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關於2018年度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養和扶持計劃有關事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8-05-23 16:40 來源: 編輯:張博文
信息來源: 2018-05-23

  藝美函〔2018〕4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中國國家畫院: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文藝思想,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加強全國國有畫院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全面提升國有畫院的業務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在十三五期間實施“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養和扶持計劃”。 

  作為該計劃的重要內容,2018年藝術司繼續支持中國國家畫院負責承辦“2018文化和旅游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高級研修班”。現將有關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培訓對象及規模 

  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省級國有畫院在編的中青年中國畫創作人員(包括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3個專業),原則上年齡不超過45歲。招生人數:30人。 

  (說明:凡參加過原文化部主辦的全國畫院創作人才高級研修班、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訓班的人員,不在招收之列。) 

  二、教學內容及方式 

  教學時間從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採用集中授課的方式,每月集中教學一次。教學方式除課堂教學外,春秋兩季各安排外出寫生一次。 

  課程主要分為專業課與理論修養課。前者偏重於技法講解與傳授,後者偏重於文化修養及學術理論的提高。專業課主要內容為中國畫名作分析與臨摹、實地寫生和整理創作,包括導師講解、筆墨示范與作品點評要求學員定期提交作業,並將安排一定數量的書法課程。美術理論課程和其他輔助課包括中外美術史論、中國傳統美學、哲學、文學課程等,聘請知名學者、教授及文藝理論家授課。 

  三、報名與錄取 

  為公正、公平地選拔、培養人才,本班採取個人申請、單位審核、藝術委員會評審的方式報名和錄取。 

  (一)申請人員需按照招生簡章要求填寫報名表並提供相關資料,學員所在單位對報名者的相關信息予以審核並加蓋公章。報名手續不符合要求的,將不予受理。 

  (二)報名日期即日起至6月30日止(以當地寄出郵戳為准)。 

  (三)由中國國家畫院邀請專家組成藝術委員會聯合評審,根據報名時提交的作品或圖片,經審核為本人作品並對其水平進行評選後,確定建議錄取名單,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審核後錄取。錄取名單將於7月底通知學員本人。 

  (四)所有進入高級研修班學習的學員免收學費學員食宿、交通費用自理。 

  、招生簡章 

  詳細教學安排、報名表以及報名和錄取工作的各項具體要求,詳見招生簡章。招生簡章請在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和中國國家畫院官方網站查詢和下載,具體網址為: 

  http://www.mcprc.gov.cn/whzx/bnsj/yss/ 

  http://www.cnap.org.cn/ 

  、聯系方式 

  (一)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文學美術處 

  聯 系 人:劉聞攀 

  聯系電話:010-59881764 

  (二)中國國家畫院教學培訓部 

  聯 系 人:邱老師 

  聯系電話:010-88414989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 

                               201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