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借文化旅游資源,助全省脫貧攻堅
發布時間:2019-04-01 11:21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01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挂牌成立以來,不斷拓寬扶貧工作思路,創新扶貧工作方法,暢通扶貧工作渠道,充分發揮文化旅游行業優勢和扶志扶智功能,大力推動文化育民、生態惠民、產業富民,文化旅游精准扶貧取得較好成效。

    抓政策引領,在統籌部署上下“深”功夫。積極發揮文化旅游行業優勢,將支援幫扶與合作交流工作納入廳黨組重要議事日程,積極完善支援幫扶合作交流政策措施,統籌推進扶貧工作全面發展。召開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扶貧工作座談會,引導全廳系統當好文化和旅游扶貧工作政策宣傳的“講解員”,守好落實任務的“責任田”,做好鞏固脫貧成果的“助推器”,系好扶貧領域的“安全帶”,發揮黨建引領的“引擎力”。加強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門政策指導,從各州市實際需要出發,針對不同基礎、不同環境、不同特色,分門別類地協助各市州做好頂層規劃。設身處地為當地長遠建設考慮,率先與海東市、黃南州簽訂《合作共建省級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框架協議》,確保文化旅游扶貧統籌施策、分類施策、分步施策、精准施策。

    抓成果鞏固,在借力揚帆上下“大”功夫。全力抓好文化和旅游部與省政府、援青省市簽訂的幫扶協議貫徹落實,加強溝通協調,鞏固合作成果,落實幫扶資金用於全省文化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產業扶貧、生態保護、脫貧增收等方面。借力對口援青平台,主動為各州市引進項目、合作交流穿針引線、搭建平台,主動向文化和旅游部匯報工作,加強聯系,主動加強與對口援青省市交流互動,回訪求援。邀請支援結對單位來青實地調研,落實規劃,參加重大活動,考察發展環境。精心策劃並成功舉辦“大美青海感恩江浙滬”旅游推介周、果洛“格薩爾”走進上海大世界、“春雨工程”天津市文化志願者青海行、“水韻江蘇牽手大美青海旅游採風”“詩畫浙江攜手大美青海——100萬游客海西行”“十萬山東人游海北”“濱湖千人游海東”和北京市支持玉樹州舉辦的西部地區特色旅游發展與扶貧協作國際論壇等一系列活動,援受雙方合作領域的深度、廣度不斷拓展。

    抓輻射帶動,在產業支撐上下“真”功夫。文化和旅游產業與精准扶貧深度融合,產業扶貧龍頭示范引領作用逐步顯現。全省文化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實現穩步增長,僅2018年,全省接待國內外游客4204.38萬人(次)﹔旅游總收入466.3億元,同比增長20.7%和22.2%。全省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達到10個,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70個。全省各州均建成了以唐卡、泥塑、藏繡、堆繡、刺繡、藏毯、玉雕、石雕、手工藝品制作等為主體的的文化、旅游產業集聚區,在產品研發、生產推廣、經營銷售等鏈條,大量吸納當地和周邊群眾就業,增加了農牧民收入。據不完全統計,全省直接或間接從事文化旅游產業的人員超過106萬人,全省243個旅游扶貧村中的131個村實現文化旅游產業脫貧摘帽。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已成為我省產業扶貧的新支撐,吸納就業的蓄水池,服務業發展的新龍頭,成為我省少數民族地區群眾脫貧致富的主要產業之一。

    抓惠民工程,在公共服務上下“實”功夫。2018年累計投入資金2.33億元,大力實施公共數字文化旅游平台、數字服務推廣、“送戲下鄉”、購置文化旅游設施和文娛設備等項目,在全省建設540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和253座旅游廁所。開展“不忘初心﹒以文化人——2018重大節慶文化活動”,全省各級各類民間文藝團隊赴基層惠民演出2977場,受益觀眾達到80余萬人(次)。截止2018年底,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全面完成,實現文化進村入戶工程全覆蓋,省、市(州)、縣“三館”和鄉鎮綜合文化站全部實現免費開放,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水平大幅提升,全省各地舉辦惠民、為民、樂民文化活動1330多項,實現了方便一方群眾,溫暖一方人心,凝聚一方力量的目標。

    抓人才培養,在扶志扶智上下“細”功夫。“治貧先治愚,扶貧必扶智。”積極改變簡單給錢、給物等輸血扶貧方式,根據不同實際需求,依托“三區”人才支持計劃,大力提供“訂單式”培訓服務,讓更多的貧困戶學會自力更生,由“蹲身拾柿子”轉變為“跳起摘桃子”,培育自身“造血”能力。近三年來投入“三區”人才支持計劃培訓資金6609萬元,舉辦培訓班330期,培訓縣鄉文化旅游專業技術人員、農牧民文化技能技藝人才等27475人(次),實現全省各縣、鄉文化人才培訓全覆蓋。組織草根藝人、無業或無技術人員參加省市培訓,聘請專家授課,教授唐卡、刺繡、藏毯等非遺傳統制作技巧。舉辦唐卡、銀銅器制作、和日石刻、泥塑、土族盤繡、湟中堆繡、貴南藏繡、果洛及玉樹傳統手工藝等項目培訓31期,讓貧困群眾掌握脫貧技能,直接受益人群達12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