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人事司
人事司
文化部人事司舉辦2016年第一期全國文化廳(局)長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6-01-19 10:12 來源: 編輯:人事司
信息來源: 2016-01-19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全國文化廳局長的思想政治水平、履職能力和業務素質,根據工作安排,文化部人事司於2016年1月11日-17日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舉辦了2016年第一期全國文化廳(局)長培訓班。來自全國30個省(區、市)文化廳(局)、20個文化部機關司局及直屬單位的53名司局級干部參加了本期培訓,其中有34名學員為近一年來新提拔任職的領導干部。

  本期培訓班具有如下幾個顯著特點:

  一是部黨組高度重視。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對培訓班的組織籌備工作十分關心,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對教學安排、授課師資、學員管理等提出明確要求,親自審定教學計劃,並蒞臨培訓班為學員講授了開班第一課“如何做好文化工作”,強調指出:對全國文化系統的省、市、縣文化廳局長進行輪訓,主要是讓大家進一步掌握中央關於文化工作的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關於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同時也進一步了解文化工作全局。

  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出席培訓班結業式並作了總結講話,向學員提出四點要求:一是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文化工作者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進一步樹立改革意識,推動文化體制機制創新,理清基層文化工作新思路,開創基層文化工作新局面﹔三是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做為民務實清廉的好干部。四是要抓好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多培養懂管理、善經營、有技術且熱愛文化的好干部。

  二是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作出的“要對領導干部到黨校講課作出制度性安排,實現教干部、干部教良性循環”的重要指示。雒樹剛部長親自帶頭上講台,從繁榮發展文藝創作、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文化遺產保護、文化產業發展和對外文化交流等五個方面為學員們詳細解讀了中央關於文化工作的方針政策,介紹了相關工作的進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存在的問題與不足。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黨組成員、副部長董偉,黨組成員、副部長丁偉,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於群結合各自分管業務和多年工作體會,為學員們分別詳細介紹了對外文化交流、藝術創作、文化遺產保護、文化產業發展的相關情況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這在文化部干部教育培訓歷史上是史無前例的,不僅表明部黨組堅決貫徹《干部教育培訓條例》關於“建立健全領導干部上講台制度”的規定,也充分體現了部黨組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

  三是教學內容豐富新穎,教學形式活潑生動。雒樹剛等六位部領導在授課中,旁征博引,大量引用國內外豐富的案例,列舉詳實准確的數據,並輔以生動形象的幻燈片,內容深入淺出、引人深思,課堂氣氛活潑熱烈。培訓教學安排注重突出問題導向,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培訓班先後組織學員到國家京劇院、國家博物館調研藝術創作和公共文化服務情況,還安排了兩場交流研討活動,促使學員開闊眼界,增強思考,深入交流。

  四是培訓富有成效,學員反響熱烈。培訓期間,學員們認真聽講,勤做筆記,積極交流,暢所欲言,氣氛熱烈活潑,同時都能嚴格遵守培訓紀律,展現了良好學風。學員們紛紛表示,新年伊始就舉辦這次培訓班,辦得及時,辦得必要,通過聆聽六位部領導的精彩報告,對當前文化工作形勢、重難點和文化建設發展規律把握得更准確了,對今後的工作方向、目標和任務認識得更清晰了,進一步增強了干事創業的信心和勇氣。

  下一步,文化部人事司將認真按照輪訓計劃安排,繼續分期舉辦全國省地縣文化局長培訓班,力爭5年內輪訓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