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人事司
人事司
周廣明同志挂職鍛煉一年工作總結摘編
發布時間:2015-02-02 11:02 來源: 編輯:人事司
信息來源: 2015-02-02
  編者按:經本人申請,部黨組同意,2014年1月,中央組織部選派辦公廳新聞信息處處長周廣明同志赴江西省黎川縣挂職鍛煉,任縣委副書記、副縣長,時間兩年。近日,周廣明同志提交了挂職一年工作總結。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同志批示,周廣明同志的工作總結很好,特別是幾條工作體會對我部挂職鍛煉的同志有借鑒意義,要讓這些總結和思考成為挂職年輕干部的共同精神財富。現將周廣明同志挂職一年的總結摘要編發,供參考。

   

  2014年1月,我有幸作為首批66名中央部委派駐原中央蘇區挂職鍛煉干部的一員,來到黎川縣挂職縣委副書記、副縣長,開始了為期兩年的挂職工作。到蘇區挂職,深入基層工作學習,對我個人是一個非常難得的鍛煉和洗禮的機會,也深感為蘇區振興發展的神聖使命和重大責任。來黎川挂職鍛煉一年來,我珍惜機遇,認真履職,積極主動融入黎川經濟社會發展,協調、爭取、對接有關援建項目,為黎川文化建設貢獻綿薄之力,自身在思維方式、工作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不同程度的鍛煉。現將一年挂職鍛煉工作情況和體會匯報如下。

  一、2014年挂職鍛煉工作總結

  按照工作分工和黎川的實際,我積極轉變角色,主動開展工作,努力為黎川振興發展和基層群眾踏踏實實做些實事、好事。

  一是深入學習調研,加快工作角色轉變。深入領會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等文件精神,仔細研讀《黎川縣志》等書籍史料,深入了解黎川歷史沿革和近現代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為進一步開展挂職和援建工作打好基礎。積極參加縣委、縣政府召開的各類會議,熟悉議事程序,廣泛接觸基層干部群眾,深入了解基層民風民情,不斷提高適應基層的能力,盡快完成從機關處長到縣委副書記、副縣長的角色轉變。

  二是精心謀劃協調,爭取我部出台對口支援方案。積極向部領導匯報,與有關司局、單位溝通對接,研究起草了對口援建實事方案,推動我部出台了《對口支援黎川縣文化建設工作方案》,努力構建人才、技術、產業、項目“四位一體”的對口支援工作格局。

  三是全面參與協調,積極推動黎川油畫產業發展。充分發揮自身橋梁作用,加快黎川油畫創意產業園的建設和招商工作。積極推動油畫經營企業採取“內建基地+外建窗口”的經營模式,擴大黎川油畫對外知名度。組織策劃了40余名江西省知名油畫家和國畫藝術家與黎川畫師一起採風、創作、展覽。協調有關主流媒體宣傳報道黎川油畫,開設黎川油畫網站,組織黎川油畫參加中國義烏文化產品交易會等展出活動,擴大黎川油畫影響力。

  四是爭取多方支持,努力提升黎川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積極協調黎川縣藝術劇院加入江西省藝術劇院聯盟,推動黎川舞白獅入選國家級非遺名錄,爭取張氏家廟專項維修基金,協調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赴黎川舉辦5場公益演出,聯系多家單位為黎川縣圖書館捐贈各類圖書6萬多冊,組織7名基層文化干部和5名“大學生村官”參加我部組織的培訓班。

  五是加強宣傳推介,著力加快黎川旅游產業發展升級。組織策劃“八個一”旅游宣傳營銷活動,全面宣傳推介黎川旅游資源,邀請中國藝術攝影學會開展“黎明山川,夢裡江南——中國攝影家走進黎川採風活動”,策劃邀請中國文聯副主席陳曉光等知名詞曲作家深入黎川創作採風,創作出了十幾首歌曲。積極推進旅游招商。

  二、感受和體會

  一年的挂職鍛煉,我受益匪淺,感觸頗多,主要有以下幾點感受和體會:

  一、挂職鍛煉是機關干部深入基層、了解實情、接地氣的重要方式。基層工作是國家各項工作的基礎,國家部委的干部離基層比較遠,雖然也會有一些到基層調研的機會,但經常也是時間短,了解掌握的情況不夠深入、不夠全面,這樣制定的政策、出台的文件,有時到了基層就比較難操作、難實施,使國家制定政策的初衷打了折扣,使好的政策沒有發揮更好的作用。而通過挂職鍛煉,深入基層工作1-2年,每天接觸到具體操作層面的工作,就能真正了解實情,了解問題的症結和基層的實際需求。

  二、挂職鍛煉是干部鍛煉成長的重要渠道。到基層挂職鍛煉,從國家部委的處長到基層黨委政府的一名主要領導,財政、稅收、土地、招商引資、拆遷、信訪等各方面工作都會涉及到,所接觸的工作內容、工作性質都有很大不同,思考問題、處理問題的方式也會有很大不同。最突出的感受是每件事都直接關系到群眾的切身利益,成就感更強,責任也更大。挂職鍛煉一個人遠離家人、朋友、同事及熟悉的工作、生活環境,對個人的意志、耐力、協調力、適應新環境的能力、開展工作的能力等都是很好的考驗和鍛煉。

  三、對口援建,關鍵是增強當地文化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對口援建最重要的是解決當地文化建設的意識,增強當地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使當地文化建設形成可持續發展的態勢。我部對口支援建設極大調動了黎川縣加強文化建設的自覺性、主動性,加強文化建設、發展油畫產業逐漸成為全縣干部群眾的共識。文化部對口支援方案出台後,江西省委書記強衛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有關部門和撫州市、黎川縣要認真抓好‘方案’的落實,力爭黎川縣文化建設走在全省前列”。該縣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為組長的承接文化部對口支援領導小組,全面統籌協調全縣對口支援工作,制定《黎川縣承接文化部對口支援力爭文化建設走在全省前列工作方案》,明確了力爭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務、特色文化提升、產業發展融合、文化發展投入等5個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的奮斗目標。

  四、堅持做事不做客,自律不特殊。挂職干部來自上級機關,由於角色特殊性,基層同志有可能在尊重的同時過於客氣。如果把握不好,就會“你做客,我當客”,讓挂職時間匆匆而過,一事無成。為此,我從一進入新的崗位開始,就埋下身子,甘當學生,抓緊時間向實踐學習、向基層學習、向干部群眾學習,適應基層工作的特點,對接、融入、風險、成長,逐步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增強服務蘇區縣、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本領。作為對口支援黎川的文化部首位挂職干部,在政治上、生活上、廉潔勤政上,我始終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和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時刻提醒自己、約束自己,做到“自重、自醒、自警”,樹立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樹立文化部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