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改擴建後全新開放
發布時間:2022-12-01 11: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2-01
  11月2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改擴建之後全新開放。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寧出席開館儀式並宣布開館。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藍天立,自治區政協主席孫大偉等出席開館儀式。
  成立於1934年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是省級歷史、藝術類綜合性博物館,也是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現有藏品近10萬件(套)。該館改擴建後面積由此前的2.1萬平方米增加至3.7萬平方米,其中展覽面積約1萬平方米,正在舉辦包括“廣西古代文明陳列”“烽火南疆——廣西近現代革命史陳列”等基本陳列,以及“合浦啟航——廣西漢代海上絲綢之路”“釉彩斑斕——館藏瓷器陳列”“匠心器韻——館藏工藝珍品陳列”等專題展覽,從多個角度詮釋廣西在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中的發展之道。開館儀式後,劉寧、藍天立、孫大偉等走進展廳參觀,認真聽取講解,了解有關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對文物保護工作高度重視,強調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場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部署,強調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劉寧指出,廣西歷史文化悠久,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研究和傳承中華文明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結合起來,加強對各類歷史文化遺產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探索,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更好推動文物活化利用,讓文物和歷史說話,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更好認識和認同中華文明,為發展文博事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廣西貢獻。
  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孫大光在開館儀式上表示,希望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以新館開館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當好全區文博事業引領者,打造全國領先博物館。全區廣大文博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文化自信,深化學術研究,創新展覽展示,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踔厲篤行,推動廣西文博事業高質量發展,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開創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新局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賓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