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召開全省文物工作會議
增強歷史自覺 堅定文化自信
發布時間:2022-09-26 11: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9-26
  9月22日,陝西全省文物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省長趙一德,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出席會議並講話。陝西省委常委蒿慧杰、李春臨,省政協副主席魏增軍,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盧建軍,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張煒出席,副省長方光華通報文物工作情況,省委常委方紅衛在分會場出席。
  劉國中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自覺扛起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的責任擔當,以更大力度做好陝西文物工作,為國家文物工作大局多作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事關文物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做好新時代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陝西是“天然歷史博物館”,紅色資源豐富,總書記三次考察陝西都對文物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從講政治的高度謀劃推進陝西文物工作,堅決守護好中華文明、中國革命、中華地理的精神標識和自然標識,把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做好文物工作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效果上。
  趙一德強調,要強化底線思維,健全落實制度、強化監管、壓實責任,切實把保護第一的要求落實到位。要強化創新思維,引入市場化方式、運用數字化手段、拓寬國際化視野,切實把活化利用的要求落實到位。要強化系統思維,更好統籌文物保護與文物研究利用、經濟發展、城鄉建設和民生改善的關系,切實推動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
  李群在講話中充分肯定新時代陝西文物工作。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陝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推動全省文物工作取得令人矚目的顯著成效。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文物工作總的要求和工作方針,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他表示,中國的文物事業踏上了向文物保護利用強國進軍的新征程。陝西作為文物大省,有能力也有條件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推動文物事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為全國文物工作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提供更多“陝西經驗”。(張影 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