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按下“快進”鍵 重振旅游經濟
發布時間:2020-04-02 11:22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2
  安徽旅游經濟因疫情“停擺”一月有余後,近日逐步復蘇。主管部門和旅游企業同心協力,積極作為,按下重振旅游經濟的“快進”鍵。
  主管部門為企業排憂解難
  積極落實國家幫扶政策。3月中旬,安徽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全部到位,向1135家旅行社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1.7936億元,全力幫助旅行社有序恢復生產經營。其中黃山市作為重要旅游城市,截至2月27日,除不符合暫退條件和自願申請不暫退的旅行社外,共受理辦結156家旅行社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的申請,完成暫退金額2990萬元。
  組織金融支持文旅企業復工復產對接。截至3月20日,安徽全省金融機構已對接文旅企業622家,向其中146家企業授信20.1億元,已累計向52家文旅企業發放貸款1.8億元,後續貸款正在進一步對接發放中。安徽省金融支持文旅企業對接活動具有四個特點:一是行動快。國家再貸款、再貼現紓困惠企政策剛出台,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合肥中心支行,第一時間研究安排,在全國范圍內第一個發文宣傳部署落實。二是推進實。及時召開金融機構與文旅企業對接會,發布產品,對接溝通,通過金融產品發布、現場釋疑解惑,送政策,解難題,零距離提供貼心服務。三是形式新。會議以“現場辦公”的方式,下沉一線,選在疫情影響較為嚴重,復工復產存在困難,貸款貼息需求強烈的企業舉辦。四是成果豐。經溝通對接,會議當日即有8家銀行與文旅企業現場簽訂貸款協議,多家文旅企業、協會與銀行充分溝通,就下一步深入合作達成了意向。
  旅游企業各村有各村的高招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19日,安徽省約有150家景區恢復開放,包括黃山、九華山、天柱山、天堂寨、皖南古村落(西遞﹒宏村)、三河古鎮、八裡河以及古徽州文化旅游區的徽州古城、棠樾牌坊群鮑家花園等8家10處5A級景區。
  黃山2000余萬元專項資金推動旅游市場復蘇。黃山旅游以長三角區域為重點,全面啟動市場振興計劃,圍繞“產品、渠道、活動、宣傳”四大抓手,多措並舉振興疫後旅游消費市場。聯合西遞、宏村、古徽州文化旅游區等景區,推出最高5.3折的門票聯票優惠。同時,加大線上線下精准營銷,開展主流媒體採風、抖音打卡、旅拍黃山、網紅IP直播帶貨等系列宣傳促銷活動,與省內外組團社、汽車4S店、安徽省郵政集團等開展分銷合作。5月份,黃山旅游將開展“五月花開——感恩母親、致敬白衣天使”系列公益宣傳活動,聯合新浪微博策劃開展“我和黃山有個約定”主題線上公益宣傳。
  革命老區旅游放“大招”。金寨縣推出“疫落花兒開 金寨等你來”60天免門票優惠旅游活動。3月25日至5月31日(五一黃金周除外)期間,面向全國及在華留學生自助游、自駕游、家庭游、微團隊等出行方式的游客,“四大景區免門票”,即縣域內的5A級旅游景區天堂寨,4A級旅游景區燕子河大峽谷、梅山水庫,3A級旅游景區龍津溪地一律免收門票。“24家賓館享半價”。其中,支援湖北的醫務人員憑有效證件免房費,並獲贈金寨旅游大禮包一份。
  天柱山“門票10元義售”活動拉動旅游營銷。2月,天柱山發起面向全國的“門票10元義售”活動,短短10天時間,累計義售門票超52萬張,籌集善款逾528萬元,全部捐出用於關愛在一線戰疫的醫護人員及子女。“疫情導致景區人流跌到谷底,線上義售門票卻人氣爆棚。”天柱山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汪全海認為,義售是公益活動,同時促進了營銷,獲得一手數據也為景區今後的發展思路提供了參考,“主客源市場在景區周邊300公裡,300至500公裡范圍客流穩中有升,500公裡以外將是下一步要致力突破的客源地。”
  3月26日,績溪縣第十二屆油菜花文化旅游節在家朋鄉梅干嶺油菜花觀賞基地開幕,吸引了數千名游客和攝影愛好者前來。本次活動包括賞花之旅、“花海之旅線上游”等,從3月20日持續至4月10日。本屆油菜花文化旅游節堅持“游客‘進得來、玩得了、管得住’”目標,設立游客登記組、餐飲住宿監測組、景點現場安保組、人居環境整治組、社會維穩組5個工作組,採取加強人員管控和餐飲住宿市場監管等相關措施,組織開展住宿餐飲業復工復產專題培訓,嚴格實施農家樂復工條件驗收,持續推進愛國衛生運動與人居環境整治,打造天藍、地綠、水淨、花美的美妙宜游環境,讓游客們安全舒心。
  據悉,安徽省宣傳、文旅部門和景區聯手,即將舉辦第二屆“春游江淮請你來活動”,推進旅游經濟復蘇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