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做優做強做大康養旅游產業
發布時間:2021-12-28 12:0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12-28

  江西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推進康養旅游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江西要培育一批規模以上康養旅游企業,建成一批國家康養旅游示范基地和引領項目,孵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康養旅游產品,培養一批康養旅游高端應用型人才,康養旅游收入在旅游總收入中的比重大幅增加,康養旅游產業成為江西省旅游產業的戰略性新興增長點。

  謀篇布局

  近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康養旅游產業發展。江西省委書記易煉紅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做優做強做大康養旅游產業。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也明確提出要打造休閑康養旅游熱門地。

  《意見》分為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保障措施三部分,明確提出江西省康養旅游要立足於本省中醫藥資源、溫泉資源、文化資源,良好生態、清新空氣、舒適氣候和優越地形,挖掘內涵、凝練特色,開發出有江西特色的康養旅游產品。

  原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長,全國人大代表朱虹表示,康養旅游具有游客停留時間長、旅游節奏慢、消費能力強、重游率高、強身健體等特點。江西山清水秀、人文薈萃,旅游資源豐富,具備發展康養旅游的基礎條件。出台《意見》是江西聚焦旅游強省建設、大力推進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有助於做優做強做大江西康養旅游產業,加速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雙向轉化。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建文表示,康養旅游已經成為旅游業發展的新風口。“我們將以《意見》為契機,圍繞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旅游強省和中醫藥強省建設,充分挖掘江西省康養旅游資源潛力,完善康養旅游設施,豐富康養旅游產品,繁榮康養旅游文化,提升康養旅游服務,把康養旅游培育成文化和旅游產業的重要增長極,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康養和旅游休閑需求,為全面建成現代旅游業體系和‘健康中國’做出更大貢獻。”

  貫徹落實

  據了解,為推進《意見》貫徹落實,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正在編制《江西省康養旅游發展規劃(2021—2030)》,從總體要求、發展布局、產品體系、要素提升、市場開拓、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確未來10年江西省康養旅游發展的目標和方向,進一步挖掘江西省康養旅游資源,健全康養旅游產品體系,引導康養旅游產業規范發展,將江西省打造成為全國知名、世界一流的康養度假旅游目的地。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黃歡表示,按照《意見》要求,結合《國家康養旅游示范基地》行業標准,江西正在制定《江西省康養旅游示范基地》地方標准,進一步規范康養旅游基地建設。近期,江西將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康養旅游示范基地評定工作,引領全省康養旅游規范、有序、健康發展,促進全省康養旅游服務質量整體提升。

  下一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還將牽頭建立會商機制,與相關部門緊密合作,定期溝通,協同推進康養旅游產業發展。同時,牽頭組織召開聯席會議,及時研究協調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落實工作責任。

  業界響應

  《意見》提出,全力發展中醫藥康養旅游產業,提升發展溫泉康養旅游產業,持續發展森林康養旅游產業,加快發展避暑康養旅游產業,創新發展文化康養旅游產業,大力拓展運動康養旅游產業。

  對此,江西省中醫藥管理局產業促進處處長劉希偉表示,康養旅游越來越受到廣大游客,特別是中老年游客的歡迎。江西既有康養旅游資源,又有中醫藥優勢。熱敏灸技術是江西中醫藥大學一項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成果。要將熱敏灸小鎮建設與康養旅游基地相結合,推進熱敏灸進景區,發揮熱敏灸在康復保健方面的獨特優勢,進而更好地促進康養旅游業發展。

  大余丫山旅游度假區總經理韓磊表示,未來,度假區將加大投入力度,推進田園養老、森林養生規模,進一步完善山地康養度假綜合體布局,打造靜修康養、農式康養等體驗區,開辟國醫堂、中藥谷、森林靜養中心等區域。為緩解康養旅游人才缺乏的現狀,度假區將通過院校委培、與專業機構合作、興辦職業技能學校、在地康養實訓等方式培養人才,形成包括專家、名醫、保健師、營養師、檢測師、康養教練等在內的專業人才隊伍,在條件許可時對外輸出人才,形成丫山獨有的康養旅游發展模式。

  《意見》編制組成員、江西財經大學協同創新中心副主任曹國新認為,江西出台推進康養旅游產業相關政策文件,將在順應旅游業發展規律的前提下,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緊密結合,促進康養業與旅游業融合,加快旅游企業集聚、項目集合、產業集群、要素集約、創新集成,形成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和利潤鏈閉環,提升江西旅游產業影響力和競爭力,助力建設江西現代旅游產業。(周晨

上一篇:
下一篇: 江西新余在長沙推介文化和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