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關於舉辦2020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有關事項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9-12-03 17:33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9-12-03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 

  戲曲百戲(昆山)盛典(以下簡稱“百戲盛典”)將於2018-2020年間分3次將全國現存348個劇種集中到江蘇省昆山市進行展演。在2018年和2019年成功展演232個劇種的基礎上,根據工作安排,定於2020年10月至11月在昆山舉辦2020年“百戲盛典”,展演剩余116個劇種。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精神,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戲曲繁榮發展。 

  二、宗旨、主題 

  宗旨:戲曲的盛會  百姓的節日 

  主題:匯中國百戲  展戲曲新顏 

  三、主、承辦單位(暫定) 

  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承辦:昆山市人民政府、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 

  四、主要內容 

  (一)組織劇種經典劇目(折子戲)展演 

  組織116個戲曲劇種(名單見附件1)以大戲或折子戲組台的形式演出,大戲演出1場,折子戲組台演出2場。 

  (二)召開主題性專家研討會 

  活動期間,召開2次關於戲曲的主題性專家研討會。 

  (三)征集戲曲實物籌建戲曲百戲博物館 

  征集各參演劇種的特色物品和當地石頭等,由昆山方面籌建戲曲百戲博物館和百戲林。 

  五、劇目(折子戲)推薦要求 

  (一)推薦條件 

  劇目(折子戲)必須是該劇種的代表性傳統經典作品,能體現劇種的表演藝術精粹,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戲一般時長120分鐘,折子戲一般時長20分鐘(折子戲組台總時長一般為120分鐘)。為確保演出效果,各地應盡量組織劇種的代表性院團和演員參演。 

  請各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嚴格按照上述條件推薦作品參演。 

  (二)推薦數量 

  參演形式為大戲的,每個劇種推薦1台劇目﹔參演形式為折子戲組台的,每個劇種推薦1至2個折子戲。 

  (三)推薦材料 

  1.推薦表(附件2)1份﹔ 

  2.劇目(折子戲)劇本、演出視頻各2份,以及劇照和演出簡介(字數300-500,包括劇種、劇團、參演作品、主演等的介紹,其中劇種簡介包括簡史、特點、代表作品、所獲榮譽等)。劇照像素不低於1M、不少於3張,演出視頻要帶字幕,分辨率一般為1920×1080。 

  3.推薦表(蓋章)、劇本、演出視頻需寄到指定地址,推薦表電子版、劇本電子版、劇照和演出簡介發到指定郵箱。 

  推薦材料由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匯總提交至昆山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截止日期為2020年3月10日(以寄出郵戳為准)。 

  六、參演要求 

  (一)各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要明確相關帶隊領導,並配齊統籌、主持、燈光和字幕人員,名單確定後請及時發送至76101015@qq.com。 

  (二)折子戲組台演出赴昆山前請務必在本地完成合成排練。 

  (三)捐贈物品一般應為能代表本劇種特色的道具、服裝、書刊、音像等,石頭尺寸大約20×20×40cm。 

  (四)演出簡介(含劇種簡介)應由各省級文化藝術研究院所撰寫和審定,再報給承辦單位統一印制。 

  七、經費安排 

  參加本次活動人員的交通食宿等費用由參演單位自理,主辦單位將統一提供演出場地、承擔場租費用,並綜合考慮距離遠近等因素給予參演單位適當演出補助。請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協調做好參演單位演出經費保障工作 

  八、工作安排 

  (一)主辦單位將組織專家對各地推薦的劇目(折子戲)進行審看,排出演出日程,並於2020年5月通知各地。 

  (二)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將組織宣傳報道,並對演出進行同步錄像(作為資料留存)和網絡直播,請各參演單位積極配合。 

  九、聯系方式 

  推薦材料郵寄地址:江蘇省昆山市開發區夏東街669號(政務服務中心東區)昆山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文化藝術科1318室,郵編:215300。 

  聯系人及電話:單憑闌,18662650807, 0512-57321602 

  電子郵箱:76101015@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1.2020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參演劇種名單 

        2.2020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參演作品推薦表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 

  2019年11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