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入選“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旅游城市
發布時間:2022-11-30 09:41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2-11-30

  11月24日,由中國旅游研究院和無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中國城市旅游發展論壇”在江蘇無錫舉行。本次論壇以“旅游城市 城市旅游”為主題,發布了《全國游客滿意度報告(2012-2022)》。通過評估十年40個季度城市旅游滿意度數據,現場發布“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名單。


重慶渝中區夜景 渝中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供圖

  據2012年第四季度至2022年第三季度共十年40個季度全國游客滿意度調查數據顯示,重慶游客滿意度累計33個季度排名在60個樣本城市前十位。


重慶解放碑 渝中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供圖

  近年來,重慶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根據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全國旅游城市游客滿意度評價結果,2017年以來,重慶市游客滿意度多年居全國前列。據OTA平台數據顯示,重慶入圍2022年國慶假期1小時高鐵圈十大抵達熱門城市、本地周邊游十大熱門地、旅游消費十大熱門城市。

  最寵游客的城市

  很多重慶市民的生活場景已經成了游客的“網紅打卡點”﹔閑置住房變成了游客的“共享住房”,本地市民與外地游客和諧共處,其樂融融﹔為市民建設的很多公共服務設施也成為旅游配套設施,真正實現了“主客共享”,重慶市民不但沒有抱怨,反而有“近悅遠來”的成就感。


兩江游輪 重慶客輪有限公司供圖


洪崖洞夜景 重慶客輪有限公司供圖

  “長江索道”“軌道穿樓”、兩江輪船、千厮門大橋等都是“主客共享”典型案例。“最寵游客的城市”成為重慶旅游的宣傳口號。

  公共文化設施齊全

  文化旅游資源豐富

  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重慶文化底蘊深厚,全市備案博物館129家、文化館41個、公共圖書館43個、公共美術館12個,其中文化館達國家一級館率95%、居全國第二位﹔公共圖書館達國家一級館率83.3%、居全國第五位。

  截至目前,重慶有278家A級旅游景區,其中,5A級景區11家、4A級景區140家﹔建成國家級旅游度假區2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4個,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16家,國家級風景名勝區7家,國家地質公園9個。


武隆天生三橋 武隆喀斯特旅游產業有限公司供圖

  重慶共有國有可移動文物148萬件,不可移動文物2.5萬余處,其中革命文物序列完整、分布廣泛,“紅岩精神”被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


大足石刻—千手觀音 大足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供圖

  重慶擁有世界文化遺產1個(大足石刻),世界自然遺產3個(武隆天生三橋、南川金佛山、巫山五裡坡),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2個(涪陵白鶴梁題刻和合川釣魚城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4處。

  提升游客滿意度

  大力推動旅游發展

  一、抓頂層設計

  2010年以來,在中國旅游研究院的指導和幫助下,重慶開始打基礎、定目標、建章立制,逐步建立起了上下齊心、齊抓共管的管理體制。把各個區縣的游客滿意度納入旅游考核,請專業機構對所有區縣的游客滿意度開展調查和評價,評價結果和排位情況向全市公布。形成了黨政領導親自抓、文旅部門和其他部門齊抓共管的格局。

  二、抓投訴受理

  始終堅持“游客至上、服務至誠”的發展理念,對有關旅游的網絡負面輿情和當天的游客投訴,按照不過夜的要求和讓游客滿意的標准來處置,形成了受理及時、處置迅速的投訴受理和督辦體系。把“游客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宣傳”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探索建立了旅游購物無理由退貨機制。游客的訴求和權益得到了最快的響應和全面保障。

  三、抓市場監管

  堅持“部門協同、露頭就打”的原則,實施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月點評、季通報、年考核”管理機制。重點對旅游景區景點的衛生環境、管理水平、服務質量以及購物環節等加強監管。對“零負團費”“低價游”等旅游市場亂象,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讓旅游亂象在重慶沒有生存的空間。

  四、抓軟硬件配套

  制定了一系列服務標准,包括導游、旅行社、酒店、景區、郵輪等管理。建成了市、區(縣)兩級旅游集散中心體系,打通了所有景區的“最後1公裡”,實現了“城景通”和“景景通”。建立了“長江游輪”“兩江游”、都市觀光巴士、汽車營地等一批交通旅游信息化共享平台﹔建成了重慶文化旅游雲平台,極大地提升了全市旅游管理的效能和應急處置能力。

  五、抓產品升級

  近年來,重慶鎖定年輕人這個目標市場,以“內容為王”轉型升級都市旅游產品﹔按照特色化、個性化、去景區化的要求,抓優質旅游產品供給﹔按照“近悅遠來、主客共享”的目標轉型升級旅游產業。讓游客到了重慶,既要“打卡”美麗山水,又要體驗8D魔幻都市的煙火氣息,體驗重慶人的生活方式,讓游客身臨其境地感受重慶的與眾不同。

  未來可期的文旅願景

  未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系統將持續抓好文化強市建設,加快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努力把重慶建設成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讓“行千裡”而來的游客,在重慶得到“致廣大”的人文收獲。


重慶國泰藝術中心 渝中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