年強則國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願我們的靈魂充滿書香”……各展室中,一張張心形的便箋紙表達了讀者的熱情和對祖國的祝願。 

  2018年5月5日以來,中國國家博物館推出的“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獲得線上、線下的持續關注。到了6月,除了一批批慕名而來的“散客”參觀者,更有大批參觀團隊,他們或由單位組織,或自發以團隊形式預約,有些則直接將黨課課堂“搬進”了中國國家博物館。據工作人員透露,“七一”來臨之際,已有幾十家單位以團隊參觀學習該展的方式,舉辦主題黨日活動。

  國家京劇院提前准備,認真策劃組織了慶祝建黨97周年主題系列活動,活動共包含6項內容:“七一”主題黨日活動,為黨員上好一堂黨課,開展談心談話活動,繼續深化支部聯學聯建、黨員積分制,開展專項幫扶慰問活動,撰寫一篇黨性分析報告。將於7月1日舉辦的慶祝黨的生日主題文藝聯歡會上,劇院各支部將以合唱、詩歌朗誦、小品等節目,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人民。 

  7月1日至5日,國家話劇院將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舉辦新入職職工培訓。此次培訓課程安排嚴謹,學員們將通過“學習十九大精神,堅定文化自信”“青年干部的修養”等課程,結合十九大報告,談學習心得體會,將十九大精神落實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為創作目標,自覺投身到創作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作品中。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已陸續開展集團黨委委員帶頭講黨課、帶頭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主題黨日活動。7月上旬,還將組織集團全體黨員參觀“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

  中國交響樂團黨委制定了專項學習計劃,要求班子成員到基層黨支部至少講一次黨課,黨課內容要緊扣主題,同時要求各支部結合工作實際,制定詳細的有鮮明特色的主題黨課、黨日活動方案。在樂團機關黨委和各支部的努力下,目前已結合演出活動完成了中央黨校、航天部等特色主題黨課、黨日活動,其他各項活動正在精心准備中,預計在7月上旬全部完成。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慶“七一”活動貫穿整個7月。劇院將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要內容,陸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對優秀共產黨員進行表彰,為“新時代的光與影”主題攝影比賽頒獎,集體觀看紀錄片《不朽的馬克思》等。此外,劇院還將通過開展集體學習、黨員干部帶頭講黨課等活動,讓黨的綱領深入人心。

  在“七一”前夕組織主題黨日活動,是中央歌劇院多年來的傳統。今年除了常規的新黨員宣誓、表彰優秀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演講等活動外,中央歌劇院創新形式,全員總動員,以黨支部為單位,排演了合唱、詩詞朗誦、音樂故事會等節目,迎接黨的生日。“中央歌劇院每年組織的主題黨日活動,不僅是一次黨員之間很好的學習交流機會,更能揚藝德、樹藝風、聚藝魂,增強劇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袁平說。

  6月26日至7月4日,中央芭蕾舞團各支部陸續開展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的活動。中央芭蕾舞團演員隊支部和團直支部於6月26日,赴北京陶然亭公園拜謁高君宇烈士墓,參觀學習慈悲庵紅色主題展覽,並在現場開展黨課教學活動﹔舞美隊支部也將在哈爾濱演出期間,赴呼蘭河蕭紅故居參觀學習。

  6月25日,中央民族樂團黨委組織全體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來到位於北京市房山區霞雲嶺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參觀學習。大家認真聆聽講解員的講解,駐足觀看照片展板,參觀作曲家曹火星當年創作的舊址。參觀結束後,大家站在巨幅黨旗下,齊聲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大家紛紛表示,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承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民族音樂的發展貢獻力量。 

  6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局與離退中心舉辦迎“七一”主題宣講活動,邀請男高音歌唱家孫毅與百余位離退休干部分享心得,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人民滿意的黨員藝術家》主題宣講。孫毅分享了開展基層公益演出、幫扶資助貧困大學生、捐建希望小學、開展文藝扶貧等經歷。他呼吁大家擔負起黨員藝術家的擔當與責任,不忘初心,堅定文化自信,用藝術回饋社會、報答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