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2019文化和旅游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訓班招生簡章
發布時間:2019-05-15 16:47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9-05-15

 

  一、目的與意義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加強全國國有畫院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全面提升國有畫院的業務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在十三五期間實施“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養和扶持計劃”。作為該計劃的重要內容,中國國家畫院負責承辦“2019文化和旅游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訓班”。 

  二、開班基礎與師資 

  中國國家畫院(原中國畫研究院)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屬的從事中國畫創作與研究的高級專業機構,擁有一支一流的導師隊伍。自上世紀80年代建院初期,便組織院裡老畫家開班授業。從2004年起,聘請院內外有豐富創作經驗和學術成就的著名藝術家開設導師工作室,先後培養藝術人才5000余人(次),成為國內富有成果與影響力的中國畫及書法教育培訓基地之一。 

  近年來,中國國家畫院多次承辦原文化部和文化和旅游部全國畫院系統各級各類專業人才培訓班,全面系統培訓美術創作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積累了豐富的培訓經驗。 

  三、招生對象、條件及人數 

  (一)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遵紀守法,品行端正﹔ 

  (二)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規定的體檢標准﹔ 

  (三)能夠在學習期內全脫產學習﹔ 

  (四)全國地(市)級及以下國有畫院以及本系統相關美術機構在編的創作人員(包括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三個專業),年齡不超過50歲。 

  招生人數:45人。 

  說明:凡參加過2012至2018年原文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高級研修班、培訓班的人員,不在此次招生范圍之內 

  四、教學安排 

  (一)教學時間從2019年9月中旬至2019年12月中旬。 

  (二)採用脫產集中學習方式。除課堂教學外,安排外出寫生一次。 

  )本班分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三個專業,將在統一授課的基礎上,結合專業實際開展教學。 

  由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和院外著名畫家、理論家組成導師隊伍,並分別配備責任導師具體實施教學計劃,完成教學任務。 

  課程分為專業課與理論修養課。前者偏重於技法講解與傳授,後者偏重於文化修養及學術理論的講授 

  1.專業課主要內容為中國畫名作分析與臨摹、實地寫生和整理創作,包括導師講解、筆墨示范與作品點評。要求學員定期提交作業,並將安排一定數量的書法課程 

  2.美術理論課程和其他輔助課包括中外美術史論、中國傳統美學、哲學、文學課程等,聘請知名學者、教授及文藝理論家授課。 

  )集中教學地點:中國國家畫院教學培訓部。 

  六、報名、錄取與結業 

  (一)報名 

  1.報名方式:函報,報名表請從“中國國家畫院網”下載。 

  網址:http://www.cnap.org.cn 

  報名自行下載報名表填寫相關內容,郵寄材料請用“特快專遞”,並注明“2019文化和旅游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訓班”報名材料。 

  2.報名日期:即日起至710日止(以當地寄出郵戳為准)。 

  (二)報名者須提供材料 

  1.本人填寫的報名表(須經本單位負責人簽署推薦意見並加蓋本單位公章)。 

  2.近期作品彩色圖片5張以上(7寸以上彩色照片或印刷品)。 

  3.個人小二寸免冠證件照4張。 

  4.身份證復印件。 

  5.學歷證明復印件。 

  (三)郵寄地址: 

  中國國家畫院教學培訓部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三環北路54號(郵編:100048) 

  報名手續不符合要求的,將不予受理。入學後如發現材料不實,將作退學處理。 

  (四)錄取 

  由中國國家畫院邀請專家組成藝術委員會聯合評審,根據報名時提交的作品或圖片,經審核為本人作品並對其水平進行評選後,確定建議錄取名單,並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審核後錄取。錄取名單將於7月底通知學員本人。 

  (五)結業 

  培訓結束時,根據學習情況、結業作品對學員成績進行綜合考核。合格者頒發結業證書結業作品收入《結業作品集》,並舉行“結業作品展暨結業儀式”。(具體事宜另行通知) 

  七、費用及其他 

  (一)所有進入培訓班學習的學員免收學費。 

  (二)學員食宿、交通費用自理。 

  )學員在入學時須簽訂安全責任協議書。 

  )學員遵守中國國家畫院的相關規定和教學培訓部的考勤制度。 

  學員按照教學安排,及時完成導師布置的作業,並最終完成結業創作。 

  )報名材料概不退還。 

  八、聯系方式 

  中國國家畫院教學培訓部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三環北路54號  郵政編碼:100048 

  電話:(010)88414989  

   

   

                                          中國國家畫院 

                                            2019年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