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科研項目獲
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計劃立項
發布時間:2021-09-26 10:56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26

  9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正式公布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計劃入選項目名單(辦科教發〔2021〕177號),由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申報的“甘肅傳統皮影戲、木偶戲、半台戲線上傳播模式研究”獲得立項,該項目是甘肅省唯一入選扶持計劃的項目。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計劃,是文化和旅游部為推動文化和旅游研究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升研究院所科研水平,於今年8月啟動的培養與扶持青年科研人才的扶持計劃。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計劃入選項目35項,扶持計劃期滿後,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將組織集體答辯,完成全部科研實踐任務且順利通過答辯的,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部級研究項目結項。

  “甘肅傳統皮影戲、木偶戲、半台戲線上傳播模式研究”項目,緊扣“地方戲曲研究和線上傳播模式探索”主題,利用本地區本單位的藝術檔案、十部民族民間文藝集成志書資料和武威市涼州區文化館相關影像資源,實現對地方戲曲相關研究成果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項目以甘肅傳統戲曲為面,聚焦涼州皮影戲、木偶戲、半台戲的線上、線下發展模式﹔以涼州皮影戲、木偶戲、半台戲為點,由點及面,逐步探索甘肅傳統戲曲線上傳播模式。項目開展將利用跨學科研究法將藝術學、民俗學、社會學等多學科與互聯網、自媒體等有機結合,綜合研究並實踐應用。在研究過程中將重點關注地方戲曲通過線上傳播在傳承發展中的意義和作用,以及地方戲曲在線上傳播的廣度、深度和持續性。

  武威市是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工作對口地區,此次項目申報由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選派的“三區”工作專人負責申報,通過對武威市涼州區文化館和非遺中心的地方戲曲資料進行梳理整合,對涼州皮影戲、木偶戲和半台戲的線上傳播開展路徑探索,以期通過線上、線下互通有無的模式擴大武威傳統戲曲的宣傳力度,持續放大效應,將藝術科研工作扎根於基層,服務於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