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青春不老 綻放夕陽——離退中心打造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
發布時間:2019-06-10 10:19 來源: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 2019-06-10

   仲春3月,離退中心通過組織“以人民為中心 用明德引領風尚”——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活動來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先後組織老藝術家60余人次,到北京周邊四個郊區的幼教園所、學校﹔北京城區文化館站、天津市評劇白派劇團提供志願服務,為1000余名師生進行了輔導和排練,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

  離退中心服務的國家一、二級老藝術家、專家有1000余人,黨員近1000名,為了發揮這支隊伍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服務社會,傳播正能量,離退中心依托第一臨時黨支部為組織陣地,以北京近郊的幼兒園為切入點,先期開展調研,根據每個園所的不同需要,制訂志願服務計劃。組織老藝術家以音樂、舞蹈、表演、民樂、京劇藝術、書畫等藝術形式進行有針對性的現場指導。老藝術家們形成合力,通過指導提升了師資隊伍的文化素養,開闊了文化藝術視野,對藝術啟蒙、對文化藝術教育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編創園歌是幼教園所需求最大的服務內容,由東方歌舞團原副團長、著名詞作家任志萍﹔中央歌劇院原院長、著名作曲家劉錫津共同為懷柔區廟城鎮中心幼兒園創作的《廟城鎮中心幼兒園園歌》,並由中央民族樂團原黨委書記、男高音歌唱家孫毅現場進行教授,老師與孩子們將把此園歌作為園裡的教學文化標志永久傳唱。中央民族樂團一級指揮閻伯政用一個多月的時間為大興第七幼兒園的教師合唱團十余次公益排練,就連女兒作手術都沒有耽誤排練,依然按計劃照常進行。在5月29日平谷區第二幼兒園的“歡慶六一 祝福祖國”主題文化系列展演活動上,近20余位老藝術家帶來了精彩的演出和京劇、書法普及指導。老幼同台、同唱《我和我的祖國》,彰顯著文化的傳承與希望之光,北京電視台進行了現場報道。 

東方歌舞團原副團長、著名詞作家任志萍和中央民族樂團原黨委書記、男高音歌唱家孫毅現場進行教授


  中央歌劇院原院長王世光說:“我雖然退休了,但是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我們有義務、有責任把中國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國家京劇院原院長張凱華說:“我們好多的老藝術家退休後都是自己做志願服務工作,也收到了一定的服務效果,現在離退中心搭建了這樣一個志願服務的平台,能夠為志願者提供更寬廣的舞台,集中更強大的志願服務隊伍,發揮更大的作用,這將會更廣泛地向社會傳播正能量,也將積極推進社會文明進步。” 

  中央民族樂團原黨委副書記、離退中心黨委第一臨時黨支部書記魏國安積極帶領支部黨員投身到志願服務工作中。他說:“第一臨時黨支部成立以來,由最初單一的閱文學習活動,在中心黨委的指導下,逐漸豐富支部的組織生活,力爭體現規律、生動活潑的基層組織建設。支部黨員熱衷公益,我們將充分發揮支部的積極作用,努力為文化志願服務工程搭建好平台!”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離退中心將對老藝術家志願服務活動進行總結分析,整合志願隊伍,積極探討、完善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的建設、機制。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志願者事業要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同行”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樹立榜樣、凝聚力量,充分展示老藝術家、老干部們的不老青春,以飽滿的熱情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