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藝術戰“疫”凝聚隴原制勝力量
發布時間:2020-03-25 10:39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25

  以藝抗疫,用心相守。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充分發動和組織全省文旅系統,圍繞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文藝工作在抗擊疫情中“舉旗幟、聚民心、展形象”的積極作用,緊密結合各藝術團體和文藝工作者各自優勢,通過線上創排展演的方式,創作出大量內容生動、感人至深、鼓舞士氣的優秀文藝作品,凝聚起隴原大地共同抗擊疫情的強大精神力量,展現了隴原兒女萬眾一心、同舟共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決心。 

  原創作品多,藝術質量較高,涉及藝術門類全。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全省文藝工作者廣泛開展創作科普教育、鼓舞士氣、凝聚力量的抗擊疫情主題的各類文藝作品。截至目前,已組織創作3500多部(幅)涵蓋音樂、戲曲、曲藝、舞蹈、美術、書法、詩歌等藝術形式的抗疫文藝作品。同時,策劃組織開展《你是人間四月天——甘肅省各市州文旅局致抗疫一線勇士的一封信》活動,在社會各界產生了廣泛的熱烈反響,對全省文旅行業抗擊疫情起到了鼓舞士氣、凝聚力量的作用。還組織各地戲曲和非遺傳承人創作了一大批具有當地文化特色的抗疫主題作品,通過秦腔、隴劇、臨夏“花兒”、藏戲藏歌、隴東道情、敦煌曲子戲、瓜州民歌、涼州賢孝等極具當地特色的曲藝和非遺形式,生動形象地宣傳了抗擊疫情知識,樹立起隴原大地各族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必勝信心。 

  通過“藝術戰疫”網絡展演展覽活動,開辟了文藝傳播的新陣地。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官網和官微平台,開通了《藝術戰“疫”》專題欄目,設立了網絡文藝欣賞專欄,開播一批優秀隴原文藝作品。同時,精選隴劇《楓洛池》《苦樂村官》及《美麗中國﹒吉祥高原》“三區三州”文藝展演、《絕色敦煌之夜》等一批我省優秀劇目和精品文藝演出,在甘肅省文旅廳網站進行網絡展演,截至目前全網瀏覽量超過1000萬次。精心策劃制作發布《如“藝”甘肅戰疫篇》5期專題文藝作品集和2期《藝術戰“疫”大家談》,得到各方充分好評,更在全網廣泛轉發。《文旅中國》轉發了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藝術處組織創作出品的抗“疫”MV《你的答案——愛與擔當 甘肅文旅在行動》,視頻用一個個真實感人的鏡頭,記錄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甘肅文旅工作者為抗擊疫情、支援抗疫一線工作的感人畫面。在視頻制作過程中,還得到了日本、德國、韓國旅游業界的支持,紛紛發來慰問視頻,表達了同舟共濟戰勝疫情,期待疫情早日結束的願望。甘肅省歌劇院通過微信公眾號開設《祈願春天》專題,發布歌曲、詩朗誦等抗擊疫情主題文藝作品,謳歌逆行於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抗“疫”英雄和典型人物。甘肅省隴劇院開通《藝術戰“疫”——“隴劇在身邊”微信劇場》,發布隴劇經典唱段,在疫情防控期間用藝術陪伴廣大戲迷,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 

  各方參與,全省整體藝術創作水平得到提升。在創作過程中打破了行政和區域限制,實現了隴鄂跨區域藝術創作合作、專業院團和藝術高校聯合創作、專業藝術機構和民間非遺傳承人共同創作的創作新模式,互相學習,互相借鑒,提升了全省文藝創作水平。西北民族大學音樂學院與武漢音樂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共同創作《紅旗飄揚的地方》原創音樂作品,以“思政+音樂”的理念、“跨界、跨地、跨校協同合作”的方式,共同奏響同舟共濟、抗擊疫情的主旋律。甘南州藏族歌舞劇院創作的音樂MV作品《等待》,將雪域甘南與荊楚大地緊緊連接在一起,在動人的旋律與畫面中,將雪域甘南各族群眾戰勝疫情的堅韌勇氣與虔誠祈禱予以充分展現,疫情消散後的大地回春和夏花盛開的美好甘南畫卷又給人以希望、力量和憧憬。甘肅畫院美術書法工作者以筆為援、以墨傳情,創作書畫作品50余幅,用手中的畫筆謳歌抗擊疫情中的英雄事跡和模范代表,描繪新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甘肅畫院書法部主任、國家二級美術師嚴文學,策劃組織動員全省青年書法家,舉辦“書法戰‘疫’﹒向光前行——甘肅省青年書法家作品義賣活動”,號召全省青年書法家通過手中的筆墨,創作鼓舞人民斗志、凝聚人民群眾全面抗擊疫情強大正能量的書法作品,為助力戰勝疫情貢獻甘肅青年書法家們的熱情和力量,活動征集到甘肅優秀青年書法家100幅作品,將作品義賣善款10萬元,全部捐獻給甘肅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用於支持青年社會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州文旅部門積極組織當地文藝工作者開展文藝創作,普及防疫知識,謳歌感人事跡,用文藝的獨特作用為防控疫情鼓舞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