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疫情防控不鬆懈 
業務工作不鬆勁 監督檢查不缺位
發布時間:2020-03-24 17:01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24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疫情防控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堅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復工復業復學作為當前執紀監督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組成專項監督檢查組,堅持靠前監督不缺位、並肩抗疫不添亂的工作原則,緊緊圍繞安排部署、職責履行、值班值守、防控措施落實等主要內容,採取現場督察、外圍抽查、查看資料、反饋意見等多種形式,對貫徹落實疫情防控決策部署、履行疫情防控責任和復工復業復學等情況開展了多次專項監督檢查。

  一是針對性督導促進解決問題。由黨組書記親自帶隊,駐廳紀檢監察組和相關處室通過明察暗訪,對各單位、各處室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和復工復業復學部署情況,重點對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進行督導檢查,並對24小時值班工作進行隨時抽查。

  二是建立聯合聯動監督機制,“下沉式”檢查拓展監督覆蓋面。分別由黨組書記和黨組成員帶隊,對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系統公共服務窗口單位、西寧周邊景區、文旅市場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復學的情況進行調研、督辦。通過對青海省圖書館、省文化館、省博物館、省藝校以及省康輝、省青藏國旅等旅游企業、湟中區雲谷川小鎮、馬蓮花民間工藝文化傳承有限公司、鄉趣卡陽戶外旅游度假景區和西寧市區部分星級賓館、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圖書銷售場所的疫情防控、復工復業復學、安全生產等情況明察暗訪和實地調研,全面了解企業基本情況和復工意願,列出復工時間表、任務圖,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多次對復工復業復學進行分析研判,迅速確定復工復業復學范圍、流程等工作機制,加快推動文旅行業復工復業復學。

  三是強化監督檢查,確保疫情防控和復工復業復學“雙安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疫情防控處置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微信工作群進行通報和紀律提醒,印發《關於加強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監督執紀問責的通知》,推送《十嚴禁》廉政短信,進行整改“回頭看”等方式,明確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任務和要求,確保疫情防控在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建立監督機構與責任部門聯合聯動監督機制,實現疫情防控與監督檢查的有效對接,切實加強了防控期間和復工復業復學基層“最後一公裡”的監督力量。

  四是強化責任意識,嚴守復工復業復學期間的財務紀律紅線。召開財務工作專題會議,學習傳達全省“兩會”和財政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省紀委監委關於從嚴查處“小金庫”問題的要求,梳理總結2019年財務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財務重點工作,並對與會人員進行集體廉政談話,切實提高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系統財務人員的紀律規矩意識,進一步規范財務管理行為。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疫情防控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始終從基層一線具體實際出發,在強化職責定位上堅持主動履職不干擾,監督到位不越位﹔在強化精准問責上堅持尊重事實慎研判、妥善處置鑒情形﹔在強化執紀監督上堅持挺紀在前嚴查處、把准重點不偏離,推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業復學各項工作落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