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深入開展大調研工作
發布時間:2018-03-05 10:27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03-05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海市委和市委宣傳部部署,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立足新時代上海文化發展要求,對標國際最高標准、國內最好水平,通過機制創新、協調聯動,推動大調研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落。從2017年12月25日全面啟動大調研以來,局領導班子帶頭深入基層一線,聚焦重點難點,堅持調研工作全領域、廣覆蓋,堅持問題查找多方位、深層次。截至目前,全局開展調研共計71次,走訪座談44家企業、42個社會組織、21家區基層單位、18家局屬事業單位、10所高校、2家外省市單位,共梳理匯總問題和建議179個,共解決問題93個(含即知即改問題74個)。

    突出機制創新,強化協調推進

  在大調研中,市文廣局加強統籌,強化機制創新,重點圍繞“解決問題”這一核心環節,在調研工作的制度設計上突出即知即改、協同推進,在邊調研、邊學習、邊整改中不斷提高工作實效。

  一是建立定期例會機制。大調研領導小組定期召開會議,由市文廣局主要領導牽頭專題研究推進工作。局大調研辦公室每周召開會議,由局黨委副書記主持,召集各處室負責人、聯絡員參加,通報調研工作情況、交流工作信息、梳理研究問題、統籌協調推進。二是建立問題轉辦機制。對於調研中收集反映的具體問題,局大調研辦公室及時進行匯總梳理和歸類。對屬於調研部門工作職責范圍的,督促責任部門及時解決﹔對調研部門收集到的、需要其他部門處理或協調解決的,由局大調研辦公室統籌,按照問題轉辦機制,以表單形式轉交相關負責部門處理並跟蹤落實。三是堅持邊調研邊梳理邊整改。將即知即改、即知即辦貫穿大調研工作全過程,突出調研抓重點、不停步﹔問題勤梳理、找突破﹔工作勇擔當、出成效,將大調研工作進一步做深做實。

    圍繞中心工作,抓細抓深抓實

  市文廣局在大調研的工作部署和推進落實中,始終緊緊圍繞市委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局2018年重點工作,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聚焦工作中的難點和堵點,注重做實效,在抓細抓深抓實中發現梳理問題和研究解決問題,著力構建上海的文化優勢,打響文化品牌。

  一是抓重點、聽訴求,研究解決瓶頸。聚焦推動“文創50條”政策落地,市文廣局在去年大量調研形成“文創50條”政策意見基礎上,進一步深入企業園區和民營藝術院團,按照演藝、電影、網絡視聽等5個板塊分項組織20余家代表性企業召開座談會﹔組織11家民營藝術院團召開座談會﹔調研走訪了10余家文創企業﹔集中梳理了加大“文創50條”政策宣講及細化政策落實的30余條建議和10余條共性問題,研究形成了聚焦5個重點產業領域的實施細則,提出了政策落地的細化舉措,目前已在征求相關各方意見。

  二是走下去、請上來,問需問計一線。圍繞2018年市政府實事項目《提升4500個標准化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服務功能》,市文廣局在去年走訪調研全市66個居村基礎上,由局領導班子親自帶隊,進一步深入奉賢、崇明等遠郊地區,實地查看居村文化活動室現狀,與50位來自居村、街鎮從事公共文化工作的基層一線同志座談,了解居村公共文化服務、公共文化資源配送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瓶頸問題。邀請全市16個區和12個相關委辦,召開居村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專題座談會,統一認識、分析問題、理清思路、尋找抓手。目前,已經研究提出了做好4500個標准化居村文化活動室(中心)實事項目的工作意見,進一步明確了點位申報、經費保障、創建標准等工作要求與目標舉措。

  三是走出去、找差距,對標學習借鑒。圍繞市委年度重點工作,聚焦優化營商環境,研究深化“放管服”改革舉措。針對行政審批項目數量多(共計76項)、領域寬、范圍廣,還涉及意識形態安全等問題,在充分走訪企業和相關區聽取意見建議的基礎上,1月初先後赴江、浙兩地學習文化領域“放管服”改革經驗做法,並進行全面對標學習,梳理了在審批事項取消下放、“不見面”審批、網上辦理、審批時限壓縮等方面的差距,逐項研究改革舉措。目前已形成改革方案建議,基本按照取消下放一批、告知承諾和備案一批的總體思路,進一步優化流程,加大當場辦結、縮短審批時限、開展“不見面”審批﹔同時,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確保內容安全。

  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還將進一步拓寬調研覆蓋面,深入基層,聚焦打造上海文化品牌中的瓶頸和短板,尤其是調研發現的典型問題、典型案例,找准症結、分析原因、研究對策,形成工作的長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