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科技教育司
科技教育司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舉辦第12屆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9-02-01 17:03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19-02-01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舉辦第12屆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央芭蕾舞團、中國煤礦文工團,本部參與共建各院校,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浙江音樂學院承辦的第12屆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將於2019年8月在杭州舉行。請按照活動章程規定,認真做好參展組織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第12屆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章程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2019年1月29日

附件

 

第12屆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

章  程

 

    一、總則

(一)展示活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精神,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展示我國舞蹈專業教育教學成果,構建學習交流平台,促進舞蹈專業學科建設教學水平提,繁榮創作源頭培養優秀人才,推動我國舞蹈教育事業全面健康發展。

    (二)展示活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浙江音樂學院承辦。

    (三)展示活動由第12屆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組委會主持全面工作。組委會下設辦公室、專家組與導演組。

    (四)辦公室負責具體組織協調工作﹔專家組負責現場展示內容遴選工作導演組負責舞台展示環節相關事務

二、展示內容

    (一)中國古典舞

1.劇目

青年組:第11全國“桃李杯”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後創作的中國古典劇目1個(在各類全國性舞蹈比賽中獲獎或展演活動中參展的作品不得參加時間5分鐘之內﹔

少年組:中國古典舞劇目1個,創作或學習劇目均可,時間5分鐘之內。

2.中國古典舞技術組合1個,含控制、跳、轉、翻4種技術能力,時間2分鐘之內。

    (二)中國民族民間舞

1.劇目: 

青年組:第11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後創作的中國民族民間劇目1個(在各類全國性舞蹈比賽中獲獎或展演活動中參展的作品不得參加時間5分鐘之內﹔

少年組:中國民族民間舞劇目1個,創作或學習劇目均可,時間5分鐘之內。

2.中國民族民間舞組合1個,含原生態因素、藝術表現和技能,時間2分鐘之內。

    (三)芭蕾舞

    1.獨舞

(1)劇目: 

青年組:第11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後創作的現代芭蕾舞劇目1個(在各類全國性舞蹈比賽中獲獎或展演活動中參展的作品不得參加)時間5分鐘之內﹔

少年組:現代芭蕾舞劇目1個,創作或學習劇目均可,時間4分鐘之內。

(2)古典芭蕾舞變奏1個(帶Coda)。

2.雙人舞

(1)劇目:

青年組:第11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後創作的現代芭蕾舞劇目1個(在各類全國性舞蹈比賽中獲獎或展演活動中參展的作品不得參加),時間5分鐘之內﹔

少年組:現代芭蕾舞劇目1個,創作或學習劇目均可,時間4分鐘之內。

(2)古典芭蕾舞雙人舞1個(帶變奏和Coda的大雙人舞)。

    (四)國際標准舞

11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後創作的國際標准舞表演舞劇目1個(在各類全國性舞蹈比賽中獲獎或展演活動中參展的作品不得參加),使用摩登舞或拉丁舞的表演語匯,男女舞伴共同演出,時間5分鐘之內。

    (五)群舞

11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後創作的群舞劇目(在各類全國性舞蹈比賽中獲獎或展演活動中參展的作品不得參加),舞種不限,每個劇目不超過25人,時間7分鐘之內。

    (六)精品課

各院校開設的特色舞蹈專業課程,重點突出教學理念教學方法創新,展現教師講解示范和學生學習過程。課程總時長不超過15分鐘,其中主講教師須進行5分鐘的課程設計教法闡述參與展示學生不超過12人,並提供1000字以內的課程簡介。已在11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中展示的課程不再參加本屆活動。

精品課伴奏鋼琴由組委會提供,其他伴奏設備自備。

以上涉及到的創作劇目,內容應積極向上,反映時代精神,貼近人民群眾現實生活,傳播正能量。鼓勵學校任課教師或學生進行劇目創作。

港澳台及海外學生、教師可報名參加上述項目,創作或學習劇目1個,個人項目時間5分鐘之內,群舞時間7分鐘之內。港澳台及海外學生、教師參展目由專家組進行單獨遴選。

    (七)論文

每個參展院校提交不超過3篇未曾公開發表的舞蹈專業學術論文,內容應體現新時代文化藝術創作方針和舞蹈教育改革方向,基於教育教學實踐,論點鮮明,論證科學嚴謹,具體主題不限,論文第一作者須為本校專職教師,字數不少於3000字。

