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文旅老干部志願服務行 助力湖南辰溪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發布時間:2019-07-12 11:11 來源: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 2019-07-12

 按照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行動計劃的工作安排,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局充分發揮文旅老干部志願者的獨特優勢,於7月9日至10日,在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向紅帶領下,組織周小璞、宗介華、閆秀芬、吳京波4位退休干部,赴湖南省辰溪縣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志願服務行啟幕儀式 

   辰溪縣是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之一。經過馬不停蹄的奔波,7月9日一早到達辰溪縣後,原文化部社會文化圖書館司巡視員周小璞為50多位非遺傳承人、非遺工作者作了《非遺申報與傳承》講座,介紹了非遺保護工作的相關政策、申報流程、傳承發展等,著眼於提高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法規意識和思想認識,提升非遺工作人員的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強化非遺工作者的責任擔當,授課成效得到大家的好評。 

周小璞老師作講座 

   辰溪縣非遺保護中心日前成立,工作人員開展非遺工作不久,這是非遺傳承人首次接受非遺政策與傳承方面的系統培訓。學員們說:“原來非遺工作應該這麼做,受益匪淺!”“我們的非遺項目不能閉門造車,而要抬頭看路,搞好傳承發展至關重要。” 

 

   宗介華老師連作兩場講座 

   7月9日下午、10日上午,原文化部社會文化圖書館司副局級巡視員宗介華在辰溪縣圖書館大酉講堂連作了兩場講座——《如何輔導孩子寫滿分作文》《閱讀與人生》。辰溪縣圖書館工作人員介紹,講座通知發出半天時間內,150個觀眾名額被迅速搶光,觀眾有家長、孩子,還有很多一線的語文老師。

    孩子們認真聽課 

   講座中,宗介華讓孩子們對比有想象力的語言和單調的語言表達帶來的不同感受,啟發孩子們的發散思維。“為什麼俄羅斯喜鵲筑的窩要比咱們看到的喜鵲窩低?”孩子們腦洞大開,爭先恐後舉手發言。宗介華教育孩子學會用眼睛觀察生活,用耳朵收集信息,提醒家長要培養“輔讀”意識。講座中,掌聲與歡聲笑語不斷,充滿童真童趣的講述引起家長與孩子的共鳴,大家邊聽邊思索,收獲頗多。 

 

 閆秀芬老師現場藝術指導 

   與此同時,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中央歌劇院合唱團原副團長閆秀芬在辰溪縣文化館分別為老年合唱團、業余合唱團進行了現場藝術指導,慕名而來的數十名愛好者現場聆聽。聽完合唱團的合唱曲目,閆秀芬從發聲訓練、音樂風格等方面進行系統指導。她憑借深厚的音樂素養、專業的合唱理念、精湛的教學藝術、活躍的訓練氣氛,深深打動了每一位合唱團員。大家不斷感慨:“專業老師的輔導的確與眾不同!”“怪不得下再大功夫還是不好聽,原來合唱的唱法也要統一啊!真希望閆老師多留幾天再給我們上上課。” 

   吳京波老師作講座 

  7月10日下午,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原主任記者吳京波在辰溪縣文化館與近百名攝影愛好者“對話攝影人生”。吳京波長期從事攝影工作,拍攝、留存原文化部、國家大劇院等的各類珍貴照片數萬張。面對不同層次的攝影愛好者,憑借深厚的攝影藝術理論造詣和豐富的攝影實踐經驗,吳京波對辰溪縣文化館征集的幾十幅攝影作品一一點評,用通俗易懂的講述,以“傳授技術+分享經驗”方式,激發了大家對攝影藝術的熱情。 

  此次文旅老干部辰溪志願服務行是文化和旅游部老干部志願者首次開展志願服務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局高度重視、精心謀劃,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協助和辰溪縣委、縣政府大力支持下,根據辰溪縣實際需求,提供“訂單式志願服務”。針對此行的6場活動,4位老干部認真准備授課內容,克服路途遙遠等困難,展現了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的風採。此次辰溪志願服務行也收到了很好的社會反響,辰溪群眾紛紛表示,來自北京的老專家、老藝術家平易近人,專業性強、講課水准高,為辰溪縣人民送來了實實在在的精神文化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