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讓融入血脈的民歌世代相傳
發布時間:2023-05-29 11: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5-29

  傾力打造“壯族三月三”大型文旅IP,持續舉辦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新時代民歌文化論壇,成立全國首家高校民歌學院……近年來,廣西多措並舉、不斷創新,大力推動民歌文化傳承和弘揚,讓南國邊疆的各族群眾把好日子放在歌裡過。

  5月的南寧,綠葉中有動人的旋律,空氣裡有美妙的詩歌。5月21日,第二十四屆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閉幕式“大地飛歌﹒2023”(簡稱“大地飛歌”)在廣西體育中心體育館上演,並於5月22日通過電視、廣播、網絡等播出,受到觀眾追捧。

  主題突出、內容豐富、形式新潮……南寧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與“壯族三月三”進行創新融合,全力打造一場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內容精美、效果精彩的文化藝術盛宴。

  廣西是“天下民歌眷戀的地方”,“大地飛歌”是這裡最閃亮的舞台。從粗獷的“上林高腔”到空靈的天琴彈奏,從國家級非遺項目彝族跳菜到多民族融合的《對歌對到日落坡》,從中國《家園》到東盟神韻,還有《唄儂情深》《熠熠的光》《我在這裡等你》《飄雪》等,一曲又一曲各具風情的民歌播撒在邕江兩岸,陶醉了壯鄉首府的各族群眾和八方游客。

  據介紹,今年的“大地飛歌”將民族文化以時尚方式表達,打造更具關注度、時代感的藝術精品,唱出了全區群眾凝心聚力奮進新征程的勇毅豪邁,展現了廣西燦爛的歷史文化、多彩的民族藝術和動人的民歌魅力,給為期一個月的“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游品牌活動畫上了圓滿句號。

  以歌會友,以歌傳情。“大地飛歌”會聚了國內外優秀表演團體、藝術家,已成為南寧與國際銜接的文化平台、展示南寧經濟與社會發展騰飛的文化窗口,搭建起南寧加快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文化橋梁。

  5月18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區教育廳、南寧市政府指導,廣西民族大學主辦的新時代民歌文化論壇在南寧舉行。國內知名音樂家、民歌藝術家、文化學者及民歌教育工作者會聚南寧,圍繞“全球化背景下中國民歌的對外傳播實踐與策略”“大地飛歌:中國式現代化視域中民歌的傳承與發展”“少數民族地區藝術院校的民歌教學研究與實踐”等主題進行深入交流,為新時代民歌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

  同日,廣西民族大學民歌學院揭牌成立。這是全國首家以“民歌”命名的教學型、研究型藝術類學院,將依托學校民族學、音樂學、舞蹈學、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等相關學科、專業和現有師資基礎,以培養新時代專業民歌人才為目標,打造成集民歌教學、科研、社會服務於一體的特色學院。

  廣西有12個世居民族,擁有豐富的音樂文化資源,既有數量眾多的民歌資源,也有形式多樣的戲曲、曲藝和民間器樂。其中,歌圩、壯劇、文場及銅鼓藝術等,均被世人稱為民族文化藝術中的奇葩,在中國歷史文化長河中綻放出絢麗的光彩。廣西藝術學院教授徐寒梅認為,創建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教學體系是擺在民歌學院眼前的第一要務,可考慮從學科構建、專業方向設定、課程設置等方面開展工作。

  廣西藝術學院二級教授龔小平表示:“民歌教學任重道遠,我們將跟著前輩的腳步走下去,將融入民族血脈的歌曲傳唱和傳承下去。”

  近年來,廣西與東盟國家的文化交流日益頻繁。男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賈雙飛認為,可借助民歌文化這一特殊的語言來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交流,通過民歌文化讓東南亞國家了解並進一步認識廣西、認識中國,廣西的民歌教學與研究者也應積極與東南亞各國藝術家加強交流。廣西民族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民歌學院院長嚴當當表示:“作為民歌學院院長,我會不斷在傳承的基礎上對民歌進行創新,相信民歌學院會有美好的未來。”

  民歌的傳承離不開年輕人。廣西民族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學專業學生李琳認為,民歌學院的成立對於年輕的民歌學子來說意義重大,在民歌學院系統地學習民歌相關專業,能為更好地傳承本土優秀音樂打下基礎。(賓陽 李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