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東西協作游客互送 續寫“魯甘山海情”
發布時間:2023-03-20 09:5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20

  一個是備受黃河滋養的甘肅省,一個是黃河入海的山東省,來自甘肅蘭州的黃河之水,與來自山東東營的黃河之水在濟南匯入一瓶,相距千裡的兩省,以黃河為紐帶,牽起手來……近日,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主辦的“好客山東﹒如意甘肅”雙向游啟動儀式暨“山東人隴上游”甘肅文旅推介活動在山東濟南啟動。

  以此為契機,魯甘兩省積極搭建旅游客源互送的橋梁,聯合打造黃河上下游“好客山東、如意甘肅”文旅協作品牌,為深化魯甘協作注入新動能、新活力。

  跨越千裡共筑“山海情”

  一年之計在於春。2023年的春天更是意義非凡,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旅游行業復蘇振興呈現良好勢頭。甘肅省文旅系統搶抓機遇,早早便籌劃開啟了跨省拜訪交流、文旅合作、招商引資、宣傳推介等工作。而第一個重點活動選在了同被黃河之水滋潤的齊魯之地山東。

  山東是東部沿海的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經濟大省,也是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甘肅的省份。多年來,山東堅持“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書寫了感人至深的“魯甘山海情”。這其中,文旅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魯甘文旅協作和幫扶工作帶動形成了兩省文旅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王春生表示:“甘肅和山東都是文旅資源大省,以文旅推廣為媒,以東西協作成盟,共話兩地情誼,共商合作大計,對魯甘協作邁上新台階具有重要意義,將產生深遠影響。”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萬學科說:“做好雙向游和魯甘文旅協作各項工作,需要山東企業家們和廣大游客‘搭把手、拉一把’,期待山東省文旅系統組織和引導更多山東父老鄉親做客隴上人家、暢游如意甘肅,帶動更多文旅企業家走進甘肅、關注甘肅、投資甘肅,幫助加大‘引客入甘’和招商引資力度,共同打造東西部文旅協作的典范樣板,切實讓魯甘兩省親上加親、越來越好。”

  精彩推介刮起“絲路風”

  壯麗的山水風光、瑰麗的民族風情、悠久的歷史文化、多彩的非遺傳承……活動期間,由甘肅省各市州文旅部門、文旅企業、非遺傳承人等組成的甘肅文旅推介團,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向齊魯人民推介了甘肅文旅資源。

  “太震撼了,已經迫不及待,下午就想啟程去甘肅開啟自駕之旅。”看完甘肅旅游宣傳片後,一位參加推介會的山東廣播電視台記者表示。

  據悉,此次“好客山東﹒如意甘肅”雙向游系列活動主要包括甘肅文旅推介會、合作簽約、優惠政策發布、文藝展演展示、文旅企業對接洽談、文旅產品市集,以及非遺技藝、文旅圖片展示等。講述“絲綢之路”故事的研學創意書籍以及帶有敦煌元素的妝匣、絲巾、書簽、背包等格外走俏,受到眾多山東文旅企業和媒體的關注和青睞。

  “甘肅的雪山、大漠、草原、花海等讓我深受震撼,對於山東人來說很有吸引力。特別是河西走廊的自然風光與歷史文化,與山東文旅資源可形成互補。”有著20年西北旅游組團經驗的西美旅游集團總裁張道利參加推介會後表示,甘肅推出的自駕游、房車游和戶外游等產品,非常符合現在年輕人旅游需求,也是山東旅游市場迫切需要的。

  此次活動中,還邀請了200多家山東當地旅行社和60多家山東媒體代表感受“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的魅力,300多萬人次在線觀看推介活動現場直播。通過豐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宣傳推廣和交流合作措施,“絲路風”在渤海灣精彩綻放。

  交流合作按下“快進鍵”

  當下,甘肅正在加快建設文化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強省。甘肅、山東雖遠隔千裡,卻情誼綿長,兩省各地文旅資源的差異性和互補性,更是讓廣大游客對魯甘共繪的“詩與遠方”心向往之,讓兩省文旅業界對加深合作充滿信心。

  此次推介活動中,甘肅向山東宣傳推介了“尋夢絲路﹒河西走廊如意之旅”等主題產品線路,面向山東客源市場推出了旅游惠民政策、投放1萬份《絲綢之路(甘肅)自駕旅游電子護照》﹔兩省簽署文化互鑒、資源互通、品牌共建、客源互送協議達20余份。

  “這是今年我參加的規模最大、最有意義的一次推介會。草原山川的奔放,黃河的博愛,古老文明的震撼,還有環西部火車游產品,深深吸引了我們。去甘肅游絲路將是我們今年的主推線路。”山東天暢國際旅行社總經理胡雪嫄說。

  “推介會期間,我們同山東中鐵文旅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甘肅蘭鐵國旅黨委書記、董事長符慶忠表示,鐵路旅游跨局合作常態化、規模化、品質化,將促成“環西部火車游”點對點旅游專列常態化,帶動跨省旅游消費持續升溫。

  甘肅蘭神國際旅行社設計了針對山東旅游市場的產品和線路。“我們將借助‘好客山東﹒如意甘肅’東西協作項目,銜接濟南、青島旅行社客戶需求,推出紅色研學、康養旅居等線路,打造‘引客入甘’好產品,力爭全年實現千團萬人目標。”甘肅蘭神國際旅行社董事長裴建宏說。

  甘肅文旅國旅總經理張詩琪說:“活動期間,我們拜訪了煙台和威海的旅游同行,向當地組團旅行社推介了青甘環線、問道崆峒、康養隴南等春季產品,以及暑期甘南洛克之路房車自駕、敦煌沙漠露營以及神舟十六載人飛船發射觀禮等主題產品。當地組團旅行社業務負責人對甘肅文旅新玩法及豐富的文旅資源很感興趣,各家組團旅行社紛紛表示,將利用濟南、青島、煙台等地直飛蘭州航班輸送游客。”

  據不完全統計,甘肅省參加此次推介活動的旅行社已對接山東當地旅行社120多家,雙向洽談交流150多次,計劃全年發團5100個,引進輸送游客16.26萬人。

  從春天出發,以開展“好客山東﹒如意甘肅”雙向游系列活動為契機,甘肅將同山東一道,打造黃河上下游“好客山東、如意甘肅”文旅協作品牌,合力譜寫“魯甘山海情”文旅協作新篇章。(羅赟鵬 張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