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金融放大招 支持文旅企業復工復產增效
發布時間:2020-03-17 09:40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7

  金融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是企業賴以生存的“血液”。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部分文旅企業成為“重災區”。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的決策部署,深化文化產業與金融機構的合作,推動建立多層次、多渠道、多元化的產業投融資體系,根據《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用好貨幣政策工具做好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業幫扶工作的通知》精神,支持文旅企業復工復產,促進甘肅省優質文化和旅游項目落地實施,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攜手”省金融機構,傾斜政策措施,充分發揮地方銀行的經濟“杠杆”作用,注入“新血液”,助力文旅企業疫情防控復工復產。 

  政策助“戰疫”,全力做好全省文旅企業融資支持 

  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文旅企業“重創”,甘肅“文旅鐵軍”體現了責任擔當,做足了功課。抗疫不懈怠,停工不停擺,有序組織企業復工復產。 

  時間就是金錢,企業就是經濟的“命脈”。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五部門《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下發後,省文旅廳高度重視,會同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及時為文旅企業“錘鼓助威”“把脈問診”,研究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全省文旅企業融資支持工作的通知》,著力加大對全省文旅企業融資支持力度,幫助全省文旅企業克服疫情影響,按下“快進鍵”,下好復工復產的“先手棋”。 

  通知明確指出,此次金融支持的文旅企業類別主要包括:旅行社、星級飯店、A級景區、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旅游滑雪場、旅游商品和文創企業、動漫企業、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營業場所、文化娛樂場所、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和示范基地、大型文旅企業集團等。支持文旅建設項目類型包括: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文化和旅游融合項目、優質文化和旅游產業項目等。 

  通知從三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一是加大貨幣信貸支持力度。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通過“先貸後借”方式,在2020630日前為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提供再貸款專用額度,下調再貸款利率0.25個百分點,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全省文旅企業(項目)的金融信貸支持。全省有融資需求的文旅企業、重點項目,要積極對接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機構(甘肅銀行、蘭州銀行、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社、村鎮銀行等),根據實際需要爭取信貸支持。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創設“文旅企業票據再貼現直通車”,為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文旅企業票據優先辦理再貼現。二是實行貸款利率上限管理。用足用好國家金融支持的優惠利率政策,對金融機構借用再貸款資金發放的文旅企業貸款利率實行上限管理。其中,借用再貸款專用額度資金發放的文旅企業、文旅項目貸款利率不高於一年期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50個基點(如按220日一年期LPR4.05%的水平計算,即為4.55%,政策有效期至2020630日)﹔借用再貸款存量額度資金發放的文旅企業(項目)貸款利率加點幅度不高於再貸款利率4個百分點(即6.5%)。三是支持文旅企業發債融資。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文旅企業(項目)通過銀行間市場發行短期融資券、中期票據等債務性融資工具,募集發展資金,拓展融資渠道。對於運作比較成熟、未來現金流比較穩定的文旅企業,鼓勵企業以優質文化資產的未來現金流、收益權等為基礎,探索發行文旅項目資產證券化。對符合國家政策規定的民營文旅企業發行債務融資工具的,鼓勵中介機構適當降低收費,減輕文旅企業的融資成本負擔。四要加大融資對接力度。省文化和旅游廳負責對正常經營且有信貸款需求的文旅企業、文旅項目建立企業(項目)名單,組織各地文旅部門對名單內企業(項目)融資對接等情況進行定期監測。省文化和旅游廳、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共同將名單內企業(項目)及時向金融機構推介,組織金融機構進行對接。各銀行業金融機構要切實加大對文旅企業(項目)的金融信貸支持,疫情期間可通過簡化貸款審批程序、適當下調貸款利率、增加信用貸款和中長期貸款等方式,支持文旅企業戰勝疫情影響。 

  通知要求,各市州文旅部門要高度重視,主動協調當地人民銀行,及時將政策傳達給本地區文旅企業(項目),做好金融政策和金融產品宣傳工作,為文旅企業(項目)融資做好指導和服務。同時,全面摸排企業的金融信貸需求,積極推薦上報有融資需求的文旅企業(項目)名單。 

  攜手共渡難關,支持文旅企業優選文旅普惠融資項目 

  扶持企業共渡難關,必須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復工復產的“一號工程”和“壓艙石”。積極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網上攀親”等辦法,真金白銀、真材實料、真心實意的扶持,力促簽約項目早落地、早復工復產、早投產見效。 

  311日,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光大銀行蘭州分行聯合下發了《關於支持文旅企業復工復產優選文旅普惠融資項目的通知》,開展文化旅游普惠融資項目推薦申報工作。 

  通知指出,全省各地市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要高度重視,抓緊抓好此次普惠性利用政策機遇,及時反饋當地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業資金需求,按照項目申報要求和程序,積極組織開展區域內符合條件的企業進行初審推薦,積極對接光大銀行蘭州分行共同做好項目申報和審核組織工作,積極完成本地區的項目申報工作,中國光大銀行蘭州分行根據最終推薦名單,進一步選擇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金融服務。 

  通知明確,要堅持“四個優先”項目申報方向。優先支持本次疫情影響較大的文化旅游行業,包括旅游出行、旅游住宿、旅游餐飲、旅游游覽、旅游購物、旅游綜合服務、文藝演出、電影院、培訓機構等以上各領域中小企業﹔優先支持本次疫情影響較大但疫情之前經營情況良好,具有穩定經營性現金流的企業﹔優先支持需短期流動資金貸款額度在1000萬以內用於復工復產的企業﹔優先支持注冊地在蘭州的企業。 

  通知強調,各地要加強與合作金融機構的協作,用好金融機構的各種優惠政策,既要為企業與金融機構對接搭建渠道,也要及時為合作金融機構提供相關便利。要熟悉掌握“三大優惠”政策。開通綠色通道,對於滿足基本審批條件的政、企客戶開辟綠色審批通道,優先安排審核和審批。利率支持,對於最終審批通過的企業在貸款發放時享受普惠貸款利率支持,低於同期光大銀行蘭州分行貸款平均利率。專項額度,對於符合要求的文旅企業光大銀行提供專項額度保證貸款投放,並向人民銀行積極協調再貼現額度,保證額度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