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人事司
人事司
文化部召開部系統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6-03-11 15:30 來源: 編輯:人事司
信息來源: 2016-03-11
    2016年2月26日下午,文化部在北京召開部系統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董偉、丁偉,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於群出席會議。座談會由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主持。文化部機關各司局主要負責同志也參加了會議。

  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在會上向代表、委員們通報了2015年文化工作進展以及2016年文化工作重點任務,並希望各位代表、委員繼續關注關心文化工作,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切實履行職責,為推動文化改革發展鼓與呼。 

  雒樹剛在講話中指出,2015年文化部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文化改革取得了新成效:藝術創作生產呈現新氣象,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新成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更加深入,文化市場發展和監管工作邁入新階段,文化產業進一步轉型提質增效,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亮點突出,文化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取得新進展,黨的建設和廉政建設全面加強,文化建設各項保障工作扎實開展。

  雒樹剛指出,2016年文化部將重點推動以下工作:一是編制實施“十三五”文化改革發展規劃﹔二是大力繁榮藝術創作﹔三是提高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水平﹔四是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五是努力建立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六是著力提升文化產業發展的質量效益﹔七是大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八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九是加強文化保障體系建設﹔十是切實加強黨建和反腐倡廉工作。

  雒樹剛對部系統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履行自身職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們深刻把握會議主題和方向,圍繞審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這個“兩會”重要議題,會前做好功課,會上跟上節奏﹔希望他們切實履行好職責,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而建言獻策,為推動文化繁榮發展鼓與呼﹔希望他們聚精會神開會,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會議上來,認真參與會議各項議程,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和各項廉政要求,杜絕各項違紀行為﹔希望他們注意引導,站穩立場,緊密關注文化實際和輿論熱點,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積極引導輿論向有利方向發展,對熱點問題理性對待,妥善回應,堅持正確立場。

  會上,部分代表、委員就各自所關心的問題暢所欲言,提出很好的意見建議:楊飛雲代表提出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對藝術家心態、品質、藝術方向的內在充實,藝術家創作的作品應從生活中來,從人民中來,從文化傳承中來。陳力委員提出要總結和宣傳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的中國經驗,加大《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 和《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的宣傳貫徹力度,開展基層圖書館、文化站的第三方調查,加大力度推進基層文化設施建設。董園園委員建議進一步加大對京劇藝術的扶持力度,應該思考如何更好地將藝術惠民和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結合起來。李羚委員提出要加大對文化藝術領域的引導和管理,加大對新的文化現象的思考和引導。蘇士澍委員提出目前書法進課堂開課率並不理想,書法老師比較缺乏,要進一步推動“寫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中小學書法進課堂工作的開展落實。

  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在總結講話中對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作出了部署,一是希望代表、委員們站在文化事業發展的全局高度來討論問題、提出建議,從正向的、積極的、建設性的角度反映文化領域實際情況,積極引導社會關注文化改革發展重點和難點問題,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主動解疑釋惑,贏得社會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希望大家積極做好建議提案的撰寫和提交,緊扣當前文化改革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和關鍵環節,注重針對性、可操作性和指向性,把建議提案的辦理過程變成推動工作的過程,為工作順利推進爭取更多的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