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發力旅游商品產業
發布時間:2023-02-27 09:0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2-27

  近年來,安徽省持續推進旅游商品產業,鼓勵研發,加強引導,以賽提質、以展促銷,不斷提升產品競爭力、影響力,全省旅游商品品質穩步提升,品牌逐漸彰顯,商品購物消費在旅游消費中比重不斷上升,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在去年年底舉辦的2022中國旅游商品大賽(健康主題)中,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選送的21件參賽作品,從全國387套、3760件參賽商品中脫穎而出,榮獲2金1銀2銅佳績,獲金獎數和獎牌總數分別位居全國第一和第二。

  創新研發產品

  安徽省獲得2022中國旅游商品大賽(健康主題)金獎的產品分別為“亞摩斯”車載空氣殺菌淨化一體機和正原研體智能減壓坐墊系列。這兩款產品能夠從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一方面因為其契合了本次大賽的健康主題,另一方面與其具備的科技化明顯、時尚感突出、藝術化呈現等特點密不可分。這些都離不開相關企業在研發方面的不斷創新。

  合肥亞摩斯電氣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賓介紹,企業一直把創新作為核心競爭力,近年來先後投入近7000萬元引進高端人才、加大研發力度。本次獲金獎的商品“亞摩斯”車載空氣殺菌淨化一體機就擁有全球多國專利,採用先進的淨化技術,可以持續釋放符合安全標准的臭氧及負離子循環風,及時消除車內的污染,長效保持安全健康的呼吸環境,因此受到市場的歡迎。

  另一項金獎作品——正原研體智能減壓坐墊系列,是由合肥正原研體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選送的。該產品是相關專業團隊不斷創新的結果,結合大賽健康主題,採用新型環保材料和智能科技,用簡潔的插畫線條表達生態文明的概念,融入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的森林綠、湖水藍、杉林紅等色彩元素,體現出清新綠色、自然和諧、生態環保的理念。

  合肥正原研體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胡慶姝介紹,近年來,公司加大旅游商品研發投入和人才引進力度,積極培育發展品牌商品。作為合肥市包河區文旅企業代表,公司已連續兩年參加中國旅游商品大賽等國家級重要賽事,獲得一金兩銀的好成績,展示了包河區文旅企業旅游商品的自主研發和品牌創新能力。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處室負責人介紹,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注重對企業的幫扶支持和智力指導,鼓勵創意策劃、打造精品、創建品牌,滿足游客多元需求﹔同時還積極推進文旅融合,與安徽博物院、省文化館、省美術館等聯合開發了多批次文創產品。目前,安徽省旅游商品包括擁有地方特色和觀賞、收藏價值的旅游工藝品,旅游農副土特產品,以及契合現代市場需求的旅游生活用品、旅游裝備產品。

  注重科技應用

  在旅游商品研發過程中,安徽省高度重視科技的廣泛應用,從參加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的獲獎作品來看,這些商品科技化較為明顯,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層出不窮。如蚌埠聚乳酸環保口罩、阜陽骨傳導音樂枕、榮事達戶外旅行健康按摩系列、即熱式開水機等。這些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商品既促進了旅游商品開發,又促進了科技成果的轉化。

  “‘亞摩斯’車載空氣殺菌淨化一體機採用國際專利的MRD離子風無感淨化技術,可產生低濃度臭氧,有效消滅空氣中各類有害氣體。”李賓介紹,該產品還具有節能止耗、使用便捷等特點,除了USB供電模式外,還可以太陽能充電,經過陽光直射就可通過機器配置的24組裝置,將太陽能轉化成電能,驅動離子風發生裝置,方便又環保。

  智能減壓坐墊系列產品採用新型環保科技面料,內置智能芯片,可以坐姿矯正、抗菌減壓,內有黑科技凝膠冰墊和竹炭記憶棉芯,具有清涼降溫、釋放臀壓、久坐不累的功效,添加的活性炭因子能更好地抗菌、淨化、除味,利於健康。

  獲得銅獎的FGA宇智控溫杯也具有較高科技含量。杯蓋採用航天相變材料,一分鐘快速降溫,並能24小時保溫,讓消費者能夠一直喝溫度適宜的水,內塞使用PP(不含BPA)健康材質,密封防滲漏。

  科技賦能旅游業,為旅游商品研發、銷售都帶來了重大機遇,促進了企業銷售收入的增長。據了解,合肥亞摩斯電氣有限公司生產的空氣殺菌淨化一體機系列產品2022年銷售額達1556萬元,其中線上銷售額358萬元,佔比23%。由安徽富光生活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宇智控溫杯2021年銷售額約95萬元,2022年銷售額198萬元,線上銷售額52萬元,佔比26%。

  營造發展環境

  旅游商品一度是安徽旅游的薄弱環節。經過多年發展,尤其是文旅融合後,一批地方特色明顯的安徽旅游商品走俏市場,如文房四寶、蕪湖鐵畫、阜陽剪紙等旅游工藝品和茶葉、茶干、米餃等旅游名特產品。

  目前,安徽省已有20家省級旅游商品特色街區、上千家旅游商品生產企業、數萬種旅游商品,覆蓋旅游商品全部門類,在全國性旅游商品展會上屢獲殊榮,穩居全國第一方陣。2021中國旅游商品大賽,安徽省獲1金2銀2銅,獎牌總數全國排名第四﹔2021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安徽省獲4金17銀8銅,獎牌總數全國排名第五。

  《安徽省統計年鑒》統計顯示,安徽省游客旅游購物花費近十年來提高了十多個百分點,由15%提高到近27%。

  不過,安徽省旅游商品發展還存在不少問題,如品種單一雷同,具有實用性、藝術性、紀念性的旅游商品不多,旅游商品企業實力不強,研發設計專業人才不足,缺乏相關宣傳及成果轉化平台等。這些都制約了旅游商品的深度開發。

  為此,安徽省深入實施旅游強省“五個一批”建設工程,加大旅游特色商品研發力度,通過出台政策、鼓勵研發、以賽提質、以展促銷等舉措,為全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同時,重點打造10個左右特色商品,如通過國際標准認證、取得馳名商標的旅游農副土特產品,現代市場需求的旅游生活用品,國內一流、質量上乘的旅游裝備產品等。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袁華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將把旅游商品發展與鄉村振興進行深度融合,舉辦第八屆全省動漫大賽暨第四屆鄉村文創大賽等活動,制定推出《安徽鄉村旅游特色商品推薦名錄》,帶動農副土特產品線上線下銷售,促進農民就業增收。(王玉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