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人事司
人事司
人事司舉辦“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實施人員能力建設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5-01-04 14:10 來源: 編輯:人事司
信息來源: 2015-01-04
  

  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以下簡稱“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啟動兩年以來,各地文化部門在“三區計劃”總體實施方案的指導下,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實施方案,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勇於探索,在形式和內容上結合本地區實際進行創新,整體項目實施工作穩步推進,已初見成效,到“三區”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群眾的歡迎。

  為進一步落實《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實施方案》,文化部人事司於12月16日在京舉辦了“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實施人員能力建設培訓班,各有關省(區、市)“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實施人員30余人參加了此次培訓。

  人事司對此次培訓非常重視,司長張雅芳親自部署具體工作,副司長汪志剛出席培訓班並做了重要講話。他首先肯定了項目實施兩年以來各地工作開展情況,就進一步做好“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提出了工作要求,並對如何實施好項目迎接中期評估作出工作部署。他強調,“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是國家實施的12項重大人才工程之一,實施“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是加強“三區”文化人才隊伍建設、提升“三區”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的重要舉措,要進一步提高各部門對該項工作的重視程度,在實施過程中要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積極爭取相關部門支持,統籌文化部門內部資源,也要考慮非公有制文化單位和個人的需求,在完成好選派任務的前提下,進一步提高選派人員的工作效果。

  本期培訓班以“因地制宜、注重實效”為主題開展經驗交流。各地參訓學員之間進行了深入地討論,分別介紹了項目啟動以來本地區的實施情況,總結了一些有特點的做法,對今後更好地開展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雲南省文化廳成立了“三區計劃”工作領導小組,廳長任組長,並成立“三區辦”專門負責項目實施工作。山西省文化廳以需求為導向,實現項目全覆蓋、全開展,並組織10個小分隊到10個受援市開展專項督導。江西省在做好選派培養工作的同時,注重加強宣傳工作,在省內多家媒體集中報道“三區計劃”實施情況。重慶市結合青年志願者項目,招募西部文化志願者,並積極申請納入團中央西部計劃。貴州省結合“多彩貴州﹒侗族大歌傳承保護發展行動計劃”,對“侗族大歌”傳承保護發展骨干人才集中培養。青海省提前開展調研工作,及時了解受援地實際情況,規范工作流程,有的放矢開展選派工作。

  參訓學員表示,這次培訓開展得非常及時,對自己做好“三區計劃”的實施工作幫助很大,尤其是汪司長的重要講話,為以後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通過培訓學到了知識,也開闊也眼界,加強了聯系,希望今後提供更多學習、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