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多措並舉打好文化旅游扶貧攻堅戰
發布時間:2020-03-10 11:53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0

  面對突如其來新冠肺炎疫情,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堅持抓一線、守底線,一手抓疫情聯防聯控,一手抓文化旅游扶貧,最大限度減低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的不利影響,充分發揮文化旅游扶貧主戰場和生力軍作用,促進貧困地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確保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全面收官。

  一是推動文旅產業復工復產。堅持把防疫作為頭等大事,打掃干淨屋子再請客。制定印發《疫情防控手冊》,按照景區、旅行社、企業、鄉村旅游民宿等類別制定防控標准,使防疫成為文化旅游一項長期服務。按照先救企業、先鄉村旅游、先河西走廊、先優待醫護人員的思路,安排文旅產業扶貧帶動項目資金1億元,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補助經費342萬元,以35個深度貧困縣為重點,扶持120個村開展鄉村旅游,發展農(牧)家樂2000戶,推動鄉村旅游市場恢復提升,幫助貧困地區群眾增收致富。

  二是加快鄉村旅游提質升級。繼續以推進建設268個鄉村旅游示范村為重點,2020年,新建示范村50個,全面完成示范村建設任務﹔進一步提升151個鄉村旅游合作社發展水平,新發展合作社50個﹔落實10個鄉村旅游“樣板村”和康縣30個鄉村旅游重點村建設任務。支持深度貧困地區積極創建全國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打造一批鄉村旅游精品項目,引領帶動鄉村旅游提質增效。

  三是加強文化旅游扶貧培訓。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依托全省鄉村旅游培訓基地,舉辦不同層級的文化旅游扶貧骨干培訓班,對縣(區)、鄉(鎮)分管領導、扶貧重點村干部、鄉村旅游致富帶頭人和民間工藝品傳承人、鄉村旅游經營人員分批進行輪訓。組織旅游專家團隊,採取送教上門的方式,對35個深度貧困縣開展文化旅游扶貧重點培訓,2020年完成貧困地區鄉村旅游及旅游扶貧培訓6000人,力爭實現深度貧困地區文化旅游培訓全覆蓋。

  四是加大文化扶貧工作力度。持續加大公共文化設施配套力度,按照每個行政村2萬元的標准,為1760個行政村購置和配送的文化活動設備任務﹔按照每個鄉鎮5萬元、每個村2.5萬元的標准,為全省40個貧困鄉鎮綜合文化站、52個貧困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進行數字文化設備改造提升及數字化服務工作。持續開展送戲曲進鄉村活動和“春綠隴原”文藝展演活動,促進貧困地區文化扶貧和精神扶貧。

  五是提高非遺扶貧實效。支持省內高校開展非遺研培活動,重點對全省2家國家級、91家省級非遺扶貧就業工坊負責人、從業人員進行專題培訓,擴大非遺傳承人群,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掌握技能、提高收入。抓好深度貧困縣國家級、省級非遺扶貧工坊建設,依托傳統工藝帶動貧困人口就近就業和穩定增收。組織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參加全國、全省及重大節慶活動期間的非遺產品展銷活動,支持非遺扶貧就業工坊與文創企業及經銷商的對接洽談,引導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產品進入本地景區、景點展銷,幫助非遺產品打開銷路。

  六、打造“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扶貧品牌。積極爭取文化和旅游部支持,在甘南州舉辦全國鄉村旅游和民宿培訓會,會同“三區三州”各省區高水平策劃自駕、研學、主題教育等特色文化旅游產品、線路,在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等客源集中城市開展聯合營銷,在騰訊等重點網絡平台進行營銷推廣,以敦格鐵路開行為契機,開發“甘青”旅游環線產品,進一步豐富提升“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專列”文化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