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清明假期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市場有序復工復產
發布時間:2020-04-08 10:46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8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清明假日處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關鍵期,甘肅省共有192家A級旅游景區開放,部分景區及文化場所尚未全面開放,旅游出行人數及旅游綜合收入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4月4日—6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70.4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1.6億元,均較上年同比下降70%。其中,天水麥積山景區接待游客2.7萬人次、平涼崆峒山景區1.5萬人次、敦煌鳴沙山月牙泉景區0.25萬人次、嘉峪關關城景區0.61萬人次、張掖丹霞景區0.28萬人次、永靖黃河三峽景區1.4萬人次、白銀黃河石林景區4.9萬人次。
  強化組織保障市場安全
  按照“防疫情、保安全、保質量、促消費”的基本要求,甘肅省文旅系統嚴格落實領導在崗帶班和24小時值守值班制度,明確崗位職責,強化服務職能,保持橫縱向聯絡暢通,做好游客投訴處理、假日旅游數據統計、突發事件應對等工作,無脫崗、漏崗情況。節前,省文旅廳督促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門積極開展重點景區、文化場所安全檢查和市場秩序檢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確保假日文化旅游市場安全穩定有序。
  持續做好疫情防控
  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甘肅省文旅系統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嚴格要求全體干部職工按照省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工作部署及省文化旅游行業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手冊內容,認真落實復工復產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景區採取控制人流、游客信息登記、人員排查分類登記、公共聚集場所消毒消殺、體溫監測、服務人員佩戴口罩上崗等措施,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景區安全有序開放。二是已營業旅游星級飯店嚴袼按照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餐飲業有序復工營業相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落實服務人員健康檢查、佩戴口罩、顧客體溫測量、細化入住登記管理等方式加強防控。三是旅行社按照相關要求,繼續停止跨省、出入境組團業務,適時開展省內旅游組團業務。四是繼續關閉全省文化娛樂場所,整合優質文旅資源有序開放,集中推出面向全國醫務工作者和甘肅居民的旅游優惠政策,鼓勵做好線上展示服務工作,豐富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鄉村旅游先行推動旅游行業復工復產
  清明假日恰逢旅游業復工復產後第一個小長假,甘肅省文化旅游系統在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以鄉村旅游為發力點,穩步推進有序復工復產,助力文化旅游行業恢復發展。
  武威市啟動“武威人游武威活動”,策劃推出29條短線旅游產品和13條特別推薦線路,重點開展採摘、踏青、賞花、風箏、燒烤、垂釣、戶外徒步等特色旅游主題活動,積極推動文化旅游市場復蘇。
  平涼市推出“走出來自由呼吸到鄉村擁抱春天”為主題的春游活動,向廣大市民發出倡議書,鼓勵全市干部職工和市民走出家門休閑旅游。
  天水市組織開展“心靈相約感恩有您”活動,同時推出踏青賞花之旅和田園鄉村之旅等精品線路。
  白銀市舉辦“自由呼吸擁抱春天”黃河石林自駕游活動,邀請自駕愛好者在欣賞原生態美景的同時,體驗白銀本地特色風土人情。假日期間,近郊游、鄉村游、農家休閑游成為市民疫後出游的首選,一定程度上激發了消費潛力,為旅游行業復蘇回暖奠定了前期基礎。
  假日期間,甘肅省文旅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文化旅游安全和應急值班等工作,無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訴發生,文化和旅游市場平穩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