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反腐題材現代京劇《在路上》在中央黨校匯報演出
發布時間:2018-07-10 09:31 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2018-07-10

  7月3日晚,湖北省原創反腐題材現代京劇《在路上》受邀進京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行匯報演出。中央紀委、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職員工和全體學員約1700人觀看演出。

  三位“梅花獎”得主主演

  大型原創反腐題材現代京劇《在路上》由湖北省紀委、湖北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指導,湖北省京劇院創作演出。該劇講述鐵骨柔情的女紀檢干部韓梅突破重重困難為百姓調查一樁暗藏貪腐的人命案。隨著調查的深入,親情、友情、人情猶如鐵索一般纏繞她的心靈,她糾結、痛楚、憂心卻絲毫不退縮,不辜負黨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在巨大壓力中挺立在斗爭最前沿,與腐敗分子斗智斗勇、激烈較量,最終為黨清污、為民除害。

  通過韓梅的感人故事,該劇生動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強力正風反腐的堅強決心和紀檢監察干部鐵骨錚錚的形象。

  為把該劇成功搬上舞台,湖北省京劇院組建了全國一流的創作團隊。由《徐九經升官記》的主演、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朱世慧任藝術總監,三位“梅花獎”得主萬曉慧、王小蟬、裴詠杰擔任主演,並由國家一級編劇姜朝皋執筆創編、著名導演藝術家曹其敬擔任總導演著名戲曲音樂家朱紹玉作曲。

  創作伊始,姜朝皋多次來武漢深入生活、現場採風,通過參觀廉政文化圖書館、觀看廉政紀錄片、研讀典型人物案卷、考察花山基地、採訪紀委干部等方式,深入了解紀檢干部工作細節、辦案流程。期間數易其稿,最終完成劇本創作。

  該劇對傳統京劇的表演形式做了不少創新。劇中唱腔大量運用傳統京劇皮黃板式,配合交響樂的伴奏,音樂旋律多樣化,唱念、舞美等方面也讓人耳目一新,各地觀眾紛紛點贊。

  被贊“為反腐英雄塑像”

  該劇去年5月登上舞台以來,受到業內外廣泛關注和好評。

  《人民日報》刊發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著名評論家仲呈祥的署名劇評,稱贊該劇“為反腐英雄塑像”“體現了很高的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在劇評會上,仲呈祥表示,該劇演員表演貼近生活,運用京劇傳統程式但又不拘泥於程式化的表演方式,用更平實的表演狀態去展現人物的內心活動,形體、語言、唱腔都更貼近現代人的生活狀態。

  觀眾普遍認為,該劇既好看又動聽,頗具觀賞性,劇情發人深省,交響樂隊與京劇樂隊的完美融合令人耳目一新,是一部難得的佳作。觀眾紛紛稱贊該劇“過癮”“新穎”。

  展演所到之處,該劇以感人的情節和精湛的藝術備受各地干部群眾贊譽。襄陽市紀委干部韓思軍說,“《在路上》讓我感受到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干部十分光榮,同時也責任重大。作為一名年輕紀檢監察干部,我要像主人公韓梅那樣,心系群眾、傾聽民意,堅決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赴全國各地惠民展演

  該劇自去年5月起,先後在湖北、江蘇、北京等地開展惠民演出30余場,場場爆滿。

  從武漢京韻大舞台,到南京第八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再到北京梅蘭芳大劇院,該劇不斷接受戲迷的評判、機關干部代表的評議和京劇專家的審議。朱世慧說:“主創團隊根據觀眾和專家的意見邊演邊改,把這部劇目打造成藝術精品,在振興傳統藝術的同時,展現現代京劇創作的新成果。”

  為充分發揮該劇對廣大黨員干部的警示教育意義,在全社會營造“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濃厚氛圍,去年9月至12月,湖北省京劇院先後分3批次組織該劇深入省內14個市和神農架林區展演,惠及萬余名黨員干部和觀眾。

  作為“湖北省優秀劇目北京行”重要項目,該劇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匯報演出結束後,7月10日、11日將在國家大劇院精彩上演。隨後,該劇還將赴天津、上海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