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文旅戰“疫”打出組合拳
發布時間:2020-02-04 14:3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2-04
  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得原本喜慶的春節假期變成了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疫”。廣東是除湖北以外,受感染人數最多的省份之一。面對嚴峻形勢,廣東文旅人迅速行動,及時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嚴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及廣東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把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抓緊抓實。
  從1月23日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迅速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開始,廣東文旅系統積極應對防疫形勢變化,關閉全省文化場館、景區,停辦聚集性文旅活動,停止旅行社經營性活動等,同時以拳拳愛意溫暖湖北滯粵旅客,彰顯南粵大愛。
  重拳出擊  刻不容緩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第一時間成立了由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任組長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廣東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確職責分工,加強假日期間應急值守,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廣東共關停公共文化服務機構893家,暫停舉辦群團文藝活動約533個,文藝院團取消或延期組織的文藝演出場次總數2104場。廣東407家A級以上旅游景區中有361家全部關停,23家部分關停,23家開放性景區對市民正常服務。此外,1月24日以來,全省21個地級市共排查星級飯店人員78128人次。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各地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產品的要求,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關於旅行社處理旅游者退團退費問題的有關指引》,指導旅行社做好團隊退團退款工作,妥善處置各種投訴糾紛。廣東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的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共3302家。1月24日至2月1日,共取消游客團隊20557團,取消接待游客356697人。
  為應對疫情變化,掌握文化和旅游行業疫情防控情況,抓好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專門設立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疫情防控值班室,負責協調處理疫情防控緊急事務和信息匯總報送等相關工作,安排人員24小時值班值守,確保疫情防控期間信息暢通,應急響應及時有效。1月24日至2月1日,廣東各級文旅部門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檢查5533次,出動檢查人員32003人次,檢查企業11818家。
  環環相扣  全省動員
  在省會廣州,原本紅紅火火的2020“廣州過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動應聲而停,傳統年俗迎春花市提前結束。全市各類文藝演出、群眾性文化活動、新春走基層等各類人員聚集的活動紛紛叫停。隨後,廣州市政府專門成立了疫情防控“文化旅游工作組”,由副市長王東任組長,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市衛生健康委、廣州海關、嶺南集團等參加,明確了協助組織文化旅游領域疫情防控、督導文化旅游企業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組織開展常態化督導檢查,以及協調組織疫情防控物資保障等10項職責,並建立了工作例會、信息報送、溝通聯絡等工作機制。
  作為我國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廣州市內酒店接待大量外來游客。廣州迅速制定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酒店(賓館)接待工作指引,建立健全與屬地醫療防疫機構的聯系機制。在要求旅行社及時暫停國內及出境旅游業務的同時,廣州還密切跟蹤往返經停廣州的旅行團情況,特別是對在廣州散團後出現疫情的團隊,積極協助尋找團組其他成員,及時將人員信息通報相關單位。比如,一武漢旅行團於1月15日前往歐洲,1月25日返回落地廣州並在廣州散團,1月26日該團台灣籍導游在台灣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該團有8人在廣州的親友家或酒店入住,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積極協調尋找這些人員,並通報相關部門做好應對處置工作。
  深圳是廣東發現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城市。早在1月24日,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緊急通知要求該市旅行社全面暫停國內旅游業務、出境旅游業務。隨後,深圳積極發揮行業協會功能作用,為行業紓困。深圳旅行社行業協會致函各航空公司和旅游供應商,協調調整團隊退改政策,迅速出台行業指引。為了最大程度減少深圳市旅游企業因本次疫情而造成的經濟損失與合同糾紛,深圳市旅游協會與各家保險公司積極協商,針對此次疫情影響,為深圳市旅游企業啟動保險應急預案,開通綠色理賠通道,提供快捷、溫暖的理賠服務。
  溫暖以待  愛心滿滿
  廣東在春節假期通常會接待大量出游或過境游客。針對這一情況,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要求各市文旅部門妥善做好疫區滯留團隊游客安置服務工作。各地設置了指定酒店,對滯留人員進行集中安置,並聯合公安、衛生健康等部門進行摸查。其中,廣州積極協助明確了22家賓館酒店,提供近6000張床位,覆蓋全市11個區,用於接待往返經停廣州的湖北籍游客。珠海市落實12家酒店作為集中安置點,惠州市安排了約39個備用酒店(場所)。
  廣東各級公共文化單位通過線上開展各類文化宣傳活動,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如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一心一“藝”戰疫情》網上文藝專欄,省文化館等在官方微信推出以“打贏疫情防控戰”為主題的群眾文藝原創作品推送。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還與騰訊公司聯合打造微信小程序“博物官——廣東文博智慧導覽”,提供100家線上博物館服務,覆蓋省、市、縣(區)級博物館,提供廣東各地博物館陳列展覽近300個,做到“閉館也能逛”。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完善“文化E站”全民閱讀服務平台,廣東美術館啟動線上虛擬展廳,廣東粵劇院推出“線上春班”,使大眾足不出戶便可獲得大量數字化文化資源,觀看精品展覽和演出。(陳熠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