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參評劇目黃梅戲《鄧稼先》 
再現“兩彈元勛”感人故事
發布時間:2019-05-23 09:46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23

  “歸來了,我的祖國,歸來了,我的故鄉!國人要自強,男兒須擔當!”伴隨著舞台上的“科學家們”對祖國和家鄉的殷切呼喚,大型原創黃梅戲《鄧稼先》將於5月23日在上海星舞台拉開帷幕。

  黃梅戲《鄧稼先》由安徽再芬黃梅藝術劇院創排,曹禺劇本獎得主余青峰、屈曌潔編劇,文華大獎導演張平執導,黃梅戲音樂家陳華慶作曲,國家一級演員劉國平領銜主演。該劇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資助項目,經過三年的精心打磨和重大修改,作為安徽省唯一劇目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角逐文華大獎。同時,此劇更是為新中國70周年華誕獻禮。

  黃梅戲《鄧稼先》講述了“兩彈元勛”鄧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時刻回到祖國,舍妻別母,隱姓埋名,與家人聚少離多,28年間獻身國防科技事業,帶領團隊在極端刻苦的條件下研制出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第一顆氫彈的感人故事,生動再現了以鄧稼先為代表的老一輩科學家以及那一代青年人為實現強國夢而付出的艱辛努力和巨大貢獻。

  中國杰出的科學家、“兩彈”元勛鄧稼先是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人,生在黃梅戲的故鄉安慶。安慶用自己獨特的黃梅戲藝術來歌頌本土誕生的偉大人物,通過“家鄉戲唱家鄉人”,傾述家國情懷,謳歌英雄人物,弘揚時代正能量和愛國主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