三、活動安排

程序

1.審核推薦

(1)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負責組織本地區相關院校及在華留學生、在內地/大陸港澳台生報名參展,並負責審核推薦,通過報名系統按規定時間及要求統一向組委會報送報名資料

中央芭蕾舞團舞蹈學校、中國煤礦文工團藝術學校和我部參與共建各校可通過報名系統按規定時間及要求直接向組委會報送報名資料

海外中國文化中心負責所在國家報名參展和審核推薦,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統籌港澳台院校或機構參加事宜。不接受其他渠道報名。

報名截時間:2019年6月5日。

2.專家遴選

專家組通過審看錄像資料和審讀論文稿件方式按要求遴選出參加現場展示的劇目(精品課)和入冊優秀論文。組委會根據各組別報名的具體情況,保留對現場參加展示活動的人員和劇(目數量進行適當調整的權利。

公布參加展示活動名單時間:2019年6月30日前。

3.現場展示

2019年8月12日至17日在浙江音樂學院舉行現場展示活動,由10台專場演出和1台綜合匯報演出優秀論文研討活動組成。綜合匯報演出節目由專家組根據現場展示情況推薦產生。

    (二)報名

1.報名條件

(1)參加展示活動的學生應院校舞蹈專業全日制正式學籍在校生(港澳學生可放寬至在當地舞蹈教育培訓機構接受培訓的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符合本章程規定,經所在單位推薦方可報名。在校生及所在年級的認定以2019年6月5日之前為准。

    本科院校、高等職業院校五年制高職四、五年級學生參加青年組展示活動。 

中等職業學校本科院校附屬藝術中學五年制高職一至三年級學生參加少年組展示活動。

群舞組須為全日制正式學籍在校生

(2)學生受紀律處分期間不報名。

(3)參加精品課展示的教師須為本校德藝雙馨、教學成果突出專職教師。

(4)參加現場展示活動的院校須選派領隊1名。

2.報名材料

(1)報名表

群舞及個人項目每個參展學生或目,報名時可填報指導教師13人。精品課可填報課程團隊教師13人。 

(2)電子照片

加現場展示和研討的人員、院校領隊及指導教師提供個人近期2寸彩色證件照1,要求為jpeg格式,像素不低於626×413群舞展示的還需提供集體照1張,要求為jpeg格式,大小不低於2M

    (3)身份證明

上述人員均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和學生證(工作證或工作證明文件原件掃描件

    (4)錄像資料

報名參展的劇目(精品課)自行錄制並提交錄像資料,要求一律用單機中全景拍攝,不得使用多機位的後期剪接畫面中不得出現任何關於單位人員的提示性信息。如違反上述規定取消報名資格

具體報名方式及要求,將於2019年3月在網上公布,網址為http://zy.zjcm.edu.cn。 

3.名額要求

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推薦群舞數量不超過3個,個人項目每組別不超過2個,其中芭蕾舞數量不限﹔精品課不超過2節﹔論文不超過2篇。推薦展示內容應選自3個院校或以上。此外,每區、市在華留學生、在內地/大陸港澳台生參展推薦數量不超過3個,展示內容類別不限。

    中央芭蕾舞團舞蹈學校、中國煤礦文工團藝術學校和我部參與共建各校每單位(院校)每類展示內容每組別推薦數量不超過2個。此外,每單位(院校)可推薦在華留學生參展劇目2個。

    海外中國文化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統籌推薦數量總量不超過50個。

四、其他

(一)參加展示活動必須嚴格遵守本章程各項規定所在院校應保證參展內容不侵犯他方合法權益,不存在影響正常參展的糾紛。凡存在糾紛的,一律取消展資格。 

(二)除不可抗力因素外,經遴選參加現場展示和研討的人員,均應參加2019年8月12日至17日在浙江音樂學院舉行的展示活動,服從組委會統一指揮,展現最佳狀態,並按照安排積極參與後續公益性演出或活動

    (三)本次展示活動不設獎項。文化和旅游部將為參加現場展示的劇目(精品課)和入冊優秀論文頒發證書以資鼓勵。

)主辦方擁有本屆展示活動研究、攝影、錄像、出版及通過各種媒體進行傳播、宣傳的權利。

    (展示活動不收取報名費,參展人員所需交通、食宿費用自理。

    (六)本章程由組委會負責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