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柳岸斜風帶客歸:甘肅旅游民宿正有序復工復產
發布時間:2020-04-02 11:48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2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旅游業帶來了巨大的沖擊。景區酒店關門、民眾出行受阻,旅游民宿業也受損嚴重,陷入了停滯。但甘肅省各地旅游民宿主動服從大局、關門謝客,在這場沒有硝煙的全民戰“疫”中,旅游民宿從業者w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民宿行業的責任與擔當。“春分雨腳落聲微,柳岸斜風帶客歸。”隨著近期國內疫情逐漸向好以及政府鼓勵各行業有序復工復產等利好政策的出台,甘肅省廣大民宿從業者看到了希望和曙光,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正重拾信心,陸續開門迎客。

  作為甘肅省向文旅部推薦的首批星級旅游民宿創建單位,酒泉市肅州區肅雲香庄民宿自3月21日恢復開放後,嚴格落實營業期間對於公共場所的通風、消毒和衛生管理措施,每日做到上午和下午兩消毒。同時,在民宿入口處設置了登記台,准備了訪客測溫登記表、員工測溫登記表、口罩、酒精噴壺及體溫槍,並安排工作人員引導陌生客人之間保持安全距離﹔對用餐及住宿客人的房間及包廂實施分區分配,盡量避免客人與客人在園區內的過多接觸,確保了疫情防控和民宿客人接待平穩有序。

  在嘉峪關,位於市郊的漠落客棧民宿,是近兩年河西地區小有名氣的網紅民宿。為了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因素,客棧團隊群策群力、共克時艱,制定了多種措施和辦法,確保民宿在這個時期不僅能“活下去”,還要“好好活下去”。首先是確保團隊成員穩定,保證一個人都不掉隊。民宿主人程鈺嬌認為人才是一個企業的核心資產,隻要隊伍不散,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行業如果回暖,相信自己的民宿會比別人更先一步全面恢復運營水平。其次是提升短板。在疫情“閉關”期間,客棧經營團隊並沒有坐以待斃,而是制定了一系列民宿改良提升計劃,進行充電學習。再次是強化長板。餐飲和服務是漠落客棧的優勢,民宿營業後,一方面客棧正著手繼續改善就餐環境,增加本地特色菜品的種類,以精致菜品為賣點,吸引入住客戶盡量在客棧內用餐﹔另一方面定期組織客棧內的工作人員進行學習和培訓,不斷提升業務和服務能力,通過高質量的服務吸引更多的高端客戶入住。

  在隴南,康縣岸門口朱家溝五福臨門民宿近期也已重新開業。開業前,民宿主人對所有用品,尤其是客人有可能接觸用品進行嚴格消毒,對床上用品、衛生間用品、餐具、座椅等做到全覆蓋﹔民宿工作人員在開業前十五天,就開始進行自我隔離,確保開業時員工能正常到崗﹔開業後民宿自備體溫槍和口罩,對所有游客、工作人員進行測溫登記,同時為確保安全,民宿目前隻接待單人和以家庭為單位的游客。

  在兩當縣的峽門客棧民宿,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民宿主人按照省市縣有關部門的要求積極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在接到市場監管部門關於民宿營業通知後,峽門客棧迅速擬定了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實施方案,開業前再次對峽客棧所有員工組織健康復查工作,要求所有員工學習防疫指南並嚴格執行﹔對客棧所有經營場所進行徹底消毒和衛生清潔,並對重點區域的廚房、餐具、客房、包房、公共衛生間等地點進行重點消毒清潔,並配備一次性衛生用品,盡量避免客人交叉重復使用簡單的公共用品。開業後嚴格落實單次接待游客50人以下,保證客人就餐距離保持間隔1米以上的要求﹔打印防疫健康二維碼張貼在峽門客棧的各個入口處,並配備了快速測溫儀,由專人對所有來客棧的人員進行測溫和健康碼確認﹔在客棧的顯眼處張貼防疫指南和提示標語,營造安全健康的公共環境氛圍。

  在敦煌,敦煌市月牙泉鎮合水一組的“禾園”民宿的主人何新已開始按照設計師發回來的設計圖對民宿進行改造提升,以期進一步融入敦煌歷史文化元素,為申報星級旅游民宿做准備。何新說:“沒有過不去的冬天,沒有到不了的春天。民宿准備開業前,我們就在當地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利用移動互聯網等平台積極開展員工培訓,如民宿消毒殺菌衛生防護,如何節約成本,如何針對目標市場開展針對性服務,練好內功,等待春天。同時,禾園積極探索借助抖音等網絡直播平台,開展網絡營銷,並借助老顧客、研學機構等擴大營銷推廣,已與多家研學機構等達成意向性協議。目前,雖然民宿剛開放,但已經有三批學生准備前來研學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