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南海力推文旅消費券帶旺市場
發布時間:2022-07-21 10: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7-21

  “你搶券了嗎?”近期,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的3A景區佛羅倫薩小鎮、賢魯島、先行書店等許多文旅場所,這句話成為一句時髦的問候語。人們來此游玩消費,首先要掃一掃商家放在顯眼處的“雲閃付”二維碼,滿500減300、滿200減100……文旅消費券真金白銀,讓顧客與商家都大獲裨益。

  由南海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提請區政府啟動的文旅消費券活動,到8月31日預計共發放資金1000萬元,自4月28日啟動以來,截至7月17日消費券已核銷金額超910萬元,促進交易金額2837.65萬元,累計帶動消費超1.64億元,杠杆效應達20倍,有效促進市場復蘇。

  精心策劃 提振信心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與全國同業一樣,南海文旅體行業遭受嚴重沖擊。相比2019年,2021年南海文旅市場主體數減幅達26.33%,旅游總收入減幅達20.84%。

  為重振文旅市場,落實國家穩經濟、保增長、促消費的經濟發展政策,南海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主動策劃、組織、實施“微度假 到南海”特色旅游季主題活動,同時提請區政府安排財政資金1000萬元用於發放專項文旅消費券,以小杠杆撬動文旅消費大市場,提振信心,積蓄能量。

  在前期精准調研的基礎上,初期確定了以旅游景區、酒店、民宿、旅行社、營業性電影院、體育健身場館、文博文創、書店、體育用品零售、研學基地(營地)及影劇院作為消費券扶持對象。為確保活動成功實施,本次文旅消費券開設了官方微信公眾號、雲閃付APP、商戶門店物料等多種領取渠道。

  值得關注的是,主辦方與廣東銀聯合作,充分借助了雲閃付平台的資源與服務優勢。目前,雲閃付平台在廣東共有3400萬用戶,用戶基數龐大。據廣東銀聯地市業務市場總監任寬介紹,廣東銀聯聯合子公司銀聯商務為文旅促消費活動提供全流程、高標准的組織支持,涵蓋活動方案策劃、系統開發支持、商戶接入培訓、宣傳推廣、過程監測與客服等服務。銀聯具備的專業轉接清算能力和強大系統處理能力,在應對領券、用券猛增的同時,又能滿足消費券發放、核銷、宣傳推廣、對賬及監管等一系列需求,對釋放文旅消費潛力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據了解,南海文旅消費券共有4種面額,分別為消費滿50減20、滿100減50、滿200減100和滿500減300。線上領取僅佔本次文旅消費券發放總量的30%,70%則是在文旅體主體線下門店現場掃碼領取,有效提升核銷率。

  南海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邵凱健介紹,從4月28日起,政府共計發放1000萬元文旅消費券,每周發放一次,有效期為7天,逾期未使用將退回券池,滾動至下一周發放,以此類推,最後一期使用期限於8月31日截止。

  一石激起千層浪,消費券效應讓許多文旅企業拍手叫好。國家5A景區西樵山負責人鄧偉能說:“‘微度假﹒到南海’文旅消費券發放讓市民游客消費信心‘足’起來,讓文旅市場‘火’起來,讓文旅消費‘熱’起來,實現消費者得到實惠、文旅企業拓寬市場的互惠互利、多方共贏的局面。”

  提高核銷率 撬動大消費

  文旅消費券成功與否,關鍵是消費券的潛能能否最大限度釋放。這首先取決於參與活動的商家數量、場景種類、行業范圍、消費便利性等綜合性因素。除此之外,從以往各地消費券的發放效果來看,核銷率是重要一環。據了解,由於宣傳和操作等原因,國內有的地區的文旅消費券核銷率都在10%或30%之間徘徊,甚至更少,拉動消費的效果甚微。而此次南海文旅消費券經過主辦方和眾多文旅體企業共同努力,核銷率高達91%,成效可圈可點。

  據介紹,南海文旅消費券從4月25日敲定到28日正式發放,在僅僅3天的准備期內,南海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多措並舉,發動商家廣泛參與,鎖定文體旅行業頭部企業。局領導親自登門宣講政策發動企業參與,確保西樵山、佛羅倫薩小鎮、保利洲際酒店、先行書店等龍頭企業第一時間參與活動,發揮其示范帶動作用,首批約60家企業當天上線參與活動。

  為爭取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參與其中,區文廣旅體局聯同屬地鎮(街)持續發動商戶參與,為商家提供活動宣傳物料,進行消費券核銷使用培訓,完成消費券活動配置。廣東銀聯也為入駐商家安排工作人員,主動跟進活動,五一假期後有88家商戶參與,端午節(6月3日)已突破400家商戶。游客在線上線下都可以領到消費券,消費券的成功核銷,讓廣大商家備受鼓舞。

