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文旅共融 書寫山西“詩和遠方”新篇章
發布時間:2022-09-22 10: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9-22
  近年來,山西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歷史文化、特色文化、民俗文化,用文化元素豐富旅游景區、扮靚旅游景點,用文化作品推介旅游產品,書寫了“詩和遠方”的新篇章。
  打造節慶活動 提升文旅品牌知名度
  近年來,山西各地深入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通過舉辦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使景區景點更具輻射力,不斷提升山西整體旅游品牌的辨識度、知名度和影響力。
  在平遙古城,“平遙中國年”活動每年如期舉辦,已成為山西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精彩縮影。2022年“平遙中國年”活動期間,古城策劃推出了獨具中國北方漢民族特征和平遙地方特色的20余項活動內容,一場場民俗活動在還原傳統年味的同時也吸引著眾多市民、游客前來參觀。
  創新文旅融合發展,古都大同也走在前列。中國(大同)國際文化旅游節、雲岡文化旅游節、中國(大同)國際汽車文化節、李二口明長城文化旅游節……各種文化盛事緊鑼密鼓地“登陸”這片古老的土地,為當地市民和各地游客帶來了非同一般的文化體驗。
  近年來,作為古中國特色民俗文化代表地之一的運城,關公文化旅游節、“古中國﹒大運城”民俗文化旅游年、美麗鄉村百花節等活動輪番上演,推動文化旅游業影響力不斷擴大,塑造了運城文化旅游新形象,有力地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今年暑期,由平陸縣周倉文化園打造的首屆青島啤酒電音節,唯美音樂和浪漫極光巧妙融合,場面震撼人心,每天吸引數千名游客前來觀賞。此外,該文化園推出的平陸高調、河東舞獅、川劇變臉等節目每晚亮點不斷,讓游客深刻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一場場文化與旅游相融合的盛事,一幕幕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演藝,充分展現了山西各地文化旅游產業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彰顯了“大美山西”的無窮魅力。
  深挖旅游內涵 觀光游向深度游轉型升級
  從自然風光游到文化旅游,從淺層的“到此一游”到深度的身心體驗,文化豐富旅游內容的同時提高了文化附加值和旅游品質。
  有著2600多年歷史的澤州縣大陽古鎮深入挖掘文化底蘊,積極弘揚獨具特色的“大陽文化”,讓游客親身體驗傳統木作、古法制鐵、手工制針等技藝,頻頻回味山西歷史遺風。這些旅游新體驗為游客帶來了品質化、差異化的旅游供給,也讓山西的文化和旅游消費辨識度與美譽度愈發凸顯。
  同樣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洪洞大槐樹景區,“研學+祭祖習俗體驗”“研學+姓氏探源體驗” “研學+非遺項目體驗”等線路和互動節目《魁星點斗》等文化體驗游,深受各地游客的青睞。人們踏上根祖文化聖地體驗之旅,走進民族大融合的精神圖騰家園,沿著祖先的足跡,探根尋源,體驗孝德文化。
  作為運城關公文化旅游的一張名片,鹽湖區解州鎮常平村平常街已形成“文化+體驗+娛樂”三位一體的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其中,關公密室逃脫通過“桃園結義”“過五關斬六將”等多個關卡,讓游客沉浸在角色中體驗關公文化。如果走進囯潮漢服體驗館,將會有一種穿越歷史的感覺,別樣的文化體驗讓游客樂此不疲。
  山西人文歷史厚重,很多傳統的旅游資源經過文化創新後,煥發出新的活力。可以說,文旅融合帶動與促進了文化和旅游新業態,實現了從觀光游向深度文化體驗游的轉型升級。
  推進產業融合 加速激發文旅消費潛力
  “《再回相府》以古人、真事、原景為創意,看完演出,感覺離歷史更近了。”9月13日,在參加2022中國﹒山西(晉城)全國旅行商大會期間,寧夏中旅副總經理梁晨在晉城踩線考察,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這次“實景演藝+體驗融入”的夜游體驗項目。
  據悉,《再回相府》作為山西文化和旅游集團開發的旅游演藝項目,是企地合作、產業融合的全新模式,也是山西在全域旅游方面的有益探索。今年7月開演以來,已經演出60多場,場場受到觀眾的點贊。該劇在提升景區客流量的同時,也滿足了各地游客和大眾文化休閑生活需求。
  同樣,通過產業融合發展思路加速激發消費潛力的鄉寧縣雲丘山景區,連年來堅持把旅游產業鏈做大做長,以中心景區為核心,不斷豐富旅游業態。其中,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文化底蘊的康家坪民宿,吸引了很多城市游客前來體驗歸隱山林的鄉村休閑度游。數據顯示,自2018年10月1日開業以來,康家坪民宿已累計接待游客10萬余人次。
  此外,山西還積極推進旅游與農業、體育、研學等產業融合發展,推出了一批特色鮮明的文化活動和體育賽事,點燃了游客參與的熱情。
  提升整體形象 建設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
  9月21日,山西省第八次旅游發展大會暨第33屆關公文化旅游節在山西運城舉行。一年一度的山西省旅游發展大會已成為全省提升舉辦城市形象,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促進全省文旅產業發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愛琴表示,每次大會的成功舉辦都提升了山西整體形象,為經濟轉型發展注入了活力。這也是山西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搶抓轉型和旅游消費需求提速升級的必然要求,是山西全方位推動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將山西建設成為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途徑。
  從省外看,我國許多省份以舉辦旅游發展大會為契機,整合優勢資源,助推當地經濟發展,這已經形成共識。貴州從2006年至今已連續舉辦十六屆大會,形成了旅游業帶動區域全面發展的“貴州模式”﹔河北從2017年開始在舉辦省級旅發大會基礎上,各市舉辦市級旅發大會,縣市區經濟社會面貌發生巨大變化。
  從省內看,忻州舉辦的第六次旅發大會,引爆忻州古城旅游景區,帶動忻州文化旅游業邁上新台階﹔長治舉辦的第七次旅發大會,將漳澤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打造成高品質“城市會客廳”,高質量的配套設施又為當地居民和游客提供了一個康養度假的好去處。
  旅發大會是抓手、產業提升是目標。王愛琴表示,旅發大會已成為推動山西旅游產業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要將旅發大會辦成產業推進的大會,品牌、產品宣傳推介的盛會。(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