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不斷增強法治意識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2018年度
文化和旅游部法治聯絡員培訓班綜述
發布時間:2019-01-24 16:49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9-01-24

  “文化與旅游法治走過怎樣的40年發展歷程”“文化法治智庫建設情況如何”“旅游未來發展將呈現何種趨勢”……日前,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法治聯絡員培訓班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辦,百余名與會者在聆聽專家授課與交流中尋找著“答案”。這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以來,第一次針對部機關、直屬單位以及各省(區、市)、副省級城市、計劃單列市文化和旅游部門舉辦的法治培訓活動。

  改革契機凝聚共識適逢其時

  新時代呼喚新思路,新平台需要新作為。正如此次培訓班的主旨所確定的,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精神,研究推進文化和旅游系統相關制度建設與平台建設,明確下一階段的工作思路和舉措,幫助各地、各單位盡快統一認識,提高文化和旅游系統的法治意識和依法行政能力。

  機構改革是法治政府建設的重頭戲。可以說,從中央到地方的機構改革大背景為文化和旅游系統的法治建設提供了重要抓手。與會者紛紛表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集中統一領導,增強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思想和行動自覺,確保文化和旅游法治工作的正確方向。

  “在省級文化和旅游部門機構改革剛剛完成之際,文化和旅游部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對各省從法治的角度謀劃工作、提高行業法治水平將起重要的推動作用。”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法規處處長朱耀勛認為,此次培訓系統地梳理了文化和旅游法治進程,闡述了未來改革發展的方向,為進一步健全文化和旅游法治體系打下了良好基礎,為全方位加強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設、促進文化和旅游發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政策法規處調研員黃恢月認為,“培訓班的舉辦順應了機構改革的要求,順應文旅融合的要求,對提升法治聯絡員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設的專業水平和思想認識具有重要意義。”

  明確思路確定法治建設路徑

  培訓班上,專家進行了專題授課,學員進行了交流發言,為與會者掌握法治建設的要點理清了思路。在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政策法規處處長許戰奇看來,新的環境下,加強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設,需要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目前階段,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設還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主要表現在依法行政的觀念和意識不夠強、依法行政的基本保障不足、行政執法能力不夠高等方面,因此,要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增強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設的針對性。”

  司法部研究室副處長潘波在做題為“法治政府建設的走向和方針”的講課時表示,下一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抓手有兩個,即法治政府督察和法治政府示范創建。

  中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周剛志就“文化法治智庫建設”進行授課時分析指出,當下的中國文化法治建設,不僅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以社會主義法治鞏固文化自信、捍衛文化安全的重要機制。因此,文化法治建設的任務才會顯得更加緊迫。在談及文化法治智庫建設方案時,他給出三點建議,即強調問題意識,開展對策性研究﹔強調國情意識,開展前瞻性研究﹔強調戰略意識,開展跨學科研究。

  在談到如何全面推進文化立法時,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朱兵認為,要通過立法,加強頂層設計,保障公共文化事業發展,加強文化旅游融合,建立中國特色“大文化”“大文化遺產”管理體制機制﹔破除文化傳播線上線下分割的局面,建立傳播渠道統籌管理的體制機制。

  搭建平台交流分享案例經驗

  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門的代表圍繞著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設的路徑和思路進行了交流。

  培訓班舉辦地海南曾經是旅游違規經營的重災區,媒體負面報道頻發。海南省委、省政府直面問題,全面加強旅游市場監管,實現了旅游市場環境“由亂到治”,游客滿意度不斷提升。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政策法規處副處長周建鬆分享海南的三點經驗,即推進“1+3”旅游綜合管理改革﹔完善標准體系建設,開展旅游標准化試點工作﹔完善海南旅游誠信平台,健全“雙公示”“雙隨機、一公開”工作機制,不斷鞏固旅游市場綜合治理成果。

  湖南省文旅廳政策法規處副處長梁金田認為,文化和旅游法治要強起來,首先隊伍要強起來。這些年,通過以會代訓、以案施訓、交叉檢查、傳幫帶、大比武、大考核等途徑,湖南不僅穩住壯大了文化市場和文物執法隊伍,還提升了其素質。

  在中國旅游研究院副院長李仲廣看來,旅游與文化的深度和多元融合是客觀存在,更是發展趨勢。開發利用文化資源是旅游發展的重要手段,旅游則是傳播目的地形象、輸出文化和提高知名度的重要渠道,需要形成理論、產業、政策三位一體的融合發展機制。

  領會精神強化政策落地生根

  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精神,推進法治建設的思路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就是要狠抓落實。各地參會者表示要把會議所學帶回地方,加緊落實。朱耀勛說,我們將從三個方面抓好培訓精神的落實,一是認真學習,加強培訓,開展法治政府示范創建﹔二是梳理法規,改革創新,為文化和旅游強省建設提供保障﹔三是健全體系,依法促進,為美好生活提供優質文化旅游產品。

  “作為一名文化和旅游法制工作人員,要以法治的思維、在法治的軌道、以法治的方式開展工作,自覺把法律作為處理各種問題的准則,當好新時代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設的踐行者。”許戰奇表示,要強化責任擔當,進一步增強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設的主動性。

  杭州市旅游委員會政策法規處處長方旭陽表示,將在認識、規范、融合三方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設的各項工作。“當前地方機構改革正在進行中,法規部門要認真學習、精通業務,為即將組建的新機構建章立制出謀劃策,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為新機構順利運行提供法治保障。”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爭議調解處處長戴欽祥也表示,通過培訓,對文化、旅游法治40年來的發展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在聆聽旅游發展的新趨勢、智庫建設、法治政府建設等內容後,學到了新知識、拓展了新思路,更從兄弟單位的交流中學習到了好經驗、好辦法,有助於促進本單位法治工作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