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一會一節”開幕在即
發布時間:2021-09-24 10:08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24

  9月23日,舉世矚目的第五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十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簡稱“一會一節”)會、展、演等線上線下、館裡館外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就緒,應邀參加的中外嘉賓、省內外客商都已蒞臨敦煌。擁有“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美名的三千裡隴原再次張開美美與共的臂膀擁抱四海賓朋,“文化聖殿﹒人類敦煌”已然盛裝登場,即將精彩呈現絲路文化精華、甘肅文化和旅游盛況。

  開幕前夜:好劇迎嘉賓

  據悉,“一會一節”將於23日晚舉行會見會談活動,甘肅省領導在敦煌市分別會見本次節會的主賓國韓國等重要外賓、世界旅游組織等國際組織代表,文化和旅游部等國家部委領導、其他省區市領導及香港代表,就相關事宜舉行會談。會見會談結束後將在敦煌國際會展中心B館——敦煌大劇院,為中外嘉賓精彩上演大型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該劇是我國第一部大型民族器樂劇,首創舞台表演和樂器演奏有機融合的形式,運用多媒體視角和舞美技術建構虛實空間,以故事性的敘事手法生動講述玄奘西行的故事和中國音樂的前世今生,淋漓盡致地彰顯出一代宗師舍身求法、執著信念、堅韌不拔的偉大精神,讓中外賓客一到敦煌就受到中華文化的浸潤和絲路精神的感召。屆時,中國甘肅網將進行現場直播,全國觀眾可以實時享受這場視聽盛宴。

  明朝啟幕:盛會奪人目

  更令人期待的“一會一節”開幕式暨高峰論壇、展覽展會、文藝演出、絲路文化和旅游展示活動等,都將於24日盛大啟幕、精彩亮相。

  峰會凸顯美美與共。開幕式上,中央領導將在線上發表主旨演講,甘肅省委主要領導、文化和旅游部領導將分別致辭,主賓國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白俄羅斯文化部部長、世界旅游組織執行主任、世界銀行項目經理及文化遺產專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將分別在線上發表演講。隨後,主辦部委領導、主賓國代表、國際組織代表、甘肅省領導將共同啟動開幕。

  論壇深挖絲路文化。在敦煌國際會展中心A館——會議中心,將開啟3場世界性、高峰性、震撼性,穿透歷史和現實,融通文化和經濟,牽手中國和世界的文化論壇:敦煌論壇、“一帶一路”交流與合作文化論壇、“五涼”文化論壇。

  展覽促進文化和旅游交融。在敦煌國際會展中心C館——展覽中心,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復制展、常沙娜設計獲獎作品成果展、主賓國韓國文化和旅游及文創產品展覽、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展等一並開展,將帶領中外嘉賓身臨古今絲綢之路的核心交匯地敦煌,真實體驗“最珍貴的失去,就是透徹心扉的痛”,零距離欣賞通過3D無損掃描技術從英、法等國原大、原色高清復制而來的200幅敦煌藏經洞流散藝術珍品﹔全方位領略“莫高精神”傳承人常沙娜“不要丟了中國特色的文脈”的藝術實踐,一睹首屆“常沙娜設計獎”獲獎作品及終評決賽作品,見識敦煌藝術圖案原來在生活中可以如此廣泛應用﹔現場回味韓劇《大長今》,“看天空飄的雲還有夢”,觀賞韓國傳統舞蹈及文化和旅游產品展示、體驗美食飲品、參與互動有獎問答﹔盡情一逛琳琅滿目的絲綢之路文化和旅游商品展,不僅能參與到薈萃全省精華的絲綢之路文化和旅游商品展暨大賽活動中,又能將全省14個市州的各色文化和旅游商品、特色文創產品、珍貴非遺產品一覽無余,可觀可體驗,可品可購買,真正體現“交響絲路﹒文博天下”的主題與魅力。

  “一節一會”執委會誠邀省內外乃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民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參與到這場文化和旅游盛會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