  此外,針對活動初期文旅商戶種類相對單調的情況,南海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在五一假期後增加了書店、體育用品零售等消費便利度高、覆蓋面廣的行業商家參與,營造消費氛圍,方便市民消費。

  在此基礎上,許多商家和文旅企業根據文旅消費券的折扣額度與面額設定,推出深受市民歡迎的疊加優惠組合產品,方便消費者選購。比如先行書店推出售價50元的“一書一茶一袋”南海文旅專場組合促銷產品,市民通過使用滿50減20消費券以30元價格就可以買到,瞬間成為店鋪引流爆款。

  自4月28日以來,南海文旅消費券歷經三個階段,第一、二階段以滿50減20、滿100減50的小面額消費券為主。第三階段正值端午節,主辦方增加了滿200減100元和滿500減300元的大額券,掀起了搶券熱潮。“在6月13號周一上午10點發券時,線上線下大額券基本秒空,很受歡迎。”陶花緣民宿店長說。佛羅倫薩小鎮負責人也表示,消費券激發了大眾的消費欲望,尤其是針對端午節推出的大面值消費券,更是大大點燃了消費者的消費熱情和意願,實現銷售與客流的雙增長。

  端午假期南海旅游收入同比增長6倍,旅游人數同比增長4.5倍,過夜游客同比增長3.5倍,以文旅消費券帶動節日消費效果顯著,南海旅游市場呈現回暖復蘇跡象。

  企業及時雨 市場催化劑

  為引領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南海文旅向“微度假”轉型發展,南海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串聯南海鄉村風情、水利工程遺產、紅色旅游、科普研學、農事體驗、工業科技、文博藝術、非遺、本土美食、休閑民宿等十大特色資源,策劃推出十條精品線路產品,引導消費者到南海微度假,作為文旅消費券的核心消費內容。

  位於賢魯島北洲村的陶花緣民宿受疫情影響經營一直處於維持狀態。自加入“微度假 到南海”文旅消費券活動後,生意逐漸升溫,端午節入住率達到九成以上。“真心感謝政府的支持。”民宿負責人麥慧虹感慨地說,“來此消費的客人基本上都領到了消費券。沒有線上搶消費券的客人,我們引導他們線下掃碼領券,每個客人都得到了實惠。”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南海影視城受疫情影響,經營狀況大不如前,文旅消費券的發放吸引了一批游客到此消費,提升了景區的經營收入。僅5月文旅消費券帶動景區營業收入1.5萬元左右,政府補貼部分約佔5000元,對比活動未開展之前,增長了8%的消費收入。暑假期間,影視城還會主要針對兒童及學生群體做一些營銷活動,搭配文旅消費券活動,形成優惠疊加,增加影視城客流。

  “南海有禮”是南海本土文創品牌,品牌文創商品大多以南海區內12個博物館的文物藏品、南海區非遺等元素轉化而來。文旅消費券的發放讓“南海有禮”文創店迎來商機,也為該品牌的傳播起到推動作用。為配合此項活動,“南海有禮”文創店每個月結合對應節日,如五四青年節、端午節、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等推出新品,利用“一碼一券”的手法,增加“南海有禮”在市民心中的認知度,並通過線上加線下結合營銷,實現整體收入增長。

  旅行社是受疫情影響的“重災區”,如何在困境中突圍是業界共同關注的話題。今年以來,南海伴行者旅行社做起城市輕奢戶外露營主題生意。文旅消費券的發放對此活動起到催化劑作用,促進更多家庭、團體嘗試性消費。2022年5月份旅行社實現疫情三年一個營收新高,比之前增長了6—8倍。為滿足客戶需求,旅行社又採購了大量露營裝備,如天幕、帳篷、桌椅、電源、音響、投影儀等,面對城市露營這個新風口加上消費券的支持,旅行社盈利未來可期。

  從一開始的“叫領券”到現在“秒搶光”,文旅消費券的領取、使用在南海已蔚然成風,持續發揮“乘數效應”讓商家聚人氣,市民、游客享實惠。20倍的杠杆消費撬動效果也讓廣大商家和文旅企業看到了市場重振的希望。

  近日,文旅消費券助力南海旅游發展和東西部協作又添大手筆,“南海﹒黔東南文旅消費券首發團”從佛山站鳴笛出發。首發團共120人,原本999元的團費,團員在使用滿500元減300元券後,隻需699元即可暢游黔東南。這也帶動了南海萬人游黔東南。南海接下來將繼續發揮南海文旅消費券的促消費作用,推動南海-黔東南東西部文旅協作,以游客輸送對口幫扶黔東南。

  隨著下半年南海大地藝術節、四海網絡紅人節、氫能產業大會等大型會展會議活動的相繼舉辦,文旅消費券的杠杆作用還將不斷發酵。邵凱健表示,政府將繼續加大消費券的投入,持續有效釋放政府穩經濟、保增長、促消費的信號。(張俊 鐘冰潔 張寶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