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深圳: 聚力先行示范,推動文旅產業集群發展
發布時間:2022-06-28 10: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28

  在廣東省深圳市,文化產業已是四大支柱性產業之一。2021年,該市文化產業增加值超2500億元,位居全國前列,佔全市GDP比重超過8%。2011年以來,深圳文化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速近15%,遠高於同期GDP增速。全市文化企業10.2萬家,從業人員103萬,規模以上文化企業3157家,打造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深圳文化產權交易所等多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文化產業發展平台。

  深圳的文化產業獨具特色。一是“文化+科技”業態鮮明,數字文化產業、高端文化裝備、動漫游戲等實力位居全國前列﹔二是創意能力強,作為國內第一個被授予“設計之都”的城市,在平面設計、建筑設計、工業設計、時裝設計等領域佔據國內較大市場份額﹔三是外向性突出,文化貿易總量佔全國1/6左右,位居國內大中城市前列,游戲、印刷、工藝美術、文化裝備出口實力強勁﹔四是集聚程度高,全市有超過100家各類文化產業園區,園區公共服務能力較強,產業鏈較為完整,培育了一批有影響的產業集群。

  近年來,深圳在建設中國特色先行示范區發展目標引領下,圍繞發展更具競爭力的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的目標,開展了多方面工作。在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方面,深圳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通過政策引導和專項資金扶持等多種方式,營造有利於各類文化旅游市場主體發展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創業熱情,培育與發展了一大批充滿活力的文化和旅游企業。為培育壯大文旅市場主體,市、區文化和旅游部門加大文旅企業支持力度,2021年市、區財政共撥付近8億元專項資金,通過貸款貼息、原創研發資助、房租補貼、重點企業獎勵等方式支持企業發展。

  在積極發展文化新業態方面,一是大力引導支持“文化+”新興業態發展,每年認定獎勵一批優秀新興業態文化企業,安排專項資金鼓勵“文化+科技”“文化+創意”“文化+旅游”“文化+互聯網”等新興業態企業創新發展,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二是大力推動數字創意產業發展。數字創意產業被列入深圳二十大戰略新產業集群之一,制定《深圳市培育數字創意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2—2025年)》,確立“一核一廊多中心”的產業布局,逐步建立“六個一”工作體系,加大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推動數字創意產業集群快速發展。三是加快培育藝術品產業。積極推進“建設適用國際通用規則的文化藝術品(非文物)拍賣中心”綜合改革試點,制定《建設適用國際通用規則的藝術品(非文物)拍賣中心改革實施方案》及配套支持政策。啟動國內外知名拍賣機構、畫廊引進工作,引進龍頭拍賣機構落地深圳,推進藝術品保稅倉建設,策劃舉辦系列藝術品拍賣活動。此外,深圳也通過產業規劃和政策引導,支持電競、網絡直播、線上文旅消費、沉浸式體驗(劇本殺等)新業態高質量發展。

  在發展旅游產業方面,深圳則是揚長避短、突出特色,重點發展濱海旅游、都市購物休閑、主題樂園和出境游等業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該市出台《關於進一步支持旅游業紓困穩定發展的若干措施》,安排財政資金4390萬元對全市重點旅游企業開展紓困扶持,惠及23家A級旅游景區、58家星級飯店和77家旅行社。向760家旅行社暫退質保金總額近3億元,為23家旅行社爭取7000余萬元優惠貸款額度,緩解企業資金困難。目前,該市共有旅行社1171家,星級酒店66家,3A級以上景區21家,民宿1450家,從業人員近10萬人,旅游行業年度總收入突破3000億元(2019年數據)。

  據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深圳按照先行示范的總體要求,圍繞發展更具競爭力的文化和旅游產業的目標持續砥礪: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通過政策引導和專項資金扶持等多種方式,營造有利於各類文化旅游市場主體發展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創業熱情,培育與發展了一大批充滿活力的文化和旅游企業。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有力的政策支持引導,促進了文化產業保持快速增長的態勢,旅游產業也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得以逐步復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