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圖書館舉辦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19-05-31 10:50 來源:上海圖書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上海圖書館 2019-05-31

  今年是上海解放70周年,恰逢公共圖書館服務宣傳周,上海圖書館舉辦了一系列全民閱讀推廣活動,與讀者共同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

    “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題拍攝活動”啟動

  5月26日,“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題拍攝活動”在龍華烈士紀念館啟動。上海圖書館與上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上海市檔案局、上海報業集團、上海市攝影家協會、上海市龍華烈士陵園等活動組織單位,共同為長三角攝影創作聯盟“走進上海”創作採風活動和基層攝影團隊授旗,並同時按動相機的快門,開啟了“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題拍攝活動”。

    該活動將作為慶祝新中國70華誕和上海解放70周年的獻禮,優秀作品將在九月展現在上海圖書館與上海市攝影家協會聯合舉辦的“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題攝影展”中。

    “海上心聲 烽火記憶——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詩歌朗誦會舉辦

    上海圖書館攜手上海市作家協會、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於5月26日共同舉辦“海上心聲 烽火記憶——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詩歌朗誦會。本次朗誦會邀請到阮武昌、蘇榮、鄭國芳、馮國梁、劉天同這五位當年參加上海戰役和接管上海的老戰士,他們那經過血與火洗禮的聲音回蕩在上海圖書館,激勵我們更好地銘記歷史、開創未來。朗誦會既有老一代藝術家的經典風范,也有中青年藝術家的傾情出演,還有象征祖國未來的童聲合唱團天籟般的聲音。

    朗誦會現場還呈現了上海圖書館藏1949年5月27日的人民日報和1949年5月28日的解放日報創刊號等4份珍貴的報紙文獻,一頁頁浸澱著歲月力量的油墨文字,讓觀眾真切地感受從紛飛戰火中走出的新生上海,彷佛一起回到了70年前上海解放的那一天。

    “五月的鮮花:慶祝上海解放七十周年版畫展”開幕

    上海圖書館於5月27日—6月7日舉辦“五月的鮮花:慶祝上海解放七十周年版畫展”,展現了上海文化中的紅色文化、江南文化與海派文化的歷史基因,構建了一組多姿多彩、朝氣蓬勃的上海城市景象。展覽展出70幅版畫作品,內容包括表現上海歷史變遷、經濟發展、市政建設、市民社會生活、郊區風情和上海人物形象等,還有解放上海時的畫面,如中共一大會址建筑等,反映了改革開放以來上海所發生的巨大變化與偉大成就。讀者從作品中可直觀地感受到版畫家以滿腔深情對上海的刻畫,體會到他們用飽含摯愛的色彩所描繪的城市風貌。

    為配合本次展覽,上海圖書館與上海市文史資料研究會合作,舉辦“版畫是時代的記錄者”專題講座和“版畫與上海城市變遷”專題研討會。這兩場活動被列入“第18屆上海市社會科學普及活動周”項目。由上海圖書館中國文化名人手稿館編選的《五月的鮮花:慶祝上海解放七十周年版畫作品集》已由上海書畫出版社出版,收錄了140余幅版畫作品。

    開展“上海解放70周年”主題圖書推薦活動

    上海圖書館為引導讀者讀好書,積極開展圖書推薦工作,開展一系列“上海解放70周年”主題圖書推薦活動。5月,在上圖閱覽室設立主題圖書專架、推薦展架、主題海報展示以及專題剪報,涉及上海文化藝術、上海建筑歷史、上海城市規劃、上海特色民俗以及滬語文化等多個分類主題,共計推薦圖書300余冊,讓讀者通過閱讀走進歷史經典、了解上海,立足現實、面向未來,在傳承文化中體現城市的發展和轉型。6月8日—6月14日,還將舉辦“砥礪奮進的上海——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題文獻展”,展出上圖館藏上海解放主題的中文書籍近100種。

  結合上海市民文化節“閱讀老建筑,講好上海故事”市民創意創作大賽,在線上微信、微博推薦上海解放70周年來70棟具有時代象征的上海老建筑。開展“紅海記憶——紀念解放70周年”第四屆“閱讀小明星”評選活動,推薦了《永不消逝的電波》等紅色經典連環畫供低齡讀者閱讀和學習。開展兩場讀者活動“閱讀上海 | 那一抹屬於上海的紅:從漁陽裡到新天地”和“為什麼在今天我們還要講述他們的故事?——閱讀上海建筑 講好上海故事系列活動第二講》”。

    上海圖書館黨員干部祭掃瞻仰龍華烈士紀念館。

     5月23日,上海圖書館黨委成員及中層干部近40余人集體瞻仰龍華烈士陵園,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向為上海解放而英勇犧牲的7613位革命先烈致敬。干部們還參觀了烈士博物館,觀看了利用全息投影做出的烈士電影。在這裡,記載著烈士們的艱辛歷程,也讓大家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輩在艱苦奮斗時期做出的不懈努力。黨員干部們紛紛表示將繼承光榮傳統,牢記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勛和英勇獻身的革命精神,保持昂揚斗志,為圖情事業創新發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