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活界碑》頌揚“兵團精神”
發布時間:2022-06-07 09:2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07


2022年5月,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歌舞劇團演職員再次來到魏德友家中進行專場演出。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歌舞劇團供圖

  5月的一天,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歌舞劇團舉辦了一場隻演給兩個人看的特別專場慰問演出。

  這兩個人不是別人,就是駐守在中哈邊境線上的魏德友、劉景好夫婦。對於很多人來講,魏德友的名字也許並不陌生。去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為“七一勛章”獲得者頒授勛章,魏德友就是其中一位。魏德友的事跡和精神是可敬的,他是兵團九師的護邊員,58年來一直守衛在薩爾布拉克草原上的無人區,被人們譽為邊境線上的“活界碑”。他放牧為巡邊,種田是站崗,勸返和阻止臨界人員千余次,始終踐行著“維穩戍邊、共筑祖國邊疆的鋼鐵長城”的鏗鏘誓言。

  兵團歌舞劇團和魏德友夫婦的情誼要追溯到5年前,那時劇團第一次趕赴魏德友夫婦家中為二人演出。“至今回想起5年前那次慰問演出,魏大爺一路小跑送別的場景仍令人淚奔。”時隔5年,劇團信守“一定再來”的承諾,仍在當年的場地,仍懷著赤誠的心和滿腔的熱情,仍是“一場演出,隻為一家人”,不僅對這次慰問演出經過了精心籌備,內容豐富精彩,而且還要將他們的事跡搬上舞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歌舞劇團黨委書記、團長蔣玫介紹:“音樂劇《活界碑》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向黨的二十大獻禮的重點創作項目,目前正在加緊創排。”

  國家一級編劇、《活界碑》的編劇任衛新擅長歌劇、音樂劇創作,作品有歌劇《二泉》《半條紅軍被》、音樂劇《致青春》等。他盡管並不是“兵團人”,卻有一種很深的“兵團情結”,已經不止一次創作兵團題材。例如,2018年,他與劇團合作的音樂舞蹈史詩《天山》聲名遠播,該劇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獻禮劇目,以秦漢以來著名的“邊塞詩”為創作元素,在演員的深情演繹下,將兵團履行維穩戍邊的職責使命藝術化地呈現在舞台上,至今盛演不衰。

  “以魏德友為原型進行創作,帶有很強的政治意義和教育意義。”然而,任衛新絕不是簡單地以“接任務”的心態來創作。他認為這是一個“永久的題材”,是最典型的兵團題材。“屯墾戍邊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鈣。”任衛新為此寫過一首歌:“一代代血洒黃沙,你說這塞上怎能不開花﹔一代代骨埋黃沙,你說這塞上怎能不是家?”有了之前與劇團很好的合作基礎和他個人“兵團情結”的一次次發酵,這些都為《活界碑》的創作做好了鋪墊。

  將感人的人物原型搬演到舞台上,不能一蹴而就,畢竟舞台藝術作品不是先進人物事跡的報告會。就《活界碑》而說,創作難度顯然很大,面臨很多難點,比如故事講述怎樣才能避免平鋪直敘,人物形象如何生動鮮活而不是“假大空”,音樂劇載歌載舞的特征如何得到好的支撐和展現等。對此,任衛新動了不少腦筋來克服上述問題。在劇本構思中,他把握住三點核心:第一,就是想盡辦法保證“音樂劇品格”,包括聲樂和聲種等問題。第二,賦予人物性格,找到劇中每位人物的“心靈支點”﹔主要人物關系既充滿溫情,同時又富有張力,劇中有很多令人淚目的細節。第三,除了主人公的故事之外,還融入了兵團其他人的事跡,最終體現出兵團人的精神家園。

  記者了解到,《活界碑》馬上就要進入二度創作階段,爭取早日立上舞台。除了這台重點獻禮劇目,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歌舞劇團還開展系列活動踐行“文化潤疆”工程、喜迎黨的二十大,比如5月已經上演了4場“雲端”系列專場演出——演唱會《放歌新時代》、音樂會《奏響新時代》、舞蹈專場《起舞新時代》及小品專場《頌贊新時代》。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歌舞劇團成立於1954年。劇團成立60多年來堅持文藝“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為兵團干部職工服務創作,作品以反映“屯墾戍邊”題材和現實生活為主,演出多種類型和多元文化藝術作品,繼承和借鑒新疆各民族優秀文化藝術,在繁榮發展新疆和兵團的文藝事業中發揮著先進文化示范區重要特殊作用。

  蔣玫說:“近年來,兵團歌舞劇團積極投身文化和旅游事業建設,積極投身‘文化潤疆’工程,彰顯文藝院團職責使命擔當,為兵團文化和旅游事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2021年,劇團榮獲了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我們將爭取更大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劉茜)